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一曲《钗头凤》,半世伤心人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提起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无不令人惋惜。

两位满腹才华的恋人,也曾幻想着白头到老,但终究敌不过时代的悲剧。

陆游北宋末年生于浙江绍兴,是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他的父亲陆宰,母亲唐氏。

因为金兵南侵,陆宰带领全家在东阳安定下来。和他们一起安居的,还有陆游的舅舅唐闳一家。

唐闳有一个独生女儿,就是唐婉。唐婉天生丽质、才华过人,比陆游小三岁,俩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陆游和唐婉都擅长诗词,他们经常一起吟诗作对,随着年龄的增长,彼此互生爱慕之情。

而且,双方家长也都认为他们是很般配的一对,于是陆家,就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与唐家订下亲事。

陆游十九岁时,唐婉被娶到了陆家,成为陆家的儿媳妇。

结婚之后,两人情投意合,常常吟诗作画,游玩赏花,沉迷于甜蜜的二人世界。

不过,新婚后的陆游、唐婉过着幸福和快乐的日子,却急坏了陆游的母亲唐氏。

一向好强的唐氏,怕儿子沉溺于儿女私情,影响科举考试,耽误前程。

再加上唐婉,结婚一年后未能生育,唐氏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心中对唐婉也更加不满。

但唐婉打小家庭条件优越,娇生惯养也是有的。即便嫁入陆家之后,仍然保持了往日的小姐脾气,对一心想要树立威严的婆婆不够尊敬。

于是,她也就是随口应付几句,事后仍旧我行我素,与陆游吟诗作对,继续游玩赏花,这就相当于挑战了婆婆的权威。

因此,唐氏对唐婉更加看不顺眼。

后来,唐氏还专门来到一座寺庙,为儿子的前途算了一卦。

结果,尼姑经过一番掐算,对她说,“你儿媳唐婉与你儿子八字不合,现在是误导你儿子,长此以往,可能会要了你儿子的命。”

唐氏听说后,顿时慌了神,急忙赶回家,叫来陆游,强令他将唐婉休掉。

事发突然,年轻的陆游一下子不知所措。唐氏将唐婉的种种不是历数一遍,陆游心中悲如刀绞。

但素来孝顺的他,母命难违,只得答应把唐婉先送回娘家。不过,陆游与唐婉难舍难分,不忍就此分开。

于是,他瞒着母亲,悄悄地把唐婉安置在一处院子里,有机会就前去探望,诉说相思之苦。

但好景不长,精明的唐氏很快就发现了此事,便严令二人断绝来往,并立刻为陆游另娶了一位温顺本分的王氏女为妻,彻底断绝了他与唐婉的期望。

无奈之下的陆游,开始用功读书,二十七岁去临安参加进士考试。才华横溢的他,力压时任宰相秦桧的孙子秦埙,取得第一名。

不料,因此得罪秦桧,从此记恨陆游。在第二年的礼部会试中,秦桧指示主考不得录取陆游,陆游因此名落孙山。

会试失利的陆游,无奈回到家乡,心中倍感凄凉。为了排遣愁绪,他寄情于山水,逍遥于酒肆。

在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陆游漫步来到一个叫沈园的花园,沈园是当地人游春赏花的地方。

正当陆游漫无目的欣赏春日美景之时,迎面款款走来一位美丽的女子,陆游觉得十分眼熟。

他定睛一看,竟是阔别数年的前妻唐婉。

显然,唐婉也看到了他。那一刹间,时光仿佛停滞了。

两人的目光胶着在一起,潜藏在心底的思念,顿时涌起,无不动容。

此时的唐婉,已经嫁给皇室之后赵士程为继室,赵士程虽出身富贵,却是个宽厚重情的读书人,他深深地同情唐婉,也爱着唐婉。

但这时的唐婉,与陆游的不期而遇,无疑唤醒了她埋在心底的爱情种子。

陆游,也在这一刻,往日的恩爱与情谊也翻涌出来。

要说唐婉的丈夫赵士程,也是个厚道人,他并没有因为妻子与前夫的相遇而醋意大发,反而十分同情考场失意的陆游。

于是,他大度的让妻子和陆游进行了一次交谈,而唐婉也做出了一个妻子该有的本分,在敬过陆游一杯酒之后,便和丈夫一同离去。

毕竟时过境迁,纵然四目相对,却相对无言。

已为他人之妻的唐婉,在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后,便依依离去,只留下了陆游一个人发呆。

陆游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跟着唐婉的身影,远远地看着唐婉与赵士程在亭台上用餐,无比感伤。

而唐婉低首蹙眉,也是显得心不在焉。

许是无限惆怅和悲凉,让此刻的陆游,诗意大发,于是提笔在园子的墙上写下: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写完,陆游满怀惆怅地离开了沈园。殊不知,他留下的却是一个悲剧的种子。

唐婉虽然得到丈夫赵士程的抚慰,本以为可以渐渐平静下来。但当她再次遇见陆游的那一刻起,她无法压制那份自己埋在心底的情愫。

陆游离去后,唐婉看到了陆游的题词,她追忆着似水的往昔,叹惜着世事的无奈,情感骤然迸发。

于是,她在陆游的题词旁边,也和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自此,感情的烈火煎熬着痴情的唐婉,她日臻憔悴,终于抑郁成疾,在秋意萧瑟的时节,化作一片落叶悄悄随风而去,香消玉殒。

而此后的陆游,却踏上了春风得意的仕途。

他的文才颇受宋孝宗的赏识,被赐进士出身,此后一直仕途通畅。然而,无论什么时候,唐婉的影子总是萦绕在他的心头。

四十年后,陆游沈园重游,含泪写下《沈园》以纪念唐婉: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在七十五岁时,陆游告老还乡,垂暮之年,他依然对唐婉有着深深的眷恋。

他时常在沈园小路上,追忆着青梅竹马,追忆着伉俪情深,追忆着被迫分别,追忆着沈园相遇。

1205年,年过80岁的陆游梦游沈园,梦醒后,写下: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足见陆游,对唐婉的刻骨铭心之情。

陆游和唐婉的悲剧,不仅有陆游的原因,也是时代造成的。

陆游面对母亲的逼迫不够坚定,而陆母的封建思想严重,迷信于唐婉不能生下子女,在当时的社会风气下,唐婉被休也成必然。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

如今的沈园,已有无数人慕名打卡。两阙钗头凤,陆游和唐婉的塑像,仿佛在默默诉说一段凄美的爱情往事。

这段凄美的爱情,千古流传,令人惋惜。叹息之后,唯愿世间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