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何时起,我弄丢了家里的钥匙

仍然记得,那是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小到电视里每晚六点档还在播《薰衣草》,小到以为有了那朵紫色的小花,我的季晴川也能拨开茫茫人海,找到我。

有一天中午放学回家,发现每天用绳子挂在胸口的钥匙不见了,那大概并不是我第一次丢三落四,可是这回却不知怎得格外上心。分明记得出门前,母亲把钥匙递给了我,难道真的是被我丢到路上了?该不会被坏人捡去,然后跟着我回家...我顿时感到后脊发凉,警觉地望向身后。彼时并没有手机之类的东西,我身上竟然连一张电话卡都没有,父亲偷偷塞给我的零用钱被我用来买《数码宝贝》的贴纸了,我看着手里的天使兽,多希望他能飞出来,帮我找到那把不知跑到哪里去的钥匙。

挣扎了半天,我不得不承认,钥匙是真的不见了。想着随时有可能出现伤害我的“坏人”,我感到越来越焦虑。还好这时母亲回来了,她拨动自行车的铃铛,问我怎么在楼下等着,是不是又忘了带钥匙。我看到母亲之后,整个崩溃到大哭起来。我哽咽着对母亲说,我好像把钥匙丢了,要是被坏人捡到怎么办。然后,我听见母亲安慰我,把我抱在怀里双手摩擦着我的背,她说,不要紧。我想,我从没感到那般安心过。

回到家里,脱下肥大的校服,叮咚几声清脆的响声砸到地板上,我和母亲低头一看,相视笑出声来。原来只是绑着钥匙的绳子松了,钥匙掉进了校服里而已。

大概在还是夏天的时候,小伙伴就问我十一放假有什么打算,要不要计划一起出去玩耍。我说好不容易的假期,我得回个家。朋友说,你家离北京并不远,周末都可以回去看看,怎么想家了么。我摇摇头,我大致是个冷血的人,外出工作生活觉得愉快自在,很少想起家乡。我只是,怕母亲想念我,我怕她想念我,却不知道怎么说出口。

于是十一放假,我回了趟家。

我在北京五环外租下一处住所,有一份不算稳定但还能糊口的工作,周末和朋友逛街聊天,夜晚回家煮宵夜给自己吃。我操着一口略带家乡味儿的京腔,以为自己已经可以融入这个城市了。但是每当我因为各种原由拉着行李要离开北京的时候,那种脆弱的归属感总是骤然崩塌,像泡沫一样响亮的在我耳边炸开,清晰地提醒着我,于这个城市,我大概永远都只是旅人。

家乡的火车站,我仍旧拉着硕大的行李箱,轮子在并不平坦的地上发出刺耳的声音。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多了好些母亲并不知晓的习惯,以至于家里我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少,返家的行李竟越来越重。

这里重新翻修了,我甚至找不到做出租车的地方。我和我的行李,就站在出站口,看着面貌不同又一成不变的我的家乡,不禁长叹一口气。在周围人看来,我分明就是个旅人的模样啊。

到了家楼下,按了好多声门铃也没人应,说好等我的母亲好像并没有在家。于是我给母亲打电话,问她在哪儿。母亲说她去市场给我买爱吃的烧饼了,马上就到家。说着,我听见自行车铃铛的声音,那声音并非有意拨动,而是由于老旧颠簸在不平坦路面上发出的声音。母亲骑着自行车,因为劳累每蹬一下身子就往前一弯,她老远看见我就笑开了。母亲问,怎么这么早就到了,又忘带钥匙了么?我接过母亲的烧饼,五味杂陈。

那把一时寻不见会令我大哭的钥匙,早就在毕业离开家的时候,被我丢在了门口鞋柜上的篮子里。而这年月一久,我甚至忘了,我曾经是如何视它若珍宝。

“是啊,好像忘带了。”我回答母亲。

母亲拉着我的手说:“还记得你小的时候啊,有一次忘了带钥匙...”

然后,母亲的声音渐渐模糊,我好像看到了一个小孩,穿着肥大的校服,趴在一个年轻女人的怀里大哭。我的记性好像并没有随着年龄有所长进,到底是从何时起,我弄丢了家里的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