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勿忘初心,致在简书的一百天

100天!

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敲击下这个题目时,我依然如恍若隔世般迷糊,当初一个小小的冲动,订下一年的一个小目标——坚持写文365天,每天一百字以上(详见我的专题《365天百字文》的【001】开篇自述),在跌跌撞撞中居然坚持至今,虽然曾迷茫、曾焦虑、抑或小小地暗喜,但走过这一百天,最想告诉自己的是:“亲爱的,我还在,还好未曾放弃!”

亲爱的,我还在,还好未曾放弃!

>>>>>>    发心

对文字有种固执的亲近感,这是我在简书写作的缘起!

人,总在走过山高水深之后,暮然回首,寻回最初的自己,我和文字,亦如此!虽自知文笔稚拙,积累尚浅,但心中对文字的偏爱却未因岁月悄逝而远去,这份情感如休眠的火山,即便沉睡千年,亦终会有一日喷涌爆发,而我在今年九月一日那天,因神队友一条“订个小目标呗”的微信,铮铮地作出这样的决定,落地生根!

写什么,怎么写,全然没有预设,只想用温暖的文字记录下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与之相关的点滴思考。在文字的世界里照见自己,留下一点印迹给未来的我,当容颜老去,在午后的暖阳里,再来翻看这些文字时,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我来过,真实而精彩……”这便足矣!

写给自己,安静地写些文字,凝练自己的笔触,让文字温暖人心,这是我对自己写文的要求!正因如此,我选择在简书发文,且除了那位见证我订下小目标的神队友外,未告诉任何相熟的好友,亦立下一年内不转发朋友圈的律条,只想在这样一方自由自在的田地里,播下一粒种子,默默静守,等一朵花开!

>>>>>>    固守

王健林的小目标赞许者有之,调侃者亦有之!这背后的固守和坚持,世人何尝不知,却未必尽知!

在雄心壮志中立下的这个小目标,终变成了一个“套”,让自己生生地“栽”了进去,却乐不思蜀……

每天,自己的心仿佛有了归属!一天的忙碌过后,沉寂的夜色中,拧亮台灯,静思端坐,笨拙地打下一串串粗浅的文字,在屏幕上删删改改,在“书写”中与自己对话,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遍遍自问自答,释放着那个最真实的自我……

写并快乐着,然而亦时常会迷乱!

简书是个无比开放的舞台,各色人等汇聚于此,你方唱罢我登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喧嚣过后,阵阵自卑感常常汹涌袭来!看着首页上那些动辄几千的阅读量,和号称“简书写作一年,收入破**万”的标题,是动力,更是打击!眼瞅自己用心码下的文字,可怜巴巴的仅仅个位数或一二十的阅读量,几次首页投稿,毫无意外地被拒,常会倍感失落!

人的底线在一次次的外来冲击下,会变得脆弱。这样写有意义吗,没有进步,文字依然绵软无力,总是这么不死不活的状态,要熬到什么时候!每天总是虔诚地去写下自己的思考,却光景惨淡,何必呢!自我的质疑一波一波涌来,煎熬中,焦虑着,打退堂鼓的念头常在心底翻着个地忽上忽下!

幸好,当所有的思考落在文字里时,这些断断续续的思考亦成为拷问自己的“呈堂证供”。思绪烦乱,无从着手时,去翻看曾经写下的文章!开篇自述里自己的初衷掷地有声,如今为何会沉醉不知归路,是这世界诱惑太多,还是自己初心已变?

幸好,在简书还有许多固守着写自己的作者,看他们写下的文字,总是给人拨云见日般的顿悟!

如“我想,这就是写作的魅力: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可以在作者笔下生出朵朵莲花……,我们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却也很容易忘记了我们也是温柔的发现者……,有些惊喜和期待,需要自己去发现和记录。等我们老了,翻看以前自己走过的路、流过的汗、洒过的泪,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如“也许你喜欢的是一件特别普通的事,在旁人眼中毫无价值,但对你而言那就是珍贵的东西;因为这个小小的爱好,每一天都变得意义非凡,充满期待,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让生命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学习到坚持的意义。”

如“写文章就是写心灵,把真实的自己暴露给世界去看,也袒露给自己看。我手写我心,文字是一种极富力量的存在,你是什么样子,你的文字也就是什么样子, 这样的文章才自然真实,有力有料。如写自己又遮遮掩掩、文过饰非,真真读来无趣。”

……

原来,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人坚守着这般纯净的发心,安静地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文字!

幸好,还有阅读的习惯,在书中,总能读到这样的文字,给自己以信心——

对于挚爱,凌茜写着:“真正重要的不是完美的结果,而是过程中自我内在的成长与丰盈。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让生命更丰盈更充实,最后找到自己生命中属于幸福的那份答案!”

关于写作,周国平言道:“我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情做,活得有意义或者似乎有意义。所以,对于我来说,写作何尝不是一种行动呢!”

之于文字,李娟这样说:”做一个沉静的人,静静感受,写出温暖、洁净、朴素的文字,仿佛是写给远方朋友的书信。”

慢慢地,因了这些文字,摇摆不定的心一次次沉静下来,继续跌跌撞撞一路摸索着前行,虽然改变依然微乎其微!

>>>>>>    收获

在简书,各种牛人满天飞,于我,这样一个偏安一隅,默默地写着一些不知所云的文字的初学者,那点阅读量和关注量,委实不值一提。然而,简单的数据无法承载写作背后深远的意义,神队友在微信中说:“在写作中,看到你享受这样的过程……,在过程中也看到进步,这种进步不只是体现在行文上,还有对自身种种的影响和启发,从而引起的变化,甚至后者,有的时候我会更加看重。”是的,这种变化才是写文带给我的最大财富,也是写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因文字而改变,因改变而快乐!

学会思考  \\\\\\\\\\\\\\\\

我本是一个随性散漫的人,对于设定计划,对于时间管理,对于修正行动方案这些具有约束性的行为向来避而远之,追本溯源是惰于思考,拒绝改变!

然而,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爬完,在目标设定后,我又是一个执拗地和自己较劲的人,何况目标已公之于众,我不会选择退缩,更不会放弃!

每一天,端坐在桌前,开始写作的那一刻,内心逐渐趋于平静,混沌一天的自己,在此刻变得渐渐清晰!回顾一天的见闻思考,用文字完整地表述与呈现!书写的过程,是个不断自我反思检视过程,蒋勋先生说,生命的意义是在生命的过程中关心人的完整性,去达到生命的自我完成。而写作中无论是叙述自己的经历还是他人的故事,都是写作者内心世界的表露和情感的宣泄,是宽厚、是狭隘、是正念、是偏见,在文字里均得以流露。神奇也正在此:在写作的过程中,情绪中的怨念偏执渐渐平复,更不断不断地自我检视与修复,当酣畅淋漓地写完一篇文字时,发现自己的心境竟如此平和,视角也变得开阔和客观,写作引发思考,思考磨砺心智,成熟的心智令自己变得柔软,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历程!

在“笔”耕不辍的日子里,与其说在书写文字,倒不如说在梳理散乱的自己!

为何行文艰涩、笔力绵软、立意肤浅?阅读不够,缺乏积累!

为什么总是无甚可写,不知从何落笔?视角不够敏锐,洞察欠有力!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既然选择日更,每天写作时间从何而来?时间管理欠缺!

什么是有效的表达,无谓又缺乏核心的讨论有何意义?减少无效的社交群聊天!

……

从来没有这样从里到外彻底地扒拉自己,这一回,真是赤条条毫无保留!在这样一次次的剖析和思考中,尘封的自己,竟然慢慢觉醒,虽然缓慢,但一些变化实实在在地发生着,令人惊喜不已!

阅读、阅读、阅读  \\\\\\\\\\\\\\\\\

去年开始,荒废了多年的我,又开始有规律的阅读。说来惭愧,这些年总是以忙碌为籍口,为自己的疏于阅读作开脱。9月开始写作,才真正发现自己的家底如此浅薄!

写作是个从输入到输出的提炼过程!没有大量的阅读积累打底,输出自然吃力无比!词汇的贫乏,表达的空洞,缺乏想象力,所有的问题都暴露了自己短板,意识到这一点后,我的阅读自觉性大大提高,从原先有空了就读,到去刻意安排出时间来读;从原来的泛读,到有意识地摘录细品并沉淀,阅读习惯在刻意中渐渐改变,用写作的输出去倒逼阅读的输入,这无疑是写作的一大力量!

而且对于阅读的品质,愈发变得挑剔!曾经一度被依赖的网络文阅读,逐步被淘汰,即使读亦会精挑喜欢一些品质较高的文章,对于那些爆文、鸡汤文或反鸡汤都已不再有兴趣!要阅读,更要有选择地阅读,有效阅读,对自己的阅读亦作了要求!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阅读的目的,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写点华丽的文字,和实实在在的写作一样,阅读让内心变得纯净,变得平实,曾经积聚在心头的困惑在阅读中释然;一本好书,带给自己的是一种温柔的力量,在阅读中,不慌不忙的成长,沉静成自己最美的模样!

发现世界的美  \\\\\\\\\\\\\\\\\\

”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法国雕塑家罗丹言道。

是的,曾今的我,跻身忙乱的职场中,年复年日复日,埋首在各种指标、报表、考核中,不知今夕是何年!不要说等一朵花开,或是天边那似火的晚霞,有时甚至都忘了自己的模样,家人的笑容,这是真的!

自从决定在简书日更后,突然觉得自己的感官变得鲜活起来!为了每天的写作素材,嗅觉有如猎犬般敏锐!

一抹斜阳、一段文字、一次相逢甚至一位善谈的出租车司机都成了每天的小确幸,在我文字里延续着那一刻的感动与美好!原来生活那么有趣,一次次的记录,让每天都在欢欣雀跃中度过,日子依然平淡,但书写和记录令每一天都变得生动而丰满!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内心变得细腻柔和,看人看事的方式不再尖锐,原来这世间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原来换一种思考方式,就能更好地与人相处,原来如此……

时间管理  \\\\\\\\\\\\\\\\\\\

我历来讨厌用条框来限制自己,对于时间,亦从来都觉得当下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何必自我设限!

然而,开始日更写文后,明显发现自己的时间完全不够用!时间之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时间究竟去哪儿了?

不能向睡眠要时间(虽然今天又没做到,但如今一直会去刻意提醒自己),这是前提!那么时间又从何而来!

把浪费的时间找回来!

我开始刻意关闭朋友圈,等有时间时再打开快速浏览,原先一天要刷无数遍的朋友圈,现在大概一周也就刷个两三遍,这就给每天节省下不少碎片化的时间,化整为零,用以提高工作或学习效率!

减少无谓的社交群的讨论!我有不少社交群,通过清理,保留了几个!但是每天花在群里的聊天时间还是不少,反观这些聊天除了零散地表明一些自己的观点外,一半以上的聊天,未必要参与!于是又尝试在群里禁语,改掉自己话痨的毛病,这部分时间又可以集中精力做事!

此外,前一阵子尝试五点晨起,突然发现,在晨曦微明时,静心阅读竟然如此美好的体验,而且整段的时间没有干扰,效率极高!(最近天气转冷,起床时间稍作调整,但早起已尝到甜头,假以时日,必定会去践行与坚持)

自从写作以来,我渐渐发现,自己在时间上变得抠门了,甚至在不太拥挤的地铁上,也总会抽点时间出来阅读,抑或是码字,只希望碎片化的时间里也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让时光不再虚度!

有时,我会反问,这个人还是曾经的那个我吗?

学会有效表达  \\\\\\\\\\\\\\\\\\\

曾经在社交群里虚耗了很多时间,因为真爱那个群,但是慢慢发现,在群里参与各种讨论,除了浪费时间以外,对自己思考的沉淀和表达的逻辑性并无益处!

群里聊天,往往人多嘴杂,一个话题刚参与讨论,还未深入,就莫名被转移了,即便是未被转移,亦因参与的人七嘴八舌,往往无法表达自己完整的意见,最终不了了之。

于是减少在群里无谓的讨论,将自己的思考落在文字中!虽然写作水平有限,但每一篇文章写下来,常常令自己惊喜不已,原以为零散的思考竟然被有效的组织了起来,原本相对肤浅的认知在书写过程中竟得以逐步深化。思考着、沉淀着、书写着的时间里,安静而充实,美好得令自己感动,于是笔端不再凝滞,内心也活泼起来,这是在群里神侃海聊时完全没有的体验,而且写作过程的快乐有时往往大于成文后的快感,这实在是太神奇了!

>>>>>>    感恩

曾经,写作的前辈说,写作是个孤独的事情!但在互联网时代的今日,孤独也许只能相对而言。在写文过程中,爱与鼓励总是和我如影随形,令我感动,亦给了我坚持的力量和理由!

我的神队友,每天无怨无悔地见证我每一篇文字,即便如此晦涩与不堪,亦总是给我以即时的反馈和更多的信心!

简书上可爱的梅姐姐(简书@梅话三弄),是第一个坚持给我点赞点评的简友,她的自立自强始终鼓舞着我,文字的活泼幽默又令我羡慕不已,而每一次的互动鼓励,都让我不再孤单!

找到”笔友在路上“写作群,又是在写作上的另一大幸事!机缘巧合,在简书看到了群主艳子(简书@艳子微时光)的文章,知道原来有这样一个友爱的群体,毫不犹豫申请加入!入群以后,伙伴们相互鼓励,积极分享,群里高手如云,每个人的文字都如此具有生命力,而群友们却如此谦和友好,令我迅速爱上了这个群!


写作是一条漫长而不知所终的路,既然选择,就不会轻言放弃!和文字相伴行走,不苛求走多快,只期待走更久!写一些温暖的文字,成为更好地自己,这是我一直走下去的目标!而因为有可爱的你们,我相信,这一路不再寂寞,携手同往,我将无畏无惧,爱写作爱自己爱每一个可爱的生命,未来,我们不见不散!

未来,不见不散!

365天百字文    #20161209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前几天我一个很好的朋友过生日,邀请我共进晚餐。 想着也不知道吃什么好,我就提议说,要不就吃烧烤吧,有气氛。 好吧,...
    LingMask阅读 637评论 0 0
  • 又到一年中考季了。如果我没走的话,此时此刻的我一定是在一中校园里三陪着孩子们了。真快!看着眼前的时候,...
    鱼落忘川阅读 223评论 0 3
  • 有个男人远离家乡去找他的另一半,开始女的认为自己变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没想到她却找了一个衣冠禽兽的男人,她渐渐...
    坦然的我阅读 355评论 0 0
  • 在小长假前看完《一个人的朝圣》,看过后就只想和哈罗德一样走过一个又一个邮筒,然后义无返顾地一只脚迈到另一只脚的前面...
    民大铁老师阅读 4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