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漫游记

      抽空和几位朋友去川北浪了一圈。路线是自定西到天水、宝鸡,翻越秦岭中线到汉中、剑阁、成都、北川、雅安、都江堰、汶川,经九寨沟、武都回定西。时间是2015年5月中下旬。

      5月11日自定西出发。

                    (一)

      车到天水百花服务区时准备休息一下,抽烟,给茶杯里面补水。车刚下匝道,右后轮胎就漏气了。换备胎时车上自带的千斤又打不起,大家动手去服务区房子后挖了几页砖先把千斤垫高,把车打起来了,换胎时板手又不应手,借旁边修车部的时,那老板态度不好的很,没有借到,只好到右手旁停的一个老陕的车上去借,那人态度不错,还指导我们换胎,这般折腾了一个小时总算把车弄好了,再没情绪休息了赶紧上路。

      一边走一边说百花服务区这个给人不借板手的修车部老板,大家一致认为肯定是这老板家的人偷着在那匝道上撒了些钉子之类的把我们的轮胎扎破了,不然的话这车从家里出来才两个小时怎么就坏了?一路埋怨这个老板一边向宝鸡奔跑。

      到宝鸡下高速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个修车铺补胎。这一次要跑远路,备胎一定要没问题。修车的师傅寻了半天毛病,胎没有破,也没扎上东西,最后才弄清,原来是气密芯上套的那根小小的皮管年成太多了没换过,老化了有了砂眼,再加上这车这两年经常不动在地下车库放着,这皮管老化的更严重了。今天突然坐满了人,也算重载,跑了200公里人又下去,车突然变轻了,这一折腾轮胎受不了了,砂眼变成了窟窿,气一下子就漏光了。当时幸亏在服务区,如果在高速上飞奔突然出了这事是有大麻烦的。

      我们这才搞明白,原来是撒展怨枉天水百花服务区的修车铺老师傅了。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事情看起来真的是这样子的。

                      (二)

      从宝鸡到汉中,大方向是翻越秦岭经太白、留坝到汉中。这次本可以经岷县、陇南直接到四川,可一直听人说秦岭的风光独一无二,是中国的脊梁,因此老想着看一看。

      车南出宝鸡后,就上山进入秦岭,不久又下山,经过一片耕地,大多数是果园。5月的宝鸡地界樱桃熟了,又红又大。我们在路边地畔上买了两斤,打开放在驾驶座的旁边大家挑捡着吃,很甜很酸很醒脑,中午没睡觉的困倦一扫而空。这次买的少,想着一边开车走一边碰着了继续买着吃,其实之后再也没有碰到过这么好的樱桃。

      车载导航比较老了,但还可用,我们一车人都没有走过这条路,全靠这导航指引着翻越秦岭。过去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过去从长安翻越秦岭到四川主要有三条道。第一条是陈仓道,从宝鸡岀发,大体上沿现在的宝成铁路线到广元;第二条是褒斜道,从眉县出发到汉中;第三条是子午道,从长安出发到达州。其中陈仓道是最靠近甘肃的一条。

      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出宝鸡城向东南方向上秦岭,接的是古褒斜道。现在这条路是正规公路,上秦岭急促,下秦岭慢长。山上路不宽但也不过高过陡,大多数时间是在峡谷中盘绕。

      褒斜道在秦岭栈道中最负盛名。因沿渭水支流斜水和汉水支流褒水两道河谷行进而得名。其大致走向是,出西安后向西南入山溯斜水,经鹦哥咀、下寺湾,翻老爷岭进入桃川河谷,再经灵丹庙上五里坡进入虢川盆地,过塘口镇、咀头镇,至两河口进入红岩河峪谷,经关山、寇家关至西江口,西江口以下即褒水干流峡谷。顺次历抑川、下南河、武关河、马道镇、青桥驿出山至汉中,全长250公里。

      目前公路两边、秦岭深处植被非常好,野花遍野,树茂林密,多是天然次生的,原始的大木头应该早在三国修栈道时砍光了。间或在沟畔间、道路平坦处有三五人家,田畴如毯,风景如画。由于现在修路技术了得,这路的线型修的比较平,尤其是沟底,过去人没法走只能修栈道的地方都填平了,没了过去走蜀道时那种非常艰难的感觉。现存的栈道只有公路下到秦岭南坡沟底的时候,应该就是褒水峡谷的某一段,看到了一部分,是一个景区,正在维修。我们简单地停车转悠了半个小时,天也快黑了又接着向汉中赶路。

                    (三)

      在天已经黑漆漆之后进的汉中市。

      汉中介于我国的南北地理交界处,位置得天独厚,气候特点独具。城市因汉水而得名,被誉为“汉人老家”。汉中的出产非常丰富,南方产的汉中都有,北方的物产汉中也有,但品质上和口感上却总是差了一些,也是不南不北的意思。

      汉中这个地方就是为打仗做准备的,从地理、文化上汉中都应属四川辖治,但历朝历代汉中都划归陕西管,就一点,避免四川条件太好了容易形成割据!中国还有一个地方在地理区划上很特殊,那就是甘肃,从河西走廊到陇南山地很狭长,但它却很好地把疆、青、宁、蒙、川西北这些地方隔离了开来,这是一种很有利于中央治理的大思路。国家对甘肃的发展定位中就有一条叫“生态屏障”“战略通道”,这其实也是有传承、有道理的。

      汉中的油菜花海全国有名,汉中的农村和小镇非常美丽,四季如春。但城市建设和中国所有的小城市一样,模式差不太多,我们也没有时间能花在汉中,夜里仅宿了一觉,第二天是穿城而过。

      下一站:剑阁。

                            (四)

      剑阁,既是县名亦是关名。

      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守剑门天险。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境内剑门山脉积石阻云,沟壑纵横,下自成蹊,顺着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由涓涓细流聚成条条河流,注入清水江,经南部、阆中汇入嘉陵。

      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以此地有“隘束之路,三十里连山绝险,便凿石架空为飞梁阁道,以通行旅”,这就是剑门蜀道的来源。又于大剑山峭壁中断,两崖相峙处,倚崖砌石为门,置阁尉,设戍守,谓之剑阁,成为军事要隘。所以从历史上看,剑阁先是关名后为地名再成县名。

      车到剑阁县城边上是大中午。我们提前定好了一家豆腐店,一到地方就洗手吃饭。剑阁的豆腐宴是很有名的,有各种各样味道的做法和吃法。 吃饱喝足就直接到剑门关去。

      把车停在景区北门外广场一家店铺门前后,坐这家主人的私家车直接上了大剑山山顶梁山寺门口,在这里购票进的景区。从山上往下走要省好多的力。一块儿的朋友走了山顶的玻璃栈道后,看过崖边的“大小穿洞”、走过“鸟道”,在“妈妈崖”边望了一阵崖下,顺“天梯”下山。唐李白在《蜀道难》诗中云“天梯石栈相钩连”,北宋王安石也有诗云“剑阁天梯万里寒”,沿栈道下到天梯峡底就到关楼北门了。剑门关始设于诸葛亮,有1700多年的历史。关楼屡毁屡建,在冷兵器时代的上百次战争中从未被正面攻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誉,素称“蜀北屏障,两川咽喉”。关檐下挂“天下第一雄关”的牌匾,这就和甘肃嘉峪关关城上的匾写的重了?不过这两个关也确实都称得上雄关。穿过门楼洞子往前走就是景区的南门,一些蜀汉人物的塑像就在去南门的路上。我们还得返回去取车,故在关楼前后转了一圈后就返回北门开始了下一段的行程。

                      (五)

      到成都后我们和另一路沿212线自兰州直接到成都的朋友汇合了。

      晚上川地几位曾在岷州讨过生活的朋友招呼吃饭,其中一位来自凉山木里,后来一直在微信朋友圈里我们还是朋友。谁知道四年之后他也离开木里回到凉山,而木里又发生了一场震撼全国的森林雷击大火灾,而牺牲的消防员中又有一位来自岷州维新?这个世界真是有那么多的无奈!哲学上讲的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普遍联系的,有些联系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第二日晚上去了锦里,又吃了锦里的火锅,第二天白天去了宽窄巷子,也算是把成都看了!和六年前送孩子到双流上学时相比,成都繁华了好多,也大了不少。那时候很希望孩子学成后能留在成都,最终却未能留下,成都很安逸,很喜欢成都,却和成都注定是有缘无份了。

                    (六)

      北川是绵阳管的。

      绵阳在十多年前曾经来过,只记得城边上有一座塔,塔下有没有寺不知道。当时的长虹电视在全国买的火热,一个地级市有这样一个企业都了不得了,而绵阳还有好多叫人羡慕的东西,气候温和宜人,植被非常之好,另外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在这里造的,这里的院士很多的,路上你随时碰到的一个老人说不定就是国家两院院士,但我们以前并不知道绵阳有北川,直到5·12汶川大地震之后。

      一早我们从成都出发去北川。领路的大陈师车上没导航,他的车围着我们住的附近街道转了两圈硬是上不了立交走不出成都,没办法我们的车跑到前面带路,出城上成绵高速从绵阳边上经过后向北川老县城出发。

      刚过汶川地震周年的纪念,去往北川的路上车和人都很多。进北川老县城的路一直在沟里盘绕,临进“城”时,一已经不断的断垣残壁,进城的路没有硬化,所有的的车都是静静地跟着,没有一个车鸣滴打喇叭,车也扬不起一丝的尘埃。停好车步行进入城区,遇难者公墓前草坪常绿、白花常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前,石块高高堆起,那一面红旗还在迎风飘扬,那个篮球架还在;那些单位的旧楼还在,几家还没倒塌的人家房间里孩子的书本还零乱铺承在地上;湔江河水在废墟边流淌,纪念馆中一车接一车的人无语,低头走过,胡锦涛总书记当年在现场那“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讲话还在纪念馆中不断地回响!不到现场去你永远不知道大自然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共和国曾经经历过无数的灾难,可汶川大地震却是中国人民永远刻骨铭心的痛。

                      (七)

      北川老县城在5·12地震中夷为废墟后,震后由山东援建,在原属安县的永昌镇建成了北川新县城。

      新县城的中心叫北川巴拿恰,好像个外国名字,其实是羌语,意思是做生意的地方,其他地方就叫商业街、歩行街。这里的建筑全是羌族风格的,为片石砌成的平顶房。古羌人以牧羊为主,羊头被当成吉祥物供奉在大门或寨门上。北川是羌族自治县,北川的羌族约占全国羌族人口的三分之一,新县城多处设有羊头标志,以满足羌民族人民的心理需求,羌族雕楼、吊脚楼也到处都是。整个新县城的规划建设就是以巴拿恰为中心,其他功能区及居民区都围绕着巴拿恰展开。

        安昌河在新城边流淌,经过山东援建者的整治,安昌河两岸的风情带已经成为北川新县城重要风景区,横跨安昌河的风雨廊桥是双层明清式仿古建筑,也已成为全国同类型最长的风雨廊桥,吸引着众多游人。从巴拉恰到风雨廊桥就构成了北川新县城的中轴。

      我们在北川巴拿恰周边转游的时候正是下午,整个城区人口还是较少,现在不知道发展的怎样了?北川主要是目前还不在交通干线和交通环线上,长远的发展一定会受到交通的影响和人口的影响。目前除游人外,其他商业人口和流动人口还明显不足。愿北川的发展特别是常住人口的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下一站,雅安!

                    (八)

      从成都去雅安的路是“成雅高速”,向西向藏东方向一直走,是川藏线的一部分。

      十多年前,跟着一个汉中的老朋友在绵阳曾上过一次峨眉山和乐山,其实这两个景区就在雅安方向,过去一直没整明白,老是以为峨眉山和乐山在川东重庆贵州方向,其实正好反了。

      雅安过去是西康省的省会所在地,青衣江穿城而过,东靠眉山,东南接乐山,南界凉山,西接甘孜,北壤阿坝。

      雅安古有“三雅”之说,即雅安的雅雨,雅鱼,雅女非常有名。在雅安跑了三天,一次雨也没有下,这也是很少的现象。雅安地处川藏、川滇公路交汇处,是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现在雅安市政府所在地就叫“雨城区”,雅安是有名的“气象怪城”,一年有300天都在下雨,素有中国雨城之称,这里连着几天不雨也算是奇观。

      雅安的大街上没有时间转悠,去的多是雅安地震后的重建工地,民工见了不少,雅女没见过几个,雅安姑娘很美丽是真的还是假的也说不上。雅鱼却吃了,肉也就那样了,其实最特殊的是雅鱼脖子上的一根像一把宝剑一样的骨头,真的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的鱼身上见过,只有雅安产的这种鱼才有,也算是奇了怪了!

      去了蒙顶山万亩茶园,在蓝天和阳光下,层叠起伏的茶园似一片碧绿的海洋,形成了茶中有花,梯次开放,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景观,通过灾后重建实现了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农变富农的愿景。

      去过周公山下的集中安置点,周公山古名蔡山,处周公河畔,相传三国蜀汉诸葛亮南征时,于山麓夜梦周公授计,从而征战获胜更名周公山。安置点在周公山下平坦处,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青瓦黄墙的川西特色民居,突出民俗旅游,亦住、亦农、亦游,走岀了一条崭新的农旅发展之路,为选址上上之选。

      走过雅安“九大碗”,这是一片老房子建筑群。小青瓦、土砖墙、石狮子、大石缸、老牌匾,长廊、戏台、三合院、四合院,建筑古色古香,到处大红灯笼高高挂。雅安的“九大碗”即是名建和名店,亦为名吃,是由川西农村坝子上红白喜事上的九道菜演变而来,这和陇中农村地区的“十三花”的来源差不多,一个意思。川西农村过事情上菜七道、十一道都行,九道数字最好,但不会上八道、十道,据说川西坝子上,喂猪的食槽一般都是用石头做的,民间相沿把吃“十碗”的作为骂人是猪的意思;而八碗菜一般又是打发要饭的,因为一张桌子上能坐八个要饭的,一人一碗就是八碗,故“八”的意思也是不好。

      雅安是中国大熊猫的故乡,也是大渡河流经的重要地方,这些由于时间关系都只能失之交擘。

                    (九)

      青城和都江堰紧挨在一起。

      青城天下幽,知道青城山主要是看金庸的武侠小说知道的,那里有个重要的武功流派叫青城派。在名山大川中间,青城山的高陡并不是最厉害的,爬应该没问题,但我们一伙人老少皆有,最后妥协的结果是缆车上下。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名山,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背靠千里岷江,俯瞰成都平原,主要有建福宫、天师洞、超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主峰赵公山,海拔2434米。山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供登山人休息一下的小亭子,这些山亭多取枯树为柱,以树皮盖顶,树根为凳,枯枝古蕂为饰,和道家“抱朴”“道法自然”的境界相通。说到青城山,又记起兰州榆中有个“青城”古镇,地处黄河岸边,这名字不知道又是怎么来的,和青城山应该没有缘源吧?

      爬青城山其实是看过都江堰后之后。都江堰是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重点之一,都江堰市区和景区的重建规划是由同济大学规划院做的。

      都江堰的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安澜桥依然安澜,岷江水不舍昼夜奔流不息。都江堰的伟大就在于建堰2200多年来,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都江堰“壹街区”是灾后由上海对口援建的暂新街区,其安居房和街区建设有机融合了川西田园风貌和上海里弄风情,院落围而不合,街道通而不透,城市与自然融合,历史与现代并存,居家、就业、休闲兼顾,创造了一种山、水、林、城、堰、桥、湖融为一体的城市街区可持续发展的暂新架构。

      接下来的日程中能够把我们始终沟联在一起的就是那条奔流不息的岷江!我们溯江而上,走进了汶川。

                    (十)

      汶川县城在岷江边上。

      汶川隶属阿坝藏族自治州,因岷江而名,古“汶”“岷”通用,岷江也叫汶江。岷江在汶川县城这一段河道比较陡,河水不是流,简直是咆哮。县城地形非常窄小,不宽的沟里面,河道又占去了一半,两边就剩不了多少。我们住在政府招待所,感觉山就紧靠在后窗户上一样。

      晚上吃过饭时间还早就来到岷江边上转一转。这两岸的风情线是灾后重建的,各种设施非常完善,河岸边景观灯很漂亮很舒服,坐在岸边凉亭中,耳边满是江水涛声。汶川城位于一个三岔路口,顺岷江方向而去的这条路就是国道213线,南下都江堰,北上兰州;过岷江对面那条向西而去的国道是317线,就是去往州府马耳康方向和川西甘孜藏区的。

      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在离汶川城68公里的映秀镇,界于都江堰到汶川县城的中间,我们没有时间去,仅从北上的高速路畔上看到了那块路牌。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在2008年,震级达到8级、烈度达到11度,严重破坏范围达到十万平方公里,由于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属于浅源地震,破坏性巨大。

      汶川县城大多数灾损后的建筑是原址重建的,县城重建的重点是灾民建房、河道治理和两岸及两山地质灾害防治。经过广东倾力援建,街道沿江而走,干净整洁,四周高山耸立,直插云霄,山体缓坡处有村庄掩映在白云绿树中间,汶川已经成为213国道线上最秀美的山城和藏羌文化生态体验区。

        车辆继续前行,沿着岷江大峡谷谷底那弯曲的盘山道行驶,不远就来到了那久负盛名的“云朵里的村寨,古羌王的遗都”——萝卜寨,亦称中国羌族第一寨。这里处于高山之上的台地,地势平缓宽阔,是鸟瞰岷江大峡谷最理想的地方,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这里在地震中曾受到严重损毁,经过全面重建,已经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之前。

      沿着岷江大峡谷继续北上,我们经九寨沟县取道陇南踏上归程。

                      (十一)

        至此,我们的四川行顺利结束。 愿天下永远都无灾无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