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商类产品:订购流程设计

       订购是电商主干流程之一,前端所有的架构设计最终都需要进入订购流程转化。根据产品定位、用户群体的差异,需要设计差异化的订购流程,以符合产品的特征  给用户尽可能的提供最便捷的下单、支付体验,促使用户快速完成订购操作。本文 主要讨论下一般电商订购流程的产品设计(有关 跨境商品订购、未登录用户订购、订单拆单策略等本文暂不深入说明)

订购业务流程、信息结构

二  系统流程及说明



流程说明 (暂不设计订购--购物车流程、订购---到货付款流程 及未登录订购流程,感兴趣的可以一起交流讨论):

1 用户通过商品详情(立即支付)、购物车选择商品去结算(或其他入口,如订单列表的再次购买等) 进入订单的表单填写页; 进入订单信息填写页时,后端需要校验所选商品是否可订购,不可订购时前端展示提示内容,校验规则如下(供参考):

库存可用性

商品状态(如,下单时商品是否下架等)

供应商/第三方商家状态

商品配送范围校验(商品详情-立即购买时涉及)

商品价格校验(前后端价格一致)

其他平台规则的限制


2 校验通过,进入表单填写页。

2.1 产品设计时可考虑用户的意愿单设计(便于后续该维度的数据分析、精准营销策略 等)即 进入表单填写页时,即生成意愿单(非订单),并插入已有的订单数据信息

2.2 订单信息页面根据 商品信息动态生成; 如,购买的商品支持自定义配送时间段,前端就露出配送时间选择入口

2.2 用户前端填写订单信息,(输入框失去光标时或选项选择后)即时插入意愿单

3 订单信息

3.1 收货人信息(收货人姓名、手机、地址)

如果已有收货人信息,显示默认收货信息;没有则引导用户创建收货人地址信息

3.2 商品信息部分(商品支付方式、配送时间等设置)

根据订单商品的分类进行分组,每一组别的商品可单独设置支付方式(在线支付、货到付款)、配送时间(不可设置的商品组,隐藏配送时间设置入口); 其他如配送方式设置,可根据平台配送公司情况进行设计

3.3 发票信息(个人、公司、抬头、纳税人识别号等)

2017年7月开始,所有公司发票都必须填写纳税人识别号,在产品设计中发必加上这一块。 发票有电子、纸质发票; 发票信息也可以做成模版,提供维护的入口,后续用户维护发票时直接选择要开票的信息即可

3.4 优惠信息

当前订单可使用的优惠信息,系统默认使用最优惠的方案

3.5 订单金额信息

订单金额由,总金额、优惠金额、运费、实际支付金额组成(以及跨境商品的跨境综合税)

4 订单提交: 订单提交时需要再次校验,通过 即生成订单(待支付),同时标记意愿单状态(订单生成状态)

校验内容:

     信息完整

    优惠金额

     其他基本校验、平台自由规则限制校验(全球购订单的校验规则:如支付人信息完整;支付      人当年订购是否已超限(<=2w,一般只校验再当前平台的的当年累计订购额);不同商品类      型(贸易类型: 保税、直邮、行邮) 、不同关区、发货仓..... 需要拆单等 后续文章详细说        明)

5 订单创建成功后,支付前 的拆单策略( 也有支付后的拆单,拆单部分后面单独整理)

6 提交支付

四 前端界面参考

(以后再补充完整的页面及交互吧,之前自己做的项目也不太方便放出啦!)


  订购流程的设计对于电商以及新零售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千辛万苦的去获客、做各类营销最终还是要落地到转化上来(当然不一定要看转化,不同时期产品规划不同或者产品本身的定位不同)。便捷的订购流程,可以让用户在最短的路径、最快的方式完成下单支付才是这个流程的设计重点,所有前端信息内容的展示及交互也非常重要,以后有时间会单独跟大家分享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