那年叶落《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的叶子,由绿变黄,慢慢从树上,飘落下来。眼看就要,到我成亲的日子了。

风里雨里,江上湖上,放我小舟张我网。
秀丽水色,明媚山光,满眼佳景任欣赏。
无拘无束,独来独往,天下到处是家乡。

这首童谣,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

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想起孩提时代的时间,比想起李直行还要多。

那时候,爹还不是秀才。

我和邻居小巧儿、大壮三人,经常一起在村子里玩耍。我叫刘巧枝,小名也叫巧儿,因此和小巧儿关系甚好。

虽然身在北方,家乡却是湖水甚多的地方。我们到处疯跑,在田野里、在村子里、在河水边,唱着童谣,吹着蒲公英。虽然贫穷,但很快乐。

那是我这一生,为数不多可回忆的美好。

后来爹爹考上秀才,搬家到了县城,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却没了玩伴,多了许多规矩。

爹爹不再允许我四处玩耍,他要求我做个淑女。骄傲爽利的母亲,在父亲的要求下,不知所措的像只笨拙的鸭子,在父亲的新规矩之下,手足无措,完全没有了,在乡下持家的从容感。

我们娘俩的不安与不快乐,并没有得到父亲的宽慰。他嫌弃我们的穿着打扮不够体面,丢了他秀才老爷的脸面。他嫌弃母亲的局促,觉得她没有书香门第夫人的风范。

他的老爷派头端的比谁都足,老爷们的坏处,自然也学了个是十成实。他竟然想要纳妾。

这一点,遭到了在他眼中很是怯弱的村妇,我的母亲的强烈反对。自从搬来县城,母亲从未反驳过,父亲的话语。唯独纳妾之事,母亲甚是决绝。

并没有能力,以自己的秀才才华,存活于世的父亲,在发了一通脾气之后,无奈的罢了手。但他却从此,迷上了青楼酒坊,奢侈享受。。

从此,母亲和我,过着隐忍的生活。

父亲去考举人,多年未曾成功,却不能没有书童跟丫鬟的伺候。家里的这些花销,靠的都是母亲的嫁妆和她的辛勤操持。

母亲在弥留之际,对我说,“巧儿啊,我未曾给你父亲,生下一个儿子。我怕他纳妾之后,会抛弃我们母女。母亲这辈子,已经没有指望。可你父亲再差劲,终究是个男人,能顶家。你在他身边长大,就能嫁一个好人家。”。

我这才明白,母亲一直反对父亲纳妾的原因,竟然是我。我爽利的母亲,为了她的女儿巧儿,她隐忍成殇,最终凋零在40岁。

母亲的前半生,是在乡下度过的。那时虽然贫穷,却能自主。她的后半生,是在父亲的怒骂,酒醉声中度过的,为了维持家用,操碎了心。

我虽明白,母亲如同大树一般,保护着我这颗幼苗。确直到失去母亲,我才深切的明白,这些年母亲为我,遮挡了多大的风雨。

“巧儿啊,你今年也有16岁了。朝廷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形势动荡。家里实在是困难,你就当帮帮父亲,嫁了吧。” 父亲抓着我的手,说的一脸诚恳。

如果不是母亲过世这几年,我见多了,他应对来讨酒钱的伙计的嘴脸,估计也不会在此刻,将这件事情看得这么清楚明白。

“爹,你实话告诉我。你欠了张员外多少钱?”我问父亲的语调,很是平静。然而平静的语调下面,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的,仿佛都要将血液烧到沸腾的愤怒。

“我不欠他钱,我就是觉得,他们家这么有钱,你嫁过去,肯定不会吃亏。”父亲从我的表情里,明白这次,我又将他看穿了,索性不再说谎。

“我如果不嫁呢?”我试探着他这次的态度。

父亲瞬间暴跳如雷,“你好歹是我从小教习琴棋书画,娇养着长大的姑娘,也是书香门第的小姐。你想学那些不三不四的女人私奔,去嫁给你那个什么穷酸书生,李直行?我告诉你,门都没有!”

“你怎么知道李直行?”听到心上人的名字,我的所有淡然,瞬间被击得粉碎,我迫切的想知道他的消息。

“那小子,自从我把,要将你许给张员外的消息,透露出去之后,他竟然敢让媒婆上我们家来提亲,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我派人把他关起来了。”父亲的声音从亢奋到沉稳,他眼珠一转,想到一个劝我的好主意。

“你如果乖乖嫁人,我就把他给放了。如果你不乖,逃跑了,我就把他,以偷盗的罪名,交给衙门。只要一定罪,他这辈子的仕途就完了。”父亲,得意洋洋的声音,让我的心,仿佛坠入冰窖。

“父亲,我求你了,成全我们两个吧。他一定会有一个锦绣的前程。我们俩以后好好孝顺你。”16岁的我,天真烂漫,还相信我父亲的良心,觉得能够打动父亲的铁石心肠。

父亲拂袖而去。在我绝食抗议几天后,父亲,给我带来了一封信。

信,是我的心上人,李直行写的。

“巧儿,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带着伯父和你的殷切希望,去省城求学。三年之后,我求学归来,必定学有所成,你等我。”

“直行,走了?”看到这样的信,我不敢置信,然而熟悉的字迹,却让我无法欺骗自己。

我不相信,执行会看不出,这是父亲设的局。

他明明知道,父亲要将我,嫁给张员外做填房。他明明知道,父亲反对,他与我的亲事。他应该知道,我会拼死抗议。

然而,他就这样走了。留下这样一封信,表明他相信了父亲的话,接受了父亲的安排。

我不愿意相信,我所爱的人,为了这些未到来的,威逼利诱就抛弃于我。我宁愿相信,他是话里有话;我宁愿相信,他只是在麻痹父亲。我只能相信,他会在事情,未曾尘埃落定之前,带我走。

深秋已过,寒冬来临。原本蓊郁的枝叶,早已落光,只剩笔直的树干,毫无遮掩的冲向天空,那样磊落,那样决绝。

我还是在那年冬天,成了第四任张夫人,没有等来我的盖世英雄。

365挑战营,更文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