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星光丨秋露    3

朝阳还未现身的清晨,湖面银光似镜,对岸的青山倒映在湖面,在白雾的笼罩中宛如一幅清新朦胧的水墨山水画,且每当阴天白雾之即,这幅长长的画卷便缓缓展开再现。

看白鹭成群飞在如画的湖边,想到国外影片中常见白鸟在天空飞翔的唯美片段,继而想到美在人们心目中是共通的,无论时间、地域国籍与文化背景的不同,自然美与人文美应是在地球上共通的。在宇宙呢,便不能断言了,毕竟看到的外星生物脱离了美的概念。

美的事物无论时空的转变,今古通用。正如听音乐的感受,听莫扎特音乐时内心呈现阳光灵动之美,听贝多芬音乐时感受到音乐的力量与深遂。听古典吉他弹奏时可感受浪漫萦绕心间。听各国不同的流行曲目,不谙其语言,也可感知音乐中所传达的情感。只要有心,便可接收到古今时空中的美好。

以往望着枝上玲珑的绿叶奔跑,现奔跑眼眸全在荷塘,遇到心仪的荷花,便停下驻足欣赏,跑跑停停,如今晨跑似变成晨走,虽筋骨未锻炼到,而心眼里装满了美的风华。

站在入亭莲的台阶上,眺望荷塘全貌,白雾飘渺的天际下,水波粼粼,碧荷飘展,朵朵粉荷静美在群绿之中,岸边水草绿树翠柳相映,倾刻间,保存下这幅心中最清澈灵秀的画卷。

凉风习习吹拂着耳际,后背,在飘渺的白雾中,细雨点滴下,立于清新的荷塘前,与喜欢的那支荷静默对望,很想与之互换,体会做花儿脱俗的感觉。

有时看未绽开的小荷像一颗颗粉红的水滴,有时看小荷会想象成一支支俊秀的毛笔,蘸上水,定会写出笔翰如流的书法,亦会画出淡雅灵动的水墨丹青。

站在一朵荷花旁,观赏着它纯净美丽的花瓣及花蕊中黄嫩的小莲蓬,眼前唯有的这朵莲真是美至极!在观赏的时光里,正逢它的一片粉白花瓣被微风吹落,飘零在临水面的绿荷上,反转的花瓣似纯净的彩虹架在绿荷与花茎之间。

花瓣逐一掉落的荷花,仍从容地绽放着美的余光,在眼里更珍惜它此刻的美,再过几日,这朵粉荷将化为黄绿的莲蓬,美不复存在,而此刻定要永存它的美在脑海。

前几日看蜜蜂采蜜的那株荷花已完全消失,只留下时空中的幻影,而此时真实存在的是逐渐颗粒饱满的绿色莲蓬。欣慰在其旁又出现了一支小荷含苞待放,推陈出新,虽有感慨,但终要往前看。

用孩童般的眼睛去发现世间有趣的事情。看见有趣形状的树叶,像小叉一样的枝条,看见小虫匍匐地上爬,小蚂蚁正搬家… 咦,看见一个不知从何方飘来的笑脸汽球,一边在地上滚跳,一边笑着看我,心被这笑脸汽球逗笑了。有时开心很简单,开心不需要附加世俗中的一切俗念,只管内心回到未经事的孩童时光,既使长大不得不应付世俗,也应知世故而不世故,与孩童一般真诚待世间万物。

草地上看见从未见过的如此多的喜鹊,正闲适在草地中漫步、觅食。也许刚从天庭回来,为牛郎与织女相会搭建鹊桥,完成了神圣的任务回到凡间。望着它们的身影不禁会想,它们在见证牛郎与织女会面的那一刻,是否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呢?

两只白蝶翩翩起舞在荷花间,轻盈的身姿紧相随,感慨之即,却见一只白蝶离开同伴独自向岸边飞来,童心一般逗它、扑它,调皮的它左右飞舞,很是贪玩,而另一只白蝶仍在原处的荷花旁盘旋等它,它在路边飞玩了一会儿后,仍飞回同伴旁,两只白蝶再一起翩翩飞向别处。自然界的美丽小生灵总让人心生美好与怜爱。

终于知道小岛上的那抹紫色的烟雾是什么花儿,因那抹紫色漫延到了湖岸,正好观赏。一束一束紫色的小花像麦穗串在绿枝上,许多小蜜蜂飞行其间,想必花蜜一定很香甜,淡淡的清香需凑近身才可闻到,但需小心蜂刺。

夕阳快落山时,也是自己回航之际。在回湖边的路上,一路骑行,一路看着金河的波光莹莹,随微风闪烁、流动着迷人的金光,风儿吹拂着眼帘与裙裳,也把自己的心完完全全的吹在了这片金色的波光中。

备注: 此篇整理于九月初湖边笔记。

附言:由于对荷花的喜欢,有些笔墨在几篇内有点多复,却又不舍减掉…希望常看常有新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