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昨天刚下课,就听到楼道里吵吵嚷嚷,看到高老师旁边有一个女家长正在激动的说话,另外一个女家长也从楼道一端走过来,满嘴是血。两个家长一见面就开始激烈的争执。指手画脚唾沫横飞。都是我们班学生的家长。一看这个架势,我连忙把满嘴是血的家长拉到了四班的教室,以免跟另一个家长再打起来。

      原来这位满嘴是血的家长是王同学的妈妈。我劝他别激动,说说是为什么,他说曾同学妈妈打她的孩子。他气不过就和曾的妈妈打了起来,结果就造成了现在的状况。

    听完王的妈妈的叙述,我也去楼道一端找曾的妈妈。曾妈妈非常气愤的挥舞着手,指责王妈妈不管教孩子。我说不管因为什么也不能把人家打得满嘴是血呀。曾妈妈这个时候说:我打他,你看他打的我,我一看衣服上一道裂痕,从领口裂到了肚脐。脖子上,脖子上也都是红红的抓痕。

    这时候班主任老师,年级主任语文老师和我都在现场,在我们的询问中我们听出了事情的原委。

      王同学是班里的倒数第一~三科,成绩基本上都是零分,而且非常敏感,总认为同学们在嘲笑他,粗黑胖的他跟别人打起架来总是下手非常狠。张同学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人也比较憨厚,但是纪律也有欠缺。其实王同学已经打过曾同学三次,而且上一次让曾同学花了二三百块钱包扎,然而王同学家长并没有出医药费。这造成了曾同学家长心里的芥蒂。

    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是曾同学笑了几声,王同学就认为在笑他,于是两人就在门口打了起来。正是放学的时候,两个家长都在门口,曾同学的妈妈正好看到了这一幕,非常生气。心想你都三次打我孩子了,于是气呼呼的去质问王同学的家长,你还管不管你孩子,你要是不管我可管了,打了!但是王同学的妈妈没有言语,于是增同学的妈妈过去抽了王一个耳光。这时候王同学的妈妈不乐意了,跟王同学俩人扑了上去,扭打起来。于是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之后,我们对王妈妈的行为很是不齿。你爱子心切我们都理解,但是在你孩子做错之后,你还这样做,就是典型的护犊子。虽然曾同学的妈妈先出手是万万不应该的,但是这种情况大家都理解,就像于欢案一样。这是弱者被逼到无奈之处的反抗。再说如果妈妈再不教育自己的孩子,将来上了社会,他遇到的可不是一个女家长打他一个耳光这么简单的事儿。我给他举例在我们县城四中有一个总是受欺负的孩子,最后拿刀子捅了总是欺负她的那个孩子。我们劝王同学的家长赶紧给曾同学的家长赔礼道歉,放低姿态,为了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对自己孩子负责任的家长,并且赔偿曾同学妈妈一百元衣服钱。最后的结局是王妈妈和王同学向曾母子道歉,并且赔偿。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是何等重要,家庭教育的缺失让谁去弥补,让谁去负责。社会上那么多不法之徒,不义之徒,归根结底都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曾妈妈其实是一个不善于和人嚷架打架的人,但是由于他的底线一次次被挑战,他便做出了这样出格的举动。虽然这件事情主观上是发泄自己的不满,客观上其实对王同学是有好处的。她给王同学及其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那就是你不教育你的孩子,自然会有人替你教育他。但是反过来说实话,社会是不愿意替你教育你的孩子的。正如曾的妈妈本身是一个淳朴善良热爱和平的农村妇女。正是由于上一次你没有赔付人家的医药费,助长了孩子嚣张的气焰,让孩子认为打架没有关系,父母可以帮他摆平。才造成了这样严重的后果。

      再说王同学,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我不认为王同学是个坏孩子,因为他每次上英语课虽然不学习,但是乐于为同学们打扫卫生,帮我发卷子等。如果从一开始家长不纵容他,这种暴力行为怎么会愈演愈烈?王同学因为各方面表现并不优秀,导致自尊心却很强,内心很敏感。我教育王同学一定要变得阳光自信起来,因为虽然咱学习不如别人,但是咱身体上身强体壮,而且在品质上乐于帮助别人,善良忠厚,这就是优点,有什么好自卑的呢?我也叫曾同学,以后离王同学远一点,如果你是一个明哲保身的人,你就不会去在王学聪耳朵边儿笑。上课的纪律不足的地方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最后,我和他们说一定要回去好好孝敬自己的爸爸妈妈,不惹事儿就是孝心的一种很大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解决的还算比较圆满,但是教育孩子的问题却任重而道远。这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希望同学们家长们都引以为戒,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