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勤天下无难事

前几天我看到教室拐角里有一些纸屑,就对一个初三的男生说:“去拿个笤帚,把这些垃圾清理一下。”那个孩子振振有词地问我:“老师,你为什么不使不让别的同学打扫,而非让我打扫呀?”他的话让我哭笑不得。

这几天辅导学生作业时我发现了一些懒得出奇的学生:每一项作业做完之后不检查,就直接交给我批阅,一旦我让他们仔细检查一遍时,他们非常不情愿。

有时学生作业做完时间还早,我给他们额外布置几道练习题,他们往往都带着情绪和不满,勉强做完后错题占了多半以上。

几个学生的数学口算题卡,刚开学那几天做了四五页,后来就懒得做,前天公立学校的老师布置了要把口算题卡做到第25面。但是他们已经连续十多天一道题都没做。

有的孩子甚至懒到啥程度了?可以懒到一个字都不愿意写。

……

生活中懒惰的孩子不可能在学习上很勤奋。因为孩子在生活中很懒惰,所以容易把懒惰的习惯带到学习中来。懒惰对一个学生很致命,任何一个优等生必然是勤奋好学,认真踏实的孩子。懒惰有哪些危害呢?

1.懒惰的孩子潜能得不到开发。

2.懒惰的孩子,小学学习还勉强可以,升到初高中后就必然大滑坡。

因偷懒,学习如蜻蜓点水,浮躁,不扎实,这样的孩子到中学后因课程难度加大,注定成绩一般,不会拔尖和优秀。

3.懒惰的孩子责任性比较差,缺少爱心,不懂得尊重、体谅和关爱他人,容易成为长不大的“巨婴”。

4.懒惰的孩子,成年后事业也难以取得成功。

5.懒惰的孩子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没有道德约束。

什么家务都不用孩子做,什么事都不用孩子关心,什么责任都不用孩子负,只能培养出“白眼狼”。

孩子的懒是后天养成的,懒惰是父母教出来的,也是父母惯出来的。许多属于孩子的事情全由大人代劳了,孩子除了学习,啥也不用干。在许多父母看来,孩子的唯一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好是成才的唯一条件,劳动是孩子的负担,参加劳动必然影响学习。孩子的学习父母不能代替,孩子的劳动,哪怕是自理性劳动,完全就有父母来承担了。

在父母的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总要在父母的呵护之下才能长大,孩子扫地怕扫不干净,孩子洗衣服怕洗不干净,孩子搬东西怕会累着,孩子烧水怕烫着冻着,嫌孩子笨,动辄就不耐烦。能干的父母常说:“小孩子能干什么活,别给我帮倒忙。”有的父母给孩子定的规矩是“三不准”:刀不让动,电不让动,火不让动。

正是父母的替代、保守的心理让孩子失去了劳动锻炼的机会。你说长此下去孩子能勤快吗?

完全可以相信父母的爱心是诚挚的,但是,对孩子可以做到的事情,父母包办代替,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溺爱。包办代替是对孩子的不信任和不尊重,甚至是一种剥夺,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了。”

“惯子如杀子”,是父母该警醒的时候了。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在一次演讲中说了这样一段话:“盘锦市的孩子回家都要做家务劳动,有时间多做,没时间少做,但不能停下来,一分钟也要做,做半个小时那就更好了……教育孩子的头等大事是让他承担家庭责任。”

赵小兰(Elaine Chao),1953年03月26日生于中国 台北市,美籍华人。2001年1月11日,当选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提名赵小兰出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是首位两度进入美国政府内阁的华裔女性,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性。

父亲赵锡成的为父原则是“爱而不娇,严而不苛”。他常用名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告诫女儿,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下一代心中。

他们家虽然有管家,孩子仍然要自己洗衣服、打扫房间。家里大人认为,管家是请来帮助父母的,不是帮助孩子的,年轻人理当自己管自己的事。不能太早就受人伺候,否则很难学会独立!

孩子们不仅料理自己的内务,每天听闹钟起床,小时候赶校车上学,回家由姐姐带头,主动自发地念书,他们家的六个孩子还分担家里的琐事。

每天早晨,她们要出去检查游泳池的设备,捞掉水面上的脏东西。到了周末,则要整理那占地两英亩的院子,把杂草和蒲公英拔掉。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华罗庚

天底下没有绝对聪明的天才,也没有绝对愚蠢的傻子。天才和傻子是相对而言的,只有勤奋的人才能成为天才,也只有懒惰的人必然会成为傻子。

习近平同志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首席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一个孩子如果没有做过家务劳动,培养责任心就是一句空话,因为承担家务劳动是最基本的责任,也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孩子承担家务劳动既可以理解父母的辛苦,又可以增长生活智力,对于人的终身发展意义重大。”

哈佛大学的一些社会学家、行为学家和儿童教育专家,对美国波士顿地区456名少年儿童所做的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爱干家务的孩子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并且他们的夫妻离异率和心理疾病患病率也比较低。

真正爱孩子和有远见的的父母,必须纠正孩子懒惰的毛病。首先应该从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开始,培养劳动习惯应该从让孩子做家务开始。给父母们提出以下建议:

1.父母给孩子提供一些锻炼的机会时要静待花开,不要着急。孩子干家务活的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和锻炼。

2.孩子能做的事,父母尽量不要包办代替。让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书包和学习桌,打扫自己的卧室……洗红领巾、洗袜子、洗衣服、烧水、洗碗刷锅、倒垃圾、取报纸、喂养宠物等,只要孩子有能力做的,尽量就让孩子做,孩子刚开始可能做不好,也会犯一点小错误,但是不要紧,时间长了,孩子肯定能够做好。

3.给孩子安排一个固定的劳动岗位。每天晚上睡前让孩子关窗户,锁门、关灯,检查家里的水暖电设备等,定期让孩子把家里的垃圾清理掉,每周浇一次花……

4.家长要学会主动示弱,家长有能力做的事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去做。

“旅行途中,我也会频频示弱,让他这个男子汉来照顾我。推箱拎包,买票跑腿,导航带路,都交给他完成。他从小不爱跟生人说话,就是老人俗称的“嘴紧”,叫个人问个好都难得很,但常常出门在外,又带着个“靠不住”的老妈,必须学会求助自助,现在竟也练得嘴甜腿勤了。”——新教育年度母亲获得者欧秀娟老师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___达·芬奇

但愿每个家长都能培养出一个勤奋上进的优秀孩子!

作者简介:臧晓芸,女,生于1971年2月,49岁,水瓶座,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学历,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26年,喜欢阅读和写作。每天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