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复习

名词解释:

1.等渗性缺水:又称急性缺水或混合性缺水,是外科最常见的缺水类型。因水,钠等比例缺失,血清Na+和细胞外液渗透压保持正常。

2.低渗性缺水:又称慢性缺水或继发性缺水。系水和钠同时丢失,失水少于失钠,细胞外液成低渗状态,血清Na+低于135mmol/l。

3.高渗性缺水:又称原发性缺水。水和钠同时丢失,失水多余失钠,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血清Na+高于150mmol/l.

4.代谢性酸中毒:是因体内酸性物质积聚或产生过多,或HCO3-丢失过多所致。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酸碱平衡失调。

5.肠内营养(EN):指经胃肠道提供人体所需营养素的方法。(经胃肠道途径,包括口服和喂养管,提供人体代谢所需营养素的一种营养支持的方法)

6.肠外营养(PN):是指通过静脉途径提供人体代谢所需营养素。

7.休克:是机体受到强烈致病因素侵袭后,导致的有效循环血容量锐减,组织灌注不足引起的微循环障碍、细胞代谢紊乱和功能受损为特点的病理生理综合征。

8.休克指数:判定休克有无或反应休克轻重程度,临床上常用脉率/收缩压计算休克指数,指数0.5表示无休克,1.0-1.5表示有休克,>2.0为严重休克。

9.外科手术热:手术后病人的体温可略升高,变化幅度在0.5-1.0℃,一般不超过38℃,称为外科手术热或吸收热,术后1-2日逐渐恢复正常。

10.疖:是单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11.痈:是邻近的多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多个疖融合而成。

12.脓毒症:是指因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如体温、循环、呼吸等明显改变的外科感染的统称。

13.破伤风:是指破伤风梭菌经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的一种特异性感染。

14.挤压综合征:是指四肢或躯干肌肉丰富部位,受外部重物长时间压榨所造成的损伤,挤压后不但出现受压部位的肿胀,且有肌红蛋白及高钾血症为特点的急性肾衰竭。

15.闭合性创伤:皮肤保持完整性,无开放性伤口称为闭合性创伤。

16.开放性创伤:受压部位皮肤或黏膜完整性遭到破坏,深部组织伤口与外界相通,此为开放性创伤。

17.颅内压增高:颅内压增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颅内压持续在200mmH2O以上,并出现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综合征。

18.逆行性遗忘:是指病人发生脑震荡清醒后不能回忆伤前及当时情况称逆行性遗忘。

19.脑震荡:为一次性脑功能障碍,无肉眼可见的神经病理改变,显微镜下可见神经组织结构紊乱,表现为伤后立即出现的短暂意识障碍,一般不超过30分钟。

20.原发性脑损伤:是指暴力作用头部后立即发生的脑损伤,包括脑震荡和脑挫裂伤。

21.继发性脑损伤:是指头部受伤一段时间后出现的脑受损病变,包括脑水肿和颅内血肿等。

22.甲状腺危象:是甲亢术后的严重并发症。是因甲状腺素过量释放引起的暴发性肾上腺素能兴奋现象,如处理不及时或不当而迅速发展为昏迷、虚脱、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20%-30%。

二,简述

1.简述静脉补钾的原则

答  ① 见尿补钾:尿量超过40ml/h时方可补钾;

②补钾不过量:一般每日补钾3~6g(以每克氯化钾等于13.4mmol/l计算,即每日补钾40-80mmol/l)

③浓度不过高: 静脉补钾中氯化钾浓度不超过0.3%(钾浓度40mmol/l)

④速度不过快:成人静脉速度不宜超过20mmol/h(一般不超过60滴/分)

⑤禁止直接静脉推注或快速中心静脉滴入,以免导致心搏骤停。

2.缺水患者液体疗法的补液原则?

①严格遵循 定量,定性,定时的原则。

②以及遵循 先盐后糖,先晶后胶,先快后慢,见尿补钾,液种交替,剧情调整

3.肠内营养的优点?

答①营养物质经肠道吸收,有利于维护肠黏膜结构和屏障功能的完整性。

②预防肠粘膜萎缩,保护其屏障功能

③安全,经济,方便,并发症少。

4.简述休克早期临床表现?

答:休克早期病人神志清楚,伴有痛苦的表情,精神紧张;皮肤开始苍白;脉搏100次/分以下,尚有力;脉压缩小;尿量正常或稍少;估计失血量<20%(<800ml)

(临床表现:神志清楚,精神紧张,兴奋或烦躁不安,口渴,面色苍白,手足湿冷,心率和呼吸增快,尿量正常或减少,动脉血压变化不大,但脉压缩小)

5.休克患者病情初步改善的指标?

答:①神志清楚,安静,脑灌注改善,休克好转。

②四肢温暖,皮肤干燥,口唇指甲色泽恢复正常,表示末梢循环以恢复

③血压回升,收缩压>90mmHg;脉压差>30mmHg

④脉搏变慢,有力<100次/min

⑤尿量>30ml/h,尿量反映肾血灌注和生命器官血液灌注情况。

6.麻醉前用药目的?

答:①稳定病人情绪,降低基础代谢率,提高手术的耐受性②减少呼吸道的分泌,防止窒息③提高痛阈,增强麻醉效果,减少麻醉用量④拮抗局麻药的毒副作用。

7.何谓外科手术热?

答①手术后病人的体温可略升高,变化幅度在0.5-1.0℃,一般不超过38℃,称为外科手术热或吸收热,术后1-2日逐渐恢复正常。

8.术后早期活动的目的?

答①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并发症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切口愈合③防止压疮和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④促进肠蠕动恢复,减少腹胀,预防肠粘连⑤促进膀胱肌肉收缩,减少尿潴留的发生。

9.外科感染有哪些特点?

答:①常为多种细菌引起的混合感染②大部分感染病人有明显而突出的局部症状和体征,严重时可有全身表现;③大多不能自愈或单靠抗菌药治愈,常需清创、引流、切开等外科处理。

2.哪些浅部软组织化脓性感染可导致颅内感染和窒息?

答①危险三角区的疖挤压后和唇痈可导致颅内感染

发生在口底、颌下,颈部等处的蜂窝织炎可致喉头水肿而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10.预防破伤风的措施有哪些?

答:①病因预防:劳动保护,防外伤。

②伤口处理:创伤后早期彻底清创,改善局部血循环,清除血块坏死组织是预防破伤风发生的关键。

③人工免疫(包括人工免疫包括主动和被动两种方法)⑴主动免疫法:皮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3次每次均为0.5ml。

⑵被动免疫法:

①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②注射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11.创伤病人的现场急救原则?

保存生命第一,恢复功能第二,照顾全解剖完整性第三。

12.案例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18+7+13+4=42%

(2)60×42×1.5+2000=5780

13.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答:主要有,(1)外界因素:①化学因素②物理因素③生物因素

(2)内在因素:①遗传因素②内分泌因素③免疫因素

(3)不良生活方式:①饮食因素②吸烟③体力活动减少④心理,社会因素

14.肿瘤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①直接转移②淋巴转移(主)③血行转移④种植性转移

15.脑疝的急救与护理

①快速静脉输注20%甘露醇200-400ml,利用留置导尿管以观察脱水效果。

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给氧,呼吸功能障碍者,应气管插管行人工辅助呼吸。

③密切观察病人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变化和肢体活动情况,配合医生完成必要的诊断性检查(如CT检查)。

④做好紧急手术的准备。

16.甲状腺大部切除术的禁忌症和适应症?

手术适应症:①继发性甲亢或高功能腺瘤;②中度以上的原发性甲亢③腺体较大,伴有压迫症状,或胸骨后甲状腺肿等类型的甲亢④抗甲状腺药物或 Ⅰ 131治疗后复发者或坚持长期用药有困难者。

手术禁忌症:①青少年病人②症状较轻者③年老体弱或有严重器质性疾病无法耐受手术治疗者。

17.甲状腺症状控制的标准?

答:病人情绪稳定,睡眠好转,体重增加,脉率稳定在每分钟90次以下,脉压恢复正常,基础代谢率+20%以下。

三,病例分析

1.成年患者,10日前右足底被锈铁钉刺伤,未做特殊处理,现伤口愈合。3日前出现张口困难,胸背部肌肉僵硬,昨日开始阵发性抽搐,患者牙关紧闭、颈项强直。请根据以上资料分析:

(1).入院诊断  判断什么病             

答:.破伤风

(2).治疗原则

答:治疗原则:清除毒素来源,中和游离毒素,控制痉挛,预防并发症,保持呼吸道畅通。

(3).预防措施

①加强劳动保护,防止木刺、锈钉刺伤及其他可能引起破伤风的损伤

②正确处理伤口:及时彻底清创,清除异物,敞开伤口,充分引流,过氧化氢充分冲洗.

③免疫注射:皮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3次每次均为0.5ml。

2、患者,男,34岁,体重60 kg,工作中被烧伤,6小时后入院。检查:神志淡漠,脉搏120次/min,血压83/53 mmHg。双上肢、双足、双小腿有较大水泡,壁薄,自觉剧痛。试问:

(1)烧伤总面积是多少?写出计算过程

(2)计算伤后第一个24小时补液量,写出计算过程

⑶ 计算伤后第一个24小时晶体和胶体补入量,写出计算过程

3.男性,40岁,头部受棒击,昏迷不醒8h,偶能睁眼。体检:脉搏88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30/85mmHg,体温37.o℃。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右眼眶周围肿胀,皮下有瘀血。左上肢不能活动,左侧巴氏征(+)。腰椎穿刺:脑脊液压力1.77kPa(180mmH2O),呈均匀血性脑脊液。X线颅骨平片:右眼眶骨折。CT扫描:右额颞部有低密度区。

请分析:

(1)此病人可能的诊断。

答:①脑挫裂伤、颅内压增高、脑疝。

(2)目前的治疗原则。

答:②静卧、休息,床头抬高15°~30°;给予强力脱水剂,脱水治疗;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作气管切开或气管内插管辅助呼吸;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适当促进脑功能恢复药物;必要时手术切开减压或行病灶清除。

(3)病情观察的要点。

答:③观察内容包括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神经系统体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