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不该给孩子买房付首付?

7.31日一封关于母亲拒绝帮助儿子买房的家书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也是被广大的网友所热议。同时有网友向我提问:最近一封母亲拒绝为儿子买房的信火了,父母到底该不该为儿子买房付首付?你怎么看?

碰巧,当年我买房时我的父母就拒绝了为我付首付,所以我以真实经历告知大家,父母没有为我付首付之后,我的改变和父母的愧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买房,父母拒绝

2007年,因当时的女朋友说:要结婚必须得买套房。于是,我俩开始在西安各处开始看房,最终看到一处满意的房子,回家告知父母,父母不同意。父母并不是拒绝给我买房,而是拒绝购买我心仪的那套房子,这一点不怨父母,因为我心仪的那套房子单价在2007年时比其他楼盘每平米贵1000多元。

所以父母没有替我付首付,整套房是我一个人付完首付还完月供的。

因为买了这套在当时价格不菲的房子,无奈我买房当天就辞职另找工作,因为当时每个月的月供高于我当时的月薪。经过大约五个月的时间我才找到一份,距离我家20多公里的工作,在不堵车的前提下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此我每天早晨5:30起床洗漱,坐头班车去公司,每天拼了命的加班,全年无休的工作。这一切努力的原因都是我怕自己被开除,一旦被开除我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更不要提房贷压力。

好在我确实够拼,公司也认可我的努力和能力,从而自己成为公司里最年轻的一个升到管理层的员工。前后用4年的时间还完了所有房贷,随后又进入了新的平台。

父母应该帮儿女付首付吗?

父母应不应该帮儿女付首付?我们来听听当年没有替我付首付后我的父母怎么说,2016年,我父母相继住院动手术,而我前后给他们联系医院、挂号、诊断、动手术、陪床,然后出院后每个月带他们去定时复诊,几乎这两年的时间我全部精力都花在了他们身上。我记得很清楚,在我父亲马上进手术室前他拉着我的手说“给你添麻烦了”,当时听完这句话我非常诧异,认为父母住院儿女陪护是最基本的。而就在父亲出院后有一天他告诉我,他和母亲觉得很对不起我。

我父母有这样的感受,起因源自于某一年,他们看着我每天一大早不到6点就起床,来来回回6年多时间天天如此,想体验一下自己儿子每天上班路上的感受,于是他们挑了个人少的时间段坐上了我每天都坐的公交车前往我的公司。

坐了大概有二十几站后他们实在是受不了车上的颠簸和气味,匆匆下了车。下车后站在一栋栋钢筋水泥包裹的写字楼下,看着路上来回急匆匆行走的上班一族,他们从那一刻起真正体会到了自己儿子上班路上的艰辛。心想如果给孩子在公司附近买套房,他或许每天就不用这么辛苦和这么早起了。

剩下的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没想到在自己生病住院期间,作为儿子的我将他们照顾的无微不至。父亲是因为突发心梗住院,一入院就进的是ICU,当时接到母亲的电话我闯了5个红绿灯赶到家,坚持送我父亲去那所三甲医院。父亲在ICU住院一周,我每天晚上都睡在ICU病房外的过道里,医生在病房内告诉父亲,如果晚送来10分钟,谁都救不了你。

父亲出院后不到半年,母亲也因病入院,同样的病情,虽然她发现的早却比父亲严重一些。2017农历新年前后一个月,母亲动了两次手术,全程都是我在陪护。母亲同病房的病友告诉母亲:从来没见过把自己母亲照顾这么好的儿子。母亲也非常感动,给其他病友说:我儿子非常懂事,上学、工作从来都没让我们操过心都是自己解决,连买房都是自己去看自己去买。

说到动情处母亲流泪了,病友们都纷纷安慰,这么懂事的孩子还哭什么啊。母亲哽咽地说:我和孩子他爸对不起孩子,当年孩子买房我们一分钱都没掏,孩子可怜地天天5点多就起床去挤公交车,这么多年他吃了多少苦从来都没有给他们说过。有一年,他们领导过年来我们家拜年,跟我还有他爸说:你们儿子是我见过最能吃苦的员工。你们可想他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

母亲说这些话时,不知道为什么,我自己也跟着流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不怕辛苦,也不怕加班或者在工作中受到什么欺辱。我最难的那段时间是,付完首付自己辞职找工作的那段时间,我记得很清楚是冬天,那年又下了非常大的雪,碰巧下大雪那几天我接到了面试通知出门面试,一路上心冰冷到了极点。开始怀疑自己,质疑自己,压力非常大,大到自己一个人在公交车里流泪,感觉很无助,感觉自己的父母都不帮助自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

有了这样的体会之后,如果未来我有了孩子,我的孩子要买房,我会给他付首付,同时让他自己去努力工作偿还月供。因为刚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孩子,压力真的很大,你希望他成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任何事情都有个过程,他不可能刚进入社会就立刻成熟。他还要面对社会工作的压力,以及随时失业的压力。而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那么抗压,我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现在都不敢仔细去回想。

就在我回答这个提问的同时,一个朋友所在的公司倒闭了,老板跑路了,她还在为这个月的房租发愁,如果工资拿不到该怎么办?如果父母没有能力,那不说什么。如果有这个能力,我不建议父母有钱存着不花,非要让孩子独自承担一份他目前根本无法面对的经济压力。

成功者没有告诉你真实的全部

不要说什么成功者如何如何,每一个成功者都不会告诉你他成功的全部过程,而在他成功的过程中不知道用怎样的非常手段打垮了竞争对手。

比尔盖茨能成为首富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他的父母因为他创业提供了什么?比尔盖茨创立微软去竞标IBM软件项目,IBM的董事是比尔盖茨母亲的联合劝募协会时期的同事,两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比尔盖茨的母亲告诉IBM的董事“我以自己的成就和人格为我的儿子担保。”

李嘉诚早年身无分文来到香港打拼,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路闯荡出属于自己的那份事业。而李嘉诚的事业得以发展和巩固,源于他向其岳父借了400多万元开塑料厂。这在当时的年代可是天文数字。而他一开始所经营的企业就是其岳父的企业,李嘉诚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将生意做大了。

以上是我个人的购房经历,以及我父母的真实感受。对于别人父母的选择我无权干涉,但通过我个人的经历,未来如果我的孩子购房,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支持他。当下的这个社会环境足以考验他、磨砺他、打压他,不需要在他拖着疲劳、屈辱的身体回到家后,再由我去拿着那些所谓成功者的谈资去考验他、打磨他。我只需要给予他做父亲的关怀和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