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中秋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经常晚睡,意识模糊地临睡前,看到窗外那轮明亮的白晃晃的月光,下意识想到,又要到十五了吧,然后才会突然觉醒,又是中秋了。

中秋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该是仅次于春节的存在了吧。因为这个注重家族亲情的民族,往往把合家团圆看的无比珍贵。相应的,合家团圆这个词在每逢佳节时候的说的吉祥话里面,让人最受用的一个,比大吉大利听着舒服太多。于是,中秋节就被赋予带着月饼的团团圆圆的直接意象。

小时候的记忆里,中秋节总是在万千期待中姗姗到来。就像看到的古装片里面的御史巡察,会先提前规划巡查路线、派遣先头衙役清理闲杂人等,高举回避、肃静等庄严肃穆的牌子引路,最后才是八抬大轿抬着的御史大人在晃悠悠的轿子中,慢悠悠而来。中秋节也是这样的!在那个没有电话、没有手机,腰里别个大哥大都能被当猴一样围观的年代,走亲访友就成了探知亲人动态的唯一方式。一进八月,在桂花飘香的时节,家家户户就开始了走亲访友。

家里会在中秋节前的半个月里面,细细规划好去哪家亲戚,哪天去,哪家亲戚和哪家亲戚住的近,能够在一天里面同时拜访,基本上在半个月里面都是不得闲的。然后,会买上两三包月饼,附带一些挂面、点心,开始了走亲访友的行程。别小看这一点的东西,往往能把需要串门的亲戚串个遍。不是带的东西少,而是那些东西在不停的倒手,大姨带过来的东西能带给大爷家,大爷家给的东西能带给姥姥家,往往这些东西的几经倒手,最后中秋节家里吃上的月饼,已经分不清源自哪家,总归不是自己家的那包月饼了。然而,串门的东西耗费虽少,却能在里面感受到满满的亲情。主家会准备一桌子好吃的,在微醺的时候谈论自上次探亲后发生在自家的大事,有哪些收成,家里的孩子学习如何,村子里又发生哪些大事。最后兴致来了,会让自家孩子给客人敬酒,敬酒时最必需要说的就是合家团圆这个吉祥词。然后,爸爸会在醉酒微醺的时候,骑着那辆跟随了他好几年的建设摩托,满面笑容地带着我们回家。

于这样兴高采烈地走亲访友的日子里,在我们眼巴巴地瞅着月饼的哈喇子里,八月十五终于姗姗来临。是夜,妈妈会准备一桌子好吃的,其中必得包含鸡、鱼这样象征吉祥和有余的吉利菜,然后拿起那个一包八个的传统五仁带着青红丝的月饼,配给制的方式瓜分,一人两个。我和弟弟会迫不及待地拿起月饼先吃,等吃完月饼,才会留意到桌子上有哪些好吃的菜可以下筷,然后吃到肚皮滚圆滚圆。

慢慢的,大约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了吧,和亲戚的交流变得越来越方便,有事一个电话就可以call到,甚至能不限时、不收费的视频。中秋节前,我们不再盘算着去哪哪家亲戚串门,就没有了那个从月初开始就热热闹闹的亲情氛围。吃月饼也不再是一种奢侈,月饼已经变成常年在售状态,想吃的时候,随时都能买到,就失去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团圆的意味。所以,每每感觉现在的中秋节,到来特别突兀,像是大梦初醒,发现她就坐在你的床边,然后带着惊悚与惊喜掺杂的心情,过着那个原本该满怀期待的中秋节。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恰逢凌晨,手机壁纸最是应景地变成了中秋节的主题,才隐隐地感觉到这淡淡的中秋节的喜庆团圆。

在这淡淡的中秋节,写下这篇淡淡的怀旧文章,一并送上中秋节淡淡的祝福,愿你中秋快乐,合家团圆,如此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