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销售 & 格物致知 - 《从零开始做销售》

现实很骨感

以往传统企业依托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需求,市场技术基础薄弱、信息流不对称,通过简单贸易获得超额利润。销售人员依靠勤劳双手,换取令人惊羡的首创性收入。这些传奇让后来者纷纷效仿。

如今企业面临需求饱和,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困境,在保利润和保市场间摇摆不定。

互联信息流的无组织发散状态,宣告了平均利润时代的到来。现实很骨感。

销售成了高门槛职业,只有具备优秀内在品格和复合能力才能应对各种挑战,打开赚钱和发展的另一高速通道。

销售人决不退缩,也无法退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停下匆忙的脚步,想想最初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做到“言有物而行有恒,思其难以图其易”

金牌销售的内在品格

一个典故

和珅,清·乾隆朝大权臣、大商人,精通四种语言,通读四书五经,门生天下、富可敌国。23岁时抓住机遇获得乾隆赏识,扶摇直上九重天。

多少人知道和珅是从三等侍卫做起?

和珅出身满洲官宦家庭,运气不好年幼时赶上家道中落,屡遭同阶层人士欺凌,后考入咸安宫官学,打算走文官路线,兴旺家族。可惜19岁参加科举却名落孙山,要想撑起这个家真的很难,要想从后妈手上再弄点钱出来真的实在太难。

还好经人指点,承袭他爹的三等轻车都尉爵位,又经运作,以三等侍卫身份入宫(走了武路)。一年多之后,凭才学从一堆武侍卫中脱颖而出,终得接近终极Boss,走上人生巅峰。

三等侍卫虽得满洲贵族才有资格,但还是有一大把候选人,有幸进了宫的,也只算是低阶护卫,大家又不差钱,混日子的人多,放到现在来说就是有一份国家机关稳定工作和体面名声。

那有没有机会飞黄腾达?有,他们比茫茫人海,多了那么一点点机会能瞅见皇帝,临到天子脚下,谁能处乱不惊,逆势而上?和珅,是也!

年轻的和珅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和品格:

有野心,目标明确。和珅要改变命运,要出人头地,敢于尝试,不达目的不罢休。

有魄力,不走寻常路。和珅再拮据也舍得下血本,运作入宫,另辟蹊径。

高情商,灵活通路。和珅投资人脉,营建个人品牌。得贵人相助,指点迷津。

执行力,贯彻到底。和珅心比天高,照样隐忍在侍卫中,等待时机。

能学习,有专长。和珅的才学在侍卫中鹤立鸡群,若论武功,估计出不了彩。

心理素质佳,把握机会强。和珅能在高压下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获乾隆青睐。

善思考,爱琢磨。和珅善于收集分析各种信息,见微知著,未雨绸缪。

大局观强,步步为营。和珅在多次危机面前,力挽狂澜而不倒。

每一位想晋级成为金牌销售的人都应有这份野心,去不断学习并拥有这些优秀品格。

不要质疑付出,所有的汗水都会是一种积累,是一份沉淀,它们默默发芽,默默铺路,只为让你更加优秀。

阅读&格物致知

《礼记·大学》: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销售是经验型的职业,但复合能力不完全来自于经验,更来自学习。

金牌销售秉承格物致知的精神,始终保持学习和认知的状态,进而重构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他们通过拓宽阅读、开阔视野,加深知识厚度,推敲琢磨,力求透过现象看本质,来适应新变化,认知新世界。

格物致知是一种修炼。阅读是实现修炼的重要法门之一。

阅读在这有三层含义:1. 多读书,读好书;2. 融入自我知识体系;3. 涉猎要广。这是对学习能力的挑战,但越困难越值得。

(如今时髦的是碎片化阅读,遍地信息,若有工具随时保存自觉有用的信息,随记应变,对回顾提升都是极好,向上记App是一个不错选择。当然成书的阅读是最快速系统有效的途径。)

日积月累,繁星银河。

金牌销售能看清行业变化,秒懂客户诉求,与不同角色谈笑风生,话题信手拈来,让客户感觉每一次都是学习机会,值!值!值!

尤其是在拜访有更高精神需求的客户高层时,他们自带高品位修养,言之有物,彰显价值(常见如国学、历史、道等等),客户感叹知音难求而交心。

良好阅读给了飞翔的视野,又一并提高了逻辑分析和写作能力。

写作&杀手锏

写,对销售人员来说,是一项不容易完成的困难任务。

正常模式下,销售人员在客户面前能说会道,在公司销售会议上侃侃而谈;笔,只是用来签合同的。

市场部则善于写,他们提供各种文档形式的销售工具,其中就融合了来自销售人员的口头信息;取之于销售,用之于销售。

金牌销售,除了是极好的产品经理和市场专家外,还是一位熟练掌握写作技巧的职场达人。

工作离不开邮件,除了承载有限信息的正文外,通常还附有文档。邮件除了传递和沟通信息外,还是公司政治的练兵场。做工精良、审时度势的邮件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一些销售管理人员并没有一线经验,和下属的交流不在同一频道,但精于一手好文和同样的MBA思维,如鱼得水,深得高层喜爱。

从基层销售提拔的管理人员,在队伍建设和管理上更接地气,推动了销售增长,但和高层沟通难合节拍,限制了发展,报告和邮件是硬伤之一。

领导们有各自的痛点和需求。

善写的金牌销售,对内完成优秀销售业绩的同时,既能对位经理人出身的管理人员,又能给一线出生的领导以亟需的支持,是上级的左膀右臂和智囊核心,彼此形成利益共同体。

无论是要地盘、要客户、要支持、要价格、要升职、要加薪,统统不在话下,金牌变得更有含金量。

对外凭借切中需求、言简意赅的报告,扭转局势,斩获订单,赢得客户。

处理和上司的关系

新手到岗,成熟区域和优质客户是万万轮不到的,要从苦活累活干起,努力在贫瘠土地上开花结果。若情况没有改善,收入受影响、积极性受挫,对组织对领导难免埋怨。

资深销售们多年耕耘,对自身区域和客户有更深理解,业务形成惯性,内部沟通默契,更愿保持现状。新增人员意味着地盘要被稀释,关乎切身利益,寸土必争。

销售经理虽对所辖区域内的资源具有分配权,有些能力强、资格老的销售甚至顶级销售对自身区域把控严密,业绩出色,不易插手。因此借新人名义渗透瓦解,是销售管理人的常用手段。

有些公司在实际管理中越级安插人手,以利中央集权,但负面效果明显,人心不稳。

单就销售个人而言,若能领会领导意图,并贯彻执行,苦日子应不会太久,但考验有时效性,可能瞬息万变。

销售堆里个个人精,厉害的更是人精中的人精。

总之,不要轻易挑战自己的上司。从公司管理层看来,无论员工有什么理由,组织权利和秩序必须得到坚决维护,不然就是在质疑管理层能力。

除非你能改变现状、除非你有更好的去处、除非你有更大的靠山,否则请保持对上司的敬重,即使不敬重个人,也要敬重这个位置

这事常有发生,最终吃亏的多是挑战者,无论是资深员工还是管理者。

案例

我之前所在公司的印度同事发现钢厂焦炉高温测点应用,取得百万美元订单。领导的领导压力山大,中国才是钢铁大国,总部会怎么想?是不是觉得领导无方?上级指示速速调研。

金牌销售的阅历瞬间就读懂了领导们的痛。

利用和某大型钢厂的良好关系,我们马上安排了与工艺、生产和电仪部门的客户拜访,顶着高温一同实地调研,同时向设计院了解原委。各方信息一致确认,工艺属实,但受现场条件所限,产品无法应用,不排除对方放卫星或挂羊头卖狗肉的可能。

销售团队紧接着出炉一篇专业调查报告,附有论点、论据、现场图片、客户和业内专家的访谈,铿锵有力;一份邮件,消除了隐患。

为什么销售部抢着做?为什么不是市场部?这里有公司政治的味道。

多数公司的市场和销售部天然存在对立面。

市场部控制价格折扣,销售部很受制肘。销售部抢着做这事,成功了能压市场部一头,要没成,市场部也脱不了干系;市场部毕竟离客户远些,行动和效率要慢。大老板最关心的是尽快解决问题,其次才是谁来解决;事后论功行赏,谁出力谁加分。

销售团队中有一个能写会说的多面手,让领导进可攻退可守,如虎添翼。

销售人员最终靠数字说话,应尽量避免参与公司政治,销售工作离不开市场、产品、技术等部门的支持和资源倾斜,这都需要争取和合作。

老练的销售人员在公司内部关系照顾和平衡上很到位,金牌销售更是游刃有余。他们业绩做得好,资源获得多,自有道理,而且普遍长年供职于当前企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