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持韭战

远见成就未来

投资股市和币圈跟作战一样,不能只着眼于某一场战役的胜败,而是要争取战争的最终胜利。也就是说要把看似汹湧的短期波段放在一个大的时间坐标里来看,你会因此发现它们最终被时间抹平了。所以说,投资盈利是一场持久战。

投资股币(股市和数字货币圈),如果不能持久或久持,频频换手,终究会沦为韭菜。那么,如何才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而不被收割呢?那就必须从心开始,去掉韭菜心,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心法。



很多朋友把资金比喻成子弹,当股价大跌时,满仓的人总会说,“你们还有子弹的可以上了。” 听起来很有感觉的样子,挺酷的。是不是?

可我以为,资金不是子弹而是军队。你手头每一块钱都是一名战士。而你就是三军统帅,你的家就是你的国。

所以,投资就是带兵打战。你就是资本背后智慧和总指挥,你的每个决定都关系到国家乃至每一个百姓和士兵的生死存亡。你的首要职责是保家卫国,不是侵略扩张。于投资而言就是避险,保值不损是基础,而后才图增值。

当你意识到你是一位三军统帅,知道自己身上所负的使命如此巨大时,你自然会生成一套将军的思维模式:目光远大,战略全面,纪律严明,决不朝令夕改视战争为儿戏。做为将军你会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淡定,不会因暂时的失败而惊慌失措,弃城而逃。并且,你会爱护珍惜你麾下的每一个士兵。

作为统帅,你更能体会什么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什么是天时、地利、人和。会明白以时间换所空间是赢得战争的最佳策略之一。


区块链时代才刚刚开始

现在就让我们顺着将军、统帅的思维进入市场:

1,保家卫国,守疆护土。投资第一原则是避险。近些年各国政府都在大量印制法币,通胀分分钟在掠夺国民的资产。我们之所以投资是为了对冲通胀。既然是避险就必须以保值为导向,以不亏为第一要务。

以守住本金、跑赢通胀就是胜利为准则,便可以勒住过度贪婪的心。

保值心态能避免急功近利、挺而走险。

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投资第二原则:不懂不投”。那么,在投资入市之前,必须对所投资产背后的企业有一个全面了解,包括行业趋势,企业走向,营利状况,发展前景……等等。评估完企业价值后再看价格是否合理,最后决定投资与否,这也就是所谓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是投资者的心灵之锚,一旦锚定并不再惧怕风浪,风吹两边倒的韭菜心就去掉一半了。

3,独立思考。统帅乃军中灵魂,为将领之首,多听建议是应该的,但要有识别建言的能力,因为最终决断的是你自己。你的胜败盈亏和带来的后果,完全由你自己承担,与他人无关。况且,资本市场全是套路。曾听一位在华尔街工作的朋友说过:“我们都是骗子。”

比如,有人告诉你,100块以内的某某币随便买时,你就毫不犹豫地在92块历史新高点买进,那是极其错误的。你且“稍安勿躁”,看看能否能在稍低点买入,这样同等数量的资金可以多买一部分资产。

总之,一个人的脑子不要老被别人使唤,否则,永远摆脱不了韭菜的命运。要时刻告诉自己:“我是统帅,我是将军。”

4,合理调配军力,保存实力。不能一哄而出,你不是诸葛孔明,你唱不了空城计;庄家也不是司马懿,他们杀你毫无顾忌。我们总要留下一部分兵力驻守大本营,军心才稳。投资也一样,别动用你所有的金钱去投资,养家糊口的钱一定要留着,更不能借钱投资,杆杠更要不得。

否则,草木皆兵,恐惧会时时笼罩着你幼嫩的韭心。被收割是迟早的事。

5,步步为营。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但一口可能噎死一个壮汉子。无论什么股币都不可能一柱擎天后就永不回头了。如果你一次性梭哈就可能投在了众山之巅,结果会纠结好一阵子,心如刀“割”在所难免。再说了,任何时候,任何一只股币的价格算不算高位谁也不知道。那么,破解的方法就是众所周知的定投策略。分期分批在不同的价位逐步建仓,让不同时间段的差价构建出一个低于高位的均价,以避免生出“高处不胜寒,无处话凄凉”的哀叹。定投为期最好在六个月以上。

定投的最大好处在于,当别人(特别是满仓的人)因瀑布恐惧时会被轻易收割,而你却会因为手上还有资金而欢喜买进。这里头的益处不是说你买到了多少低价股币,因为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其中最大的好处,是你当时面对瀑布的喜悦代替了恐惧,而因此没被收割。“没被收割”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想清楚这一个关键点,巴菲特的“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碗鸡汤就被配上了一把勺子,谁都能取一勺来饮,谁都能操作了。

6,以时间换取空间。一旦决定投入资金买进某支股币,就要给这笔资金判上一个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其间不得假释。

把资金关进时间笼子里对资金本身是一种保护。而且足够长久的持股时间必然能换得巨大的上升空间,因为市场是多头的。

当然,你首先已经遵从了“价值投资”这一条原则。而且长期所带来的复利更能使资产以指数级递增。

7,纪律严明,令出如山。以上几点是原则,更是纪律和命令。我们作为统帅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体验其中的奥妙,心态会悄然变化,反复操练,在大脑中形成回路,继而形成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心法一旦练就,韭菜就蜕变成大树了。

心法大于办法

韭心不再,风雨不倒;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以上言论仅供参考

因为,圣经上说: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