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杜牧到李煜从岳飞到辛弃疾 诗人都喜欢的这个动作有什么深意?

老街看到的这个问题是:岳飞凭栏写下千古绝唱满江红,我们该如何去理解诗词中的凭栏?

前言、凭栏与登高

说凭阑以前,先说说王粲。王粲是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他有一篇著名的《登楼赋》,赋中写到:

登兹楼以四望兮 ,聊暇日以销忧....

我登上这高高的城楼呀,眺望四周,暂且在闲暇的时光里,消解我的忧愁.......

古人喜欢登高望远,望远必有所思,王粲登高是为解忧。杜甫有一首七律叫作《登高》,也是为了倾诉自己长年飘泊老病孤愁的感情。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虽然王粲杜甫的作品里都没有凭栏这个词,但是大多数的凭栏都是登临望远,因此凭栏时也多有思念、消愁等抒发胸中块垒之意。

凭栏亦作“ 凭阑 ”,古诗中的凭栏非常多,有的在桥上凭栏,有的在楼上凭栏。 古诗中也有不少”倚栏“的用法,用于女性似乎多一点。

一、岳飞《满江红》中的凭栏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起句就是“怒发冲冠”,原因是下阕换头处的“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岳飞虽有收复失地一捣黄龙的志向,但是他似乎也感觉到自己很可能会“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所以会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举动。

那么“凭栏”的作用就在于,给岳飞提供了一个登高望远、思绪飞腾抒发感情的现实条件。古人诗词中的凭栏都是一种前奏,后面必有所生发。

二、不同地点的凭栏

1、江亭凭栏 韦庄《题貂黄岭官军 》

散骑萧萧下太行,远从吴会去陈仓。斜风细雨江亭上,尽日凭栏忆楚乡。

从吴会去陈仓,从江南去西南,路途之中凭栏远眺思念楚乡。韦庄处于唐朝末年,中原混乱之时去了四川作官,在朱温篡唐以后,韦庄劝王建称帝,官终吏部侍郎兼平章事(宰相)。

末句尽日凭栏忆楚乡,既是怀念家乡,也是怀念一去不复返的大唐王朝。

2、桥上凭栏 元稹《智度师二首 其二》

三陷思明三突围,铁衣抛尽衲禅衣。天津桥上无人识,“闲”凭栏干望落晖。

前二句写了禅师以前是百战成名的武将,立功以后立地成佛。 功成身退后“闲”凭栏干远眺夕阳,这种鲁仲连式的结居是李白最终的理想。

同时期的白居易 《和友人洛中春感》诗:

莫悲 金谷园 中月,莫叹天津桥 上春。若学多情寻往事,人间何处不伤人?”

天津桥是洛阳的一座名桥。站在繁华城市的天津桥上无人认识,当年的英雄也有一种落寞之感。

元稹看到桥上的禅师时心有所感写下这首绝句,那么禅师本人想什么呢?或许禅师也偶尔想起当年金戈铁马的生涯吧,或者只是心无杂念地在欣赏落日江流的美景,至于“无人识”可能恰是和尚的所追求的平静生活。

3、冢上亭凭栏 《题冢上亭》(唐·吕岩)

冢上为亭鬼莫嗔,冢头人即冢中人。凭栏莫起存亡意,除却虚空总是尘。

在坟地凭栏不多见,也不见得少。陵墓大多比较高,经常建在山上,我们参观某某陵时,也有机会凭栏。既然是在古人坟墓左右,凭栏所思当然有今古存亡之感。

4、楼上凭栏 杜牧《题齐安城楼》

登楼凭栏可能是最常见的了,例如杜牧《题齐安城楼》:

呜轧江楼角一声,微阳潋潋落寒汀。不用凭栏苦回首,故乡七十五长亭。

5、高台凭栏 齐己读《阴符经》

绕窗风竹骨轻安,闲借阴符仰卧看。绝利一源真有谓,空劳万卷是无端。

清虚可保升云易,嗜欲终知入圣难。三要洞开何用闭,高台时去凭栏干。

想必诗人作诗时在某个寺庙的高台之上。

齐己是唐朝晚期的著名诗僧,一生经历了唐五代三个朝代。他曾经以《早梅》诗谒郑谷,郑谷改其"昨夜数枝开"为"昨夜一枝开",遂拜谷为"一字师"。

三、倚栏

倚栏和凭栏一样,不分男女,平仄也相同,凭是平仄两用的字,因此不存在因为平仄原因而使用倚栏或者凭栏。

1、女性倚栏 李璟《摊破浣溪沙》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何限恨,倚栏干。

李璟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爸爸,这首词以女性的口吻写成,是李璟的代表作。最被人称颂的是”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不过王国维偏偏喜欢“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他认为这两句有大有众芳芜秽,美人迟暮之感。

2、男性倚栏《八声甘州》柳永 (宋)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这首词两面写来,佳人在”妆楼颙望“,不见归舟,而词人“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结尾写到“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四、不要凭栏

倚栏也好,凭阑也好,登高远眺,总会引起无限伤心之事。因此有诗人反用”凭阑“,在诗词中说道不要凭栏,彷佛这样就可以暂缓一下心中的伤痛。

1、独自莫凭阑 《浪淘沙》 李煜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阑,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李煜劝慰自己,不要去登高凭栏了,凭栏会让自己更加悲伤。流水落花春去也,无限江山无限愁。还是在软禁的小院里呆着吧。

2、休去倚危栏 《摸鱼儿》辛弃疾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镇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辛弃疾说休去倚危栏,因为心中“闲愁最苦”,如果再去依栏远眺,看到斜阳烟柳,更是愁上加愁。

结束语

作诗填词,不用到“凭栏”这个词的人不多。老街也不能免俗,查了一下自己以前的些习作,发现用”凭栏“”倚栏“的诗词也不少。

《卖花声 岳阳楼怀古》 @老街味道

无客与凭栏,独对君山,平湖晚照一苍顔。笛里愁肠吹欲断,偏是阳关。

怅望水云闲,长路漫漫。秋风鲈脍几时还。多少英雄曾把酒,回首长安。

《西江月》@老街味道

明月秋深孤枕,清风笛转空廊,醒来吟罢更伥伥,只作青楼遐想。

携手当时花好,倚栏此夜愁长,江流偏似九回肠,一霎眉头心上。

录入两首,抛砖引玉,欢迎诗友们指正并交流切磋。

@老街味道

这个日本和尚的书中记载 在唐朝凡作诗之人皆自抄古人

风萧萧兮易水寒 不可不知诗词创作中情景交融的几种方式

远上寒山石径斜 乌衣巷口夕阳斜 到底应该读作是xié还是xi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20评论 1 11
  • 【每日一油 】 百里香 Thyme ——来自远古的恩惠 百里香是一种多年生的耐寒的常青灌木,原产于...
    Enely娟红阅读 306评论 0 0
  • #Hello
    云雨大师不是骚铭阅读 175评论 0 1
  • 今天晚上来了一辆本田奥德赛进厂检查刹车片厚度,一检查发现前轮刹车片2.5毫米,后轮刹车片1.5毫米必须更换就跟客户...
    ATurbo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