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奇才最辉煌的一天

原创  黄昆辉


图片发自视觉中国

公元669年,大唐上流社会的王公贵族们都流行玩斗鸡,沛王和弟弟英王(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两儿子)更是其中的大V。大唐超级神童王勃,因刚在沛王和英王的斗鸡大会上发表了一篇《檄英王鸡文》,此文一出立成爆文,引起全国上下都在热议斗鸡。

大家都在热议哪个王爷家的鸡历害,哪个王爷擅斗鸡,喜撩妹!“乌烟瘴气之事,岂能摆上台面!”文章引起高宗李治天威震怒,他下令剥夺王勃一切荣誉及职务,赶出王府永不录用。

这样,14岁就誉满大唐的青年命官王勃,顿时成了无业游民。心中甚是落寞。几分懊恼、几分不服!不过,也好。无官一身轻。

青年学者王勃,一路游山玩水,欣赏大唐的壮丽河山。心中甚感暇意!不过这一路,王勃都是隐姓埋名的,因为自己盛名在外,不想招这么多是非。高宗二年(675年)重阳前夕,因心中挂念远在交趾(今越南河内市)做县令的父亲,王勃决定去看望父亲。这一日,他经过洪州(今南昌)。因洪州极为繁华,所以他想顺便游玩一下。

洪州最主要的景点当属高祖李渊之子滕王李元婴建造的滕王阁,由于它是在两层的城墙上建的,故称阁,而不称楼(如黄鹤楼、岳阳楼),它从远处山上望去就象一支在江面上振翅欲飞的大鹏鸟,极为壮观!

想到很快就能见到神往以久的滕王阁,王勃很是激动,晚饭时草草吃了两碗热干面,就赶紧准备上床休息了。"咚咚,咚咚咚"响起了敲门声。“谁阿?"“我是洪州阎都督府的杨司爷,我家都督准备明天在滕王阁上举行文学派对,邀请了当今许多文学大腕参加,听说您王公子大驾到洪州,特来邀请你这位当世奇才参加。”

“真是想曹公,曹公就到。不过正合我意。"王勃心想,“好,我明天一定准时捧场"……原来洪州阎都督刚招了个上门女婿吴子章。因为是自已掌上明珠的夫婿,加上吴也是秀才出身。趁着新翻修滕王阁,阎也有意让自已女婿在当今文坛大佬及士子面前显摆一下,最近探子打听到曾深受皇上恩宠的当世少年奇才王勃来到洪州,这正是让自已女婿扬名,使自已长脸的绝佳机会。于是星夜召集一众文学大师,让他们以滕王阁为题,合众人之力写成了一篇序文,把它交给吴子章,让他明天在滕王阁上冒充是自已所写……

第二天,惠风和畅,晴空万里,只见长江江面上渔帆点点,滕王阁上彩旗飘扬、声乐阵阵。王勃准时来到滕王阁,阎都督早已立于楼下红地毯上,带着众人在恭迎王勃。“王学士,您好,请""哎呀,不敢当,都督,您请。”两人手牵着手,在锣鼓声中走上了滕王阁。

来到阁上正厅,只见里三层外三层都坐满了人。文臣武将、仕女小姐、各方名士个个都穿着艳丽的华服在翘首等着,急切地想一睹天才少年王勃的风釆……“各位,请静静,这位就是我大唐第一少年奇才王勃先生。"“大家好!",随后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掌声……

“各位,由于刚翻修完滕王阁,今天佳宾云集,各方高人相聚于此,加上王勃先生的到来,真是令这次盛会格外喜庆增辉。美人美酒美景!一定要好诗好文助兴才行。王先生是当世第一奇才,碰巧我女婿也喜欢舞文弄墨,我想让两位分别在一柱香内,以滕王阁为题,现场写一篇序文,如何?”

“不可,不可。我只是一路过的客人,怎能喧宾夺主呢?还是让吴公子写吧!”王勃再三推辞。“我看你是徒有虛名,枉费了圣上对你的恩宠,怕你是当场写不出来吧!"此时,一黑胖的秀才大声说.。“如果王勃先生畏题不敢写,那我吴某当仁不让了!”黑胖子奸笑道。“王勃先生一定要写,让我们见识一下天下第一才子的文章!"众人齐声说。

见众人这么热情,又见吴女婿这么嚣张,王勃决定给他点颜色看看。于是大声说:“好,我写。"

“点上香,拿纸、笔来,让王先生先写"阎都督阴笑着说。

王勃拿起笔,越过众人各种各样的眼光,极目四望,只见天高云淡,帆船点点,波光山色,楼阁错落,辉映成趣!灵感顿时俱生,拿起神来之笔,在纸面上挥毫,一气呵成《滕王阁序》,这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也是中国文坛最耀眼的瞬间!在众人的见证下,王勃写下了永载史册的辉煌篇章!

阎都督两翁婿及众人,先是呆若木鸡,接着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以赞叹声!


《滕王阁序》

唐代:王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仙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四美具,二难并。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目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呜乎!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滕王阁序》真是字字珠矶,名句名词俯拾皆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滕王阁上的这一天将永载史册!万古留芳!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舒圆阅读 367评论 0 0
  • 野草诗会:雪花体原创诗 哼一首歌 走一段路 拍一张照 记一片景 念一个人 恋一世情 终相忘 时光里的尘埃 起舞落定...
    杨柳林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是李明帝,出生于1994年农村曾经是一个留守儿童,遵循父母的意愿生活了23年有房有车.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父母省吃俭...
    李明帝阅读 217评论 0 1
  • 文|Juno 我们总是在表达 想把自己的观点传达给对方 看起来是在交流 实际上是在自言自语 我们都有耳朵 却从没听...
    Juno的孤岛阅读 288评论 2 9
  • 嗨!girls 重温友情,倾听旧时光里的故事 忘记钟表上的时间 ...
    风信子亦晴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