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价买书,让我成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

互联网的出现,方便了读书爱好党购置书籍,更节约了他们的人民币。网上购书,平均下来也就20~30元一本,比实体店便宜多了。每到双11,半价书更是一统江湖。以前的我,也是网购书党一名大将。

书堆

最近,我的品味变了,转向全价书。像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万维钢的《高手》、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68元~108元一本,还不打折。

可我,购买他们甘之如饴。

你也许会说,你疯了吧?你是不是嫌钱多,找不到地方花?你不知道用手机看电子书更便宜么……

我想为我自己辩解,我深信:廉价图书选择多,容易取得乐挥霍;全价图书选择少,格外珍惜助我好。

1.

我的英语教学生涯,迫使我必须输入大量的阅读,以保证我的课堂高端大气上档次。缺少内涵的课堂,知识点无法深埋孩子的血液,也不能滋养孩子的心灵。

每到双11,我都会添置很多半价书,一买就是十多本。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在淘宝当当旗舰店囤货。

看到《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我就下意识的认为我上课讲话没艺术,需要修炼。点击“加入购物车”;看到《简单的逻辑学》,我就给自己的课堂贴上“自嗨”的标签,这本也要!还有学生推荐的《追风筝的人》,要是不看的话,与他们没有共同语言……

货越囤越多,购物车很快被塞满。等到双11的快递到家后,五星好评完,那些买来的书,随便翻翻就被冰封冷藏于书柜,无我问津了。

2.

选择太多,无法聚焦。

面对那么多的书籍,我心想我是先打造“暖暖言语课堂”——看《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还是先撕下自嗨标签,请教《简单的逻辑学》,成为有条有理的人;还是多建立与学生的感情交流,研究《追风筝的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选择依然困难。

最后,我与这些书籍和解。我每样看一点儿,雨露均沾就不会困惑了。

我开始了平均主义。可是,某一天,我看了另外一本书《金字塔原理》,好像比《简单的逻辑学》更有逻辑,而且还有实践篇,芭芭拉·明托又是全球最大咨询公司——麦肯锡出来的,膜拜之情溢于言表。

于是,我抛弃了仅在我心中存一点空隙的《简单的逻辑学》,转向《金字塔原理》。

某一天,我又看到了《追影子的人》,好像学生更喜欢……

3.

这样的模式循环了1年。我强烈意识到,自己看了那么多书,可依然过不好这1年。

当被问到《金字塔原理》讲了什么,除了那个标题,还有作者芭芭拉·明托在咨询界的显赫地位,我能说的,就只剩下书封面是座金字塔了。上课依旧开启自由模式,重点难浮现。

在上课的时候,本以为自己可以让《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融入课堂,以暖心言语启发孩子的善良。万万没想到,被上课迟到又不带资料的王小川气到,直接罢上了一节课……

我还是原来的我。

4.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书店看到了还没拆封《人类简史》,纵观其他图书都被开了封。把这个情况告诉营业员妹子,没想到妹子爽快的拆了本,让我享用。

开始只是好奇这本书,为什么那么多大咖——金马主持蔡康永、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清华职业规划师古典,甚至物理领袖万维钢都强烈推荐。

发现一个问题了吗?他们领域都不雷同。带着这样的疑问,怀揣着营业员妹子的温暖,我竟一口气读了40多页。

离开书店的时候,一直犹豫要不要买。“好贵呀!”心里咕哝着,顺势打开了淘宝,看到才40元还包邮。可是,一想到买淘宝40的,说不定又要沦为冷宫一员。

咬咬牙买吧,说罢打开包,刚好还有68元现金,我想“也许是老天的安排吧”,便带着我的新书高高兴兴地回家继续……

之后,我给书加了个壳,又弄来了把尺子勾重点,还小心翼翼写心得笔记。

5.

书中的内涵不证自明——它值得全价购买。原因如下:

一方面,我更加珍惜了阅读的过程。因为花了好多银子,爱惜如宝;

另一方面,书中的思维颠覆了寻常认知,让我明白了大咖选择它的秘密;

最后,频繁出现的成语与世界地名,迫使我不得不去提高文学底蕴和地理文化。

以后的英语课上,我把这种颠覆认知放在阅读理解里,开启学生的思考能力;我把成语和世界地名潜移默化“推荐”给学生,无形增加了孩子的综合竞争力……

敲黑板了,“廉价图书选择多,容易取得乐挥霍;全价图书选择少,格外珍惜助我好。”



作者:爱写脑洞教育文的Snail佳佳老师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真是飞起,昨天经过小学学校,发现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只是人事变迁,转眼已经10年。这十年,过得好快,那细想下...
    磨石阅读 86评论 0 0
  • 当items是一个简单数组时,如果数组中有重复数据,会报错.这是因为:出于性能考虑(可能还有其他因素),ng-re...
    mochase阅读 1,749评论 0 0
  • 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有时候我们难免偏离正轨,在反方向上背道而驰,可戏剧性的是,上帝也许是在对你...
    于彼朝阳c阅读 687评论 2 0
  • 改变世界 当我们踊跃的举起小手等着老师点名时;当我们在田字格里写下我们的梦想时;当我们在信誓旦旦回答父母时。...
    二月219阅读 25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