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本:是事业的“转机”吗(16-3)

原创剧本《无边落木潇潇下》连载


《无边落木潇潇下》第十六集(16-3)

【本节内容简介:林飞的母亲从北京来看他,知道了儿子的遭遇。】


第五十三场   机场  日  内  外

林飞在机场接机。

涌出的旅客中,林飞一眼就看到了母亲,忙伸出手臂挥舞着。


林    飞:  妈妈!

林    母:  飞儿!

林    飞:  爸爸呢?不是说好,一起来的吗?

林    母:  他临时接到学院通知。又去德国讲学去了。

林    飞:  连儿子也不顾了。

林    母:  你爸爸真是个大忙人儿。你又不是不知道。好了,就别生他的气了。啊。

 

第五十四场   机场出口   日  外

二人坐出租车。


林    母:  你们行长,一定很器重你吧?

林    飞:  对。行长让我……在信贷上也……小小地负了点责。

林    母:  妈就知道,我儿是不会让我失望的。对了,胡阿姨还问起你呢。

林    飞:  就是总行的胡阿姨?

林    母:  对。


第五十五场   苏剑华家  日  外  内  

林飞领着母亲进了苏剑华家。

他放下东西,去给母亲打洗脸水。

林母环顾四周。


林    母:  这就是你租的房?

林    飞:  是啊,我们新房正在修,可能明年才能完工。

林    母:  那你搬过来多久了?

林    飞:  有半年了吧。

林    母:  妈给你带了好多好吃的东西,还有一些穿的、用的。

林   飞:   谢谢妈妈。妈,休息一会儿,我请您下馆子。

林    母:  怎么?家里没开火?

林    飞:  没有。

林    母:  还是妈给你做吧,你好长时间,都没吃到妈妈给你做的饭了。

林    飞:  妈,你不累吗?

林    母:  妈妈一看见你,精神头可足了。


第五十六场   菜市  日  外 

林母在农贸市场买菜。


第五十七场   苏家  中午  内

林母在厨房做饭。

她看见墙角一个筐里装有土豆,拿起来一看,是新鲜的。转身打开碗橱,见有一罐猪油,还有些瓶瓶罐罐的,嘴里嘟噜了一句“奇怪”。

门铃响了,林母为林飞开门。


林   母:   飞儿,快来,尝尝妈给你做的红烧鱼。

林   飞:  (赶紧夹了一口吃)做得真好吃。

林   母:   你小的时候,最爱吃这个鱼了。


第五十八场    苏家  晚  内

母子俩共进晚餐。


林    母:  多吃点,看你瘦成这个样子了。吃啊,怎么不吃?来,妈给你挟。

林    飞:  妈,我自己来。

林    母:  噢,飞儿,你不是说你没自己做饭吗,怎么还有土豆和猪油呢?还有那些个作料?

林    飞:  这个……有时……妈!


林飞喉头一哽,眼里顿时噙满了泪。


林    母:  飞儿,你有些不对劲,对妈隐瞒了什么吗?

林    飞:  妈,昨儿对你说的话,都不是真的!


林飞的眼泪夺眶而出。


林    母:  咋啦?!飞儿。

林    飞:  进银行这么些年,我一直没能接触到业务。

林    母:  那你都干了些什么呢?

林    飞:  在办公室,管管文件档案,做做杂事。

林    母:  怎么会这样?你得罪了你们领导?

林    飞:  没有,他根本就没有用我们!

林    母:  你是说,小苏也这样?

林    飞:  他更惨,都离家出走到外地打工了。这不,刚回来,被行里重重处罚呢。

林    母:  啊……那你们行长都用些什么人啊?

林    飞:  还不是任人唯亲那一套。

林    母: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

林    飞:  可是妈,这两年,我一直没有放弃我的专业。我看了不少有关金融的书籍和研究文章,了解到我们国家的金融实力还很薄弱,经营管理方面,正处在不断的探索和改革之中。理论方面,我有了新的提高;可是在实践上——对了妈,陆游有一诗句,叫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妈,我最需要的是实践哪。

林    母:  孩子,你能以事业为重,我真是好高兴。

林    飞:  妈,我想求您一件事儿。

林    母:  你说。

林    飞:  您能不能让总行的胡阿姨,给我们这儿的领导打个招呼。我想进业务科。

林    母:  这还不容易,我回北京,就去找你胡阿姨。你为啥不早说啊?

林    飞:  我,我不想……我想,靠自己……

林    母:  我理解,我儿是有志气的。不过现在,妈妈要求你别再想不开心的事。来,多吃点儿,瞧你瘦得……妈妈真难受……


林母落泪了。


林    飞:  妈妈,别难受,以后真要是进了业务科室,我会有使不完的劲,天天都开心。妈妈,我告诉您,好长时间,都没吃这样好吃的东西了。而且,胃口一下子好得不得了。

林    母:  真是好可怜。飞儿,跟妈说实话,这房子你没住几天吧?

林    飞:  嗯。是,是剑华的。

 

第五十九场   郊外村道  日  外

一辆“的士”颠簸在机耕道上。


第六十场   乡下林飞租房  日  内  外

林母跟着儿子走进农家院落,看着墙壁严重受潮的房屋,心酸得直抹眼泪。


林   飞:  让您别来,您偏要来。


第六十一场   机场  日  内

林飞送别母亲。

工作人员验了林母的票以后,林母与儿子挥了挥手,进入候机厅。然后从包中拿出一本书来边走边看。

看着母亲的背影,林飞顿时流露出心里酸酸的表情。


第六十二场   机场  日  外

林飞望着天空中的飞机,心潮起伏的样子。


第六十三场   苏剑华家  晚  内

林飞在浴室洗澡。

客厅墙壁上的时钟指针指向8:00。

林飞从浴室出来,到客厅,抬头看挂钟,已经8:30。


苏剑华:   伯母她,怎么不多住几天?

林    飞:   快别提她了。跟你爸妈一个样,典型地工作狂。你真是没看见哪,她刚一进入候机大厅,就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来,一边走着,一边看着。连回头瞧也没瞧我一眼。对了,这月的电费,还有天燃气费……

苏剑华:   你神经病啊你。

林    飞:   我每天晚上都洗澡,一洗就是半个小时。还有,电视也看得很晚的……你给我掏钱,我心里过意不去啊。

苏剑华:   少在哪儿假惺惺。

林    飞:   还真不要啊。那好,明天我请你喝酒,咱喝泸州老窖怎么样?

苏剑华:   好啊。


第六十四场   中益支行行长办公室  日  内

戴宗盛听着信贷科吴长的工作汇报。


吴科长:   到现在为止,除国营企业的贷款外,其余集体和个体的,均没有按时归还。

戴宗盛:   这是怎么回事?

吴科长:   我正在找原因。

戴宗盛:   那可得好好找找。你先想想,有什么办法尽快解决。好吧。


第六十五场   街上  日  外

戴宗盛开车来到僻静的地方,有些惶恐不安的样子。


第六十六场   街边  傍晚  外

林飞横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在路边读信。


林    母: (画外音)飞儿,我已经跟你胡阿姨见过面了,她说她会把你的事儿放在心上的,等她出差回来,就给你们省分行的领导打电话,你放心好了。这次到川西看你,我真是感慨万千。真不忍心让你一个人留在川西,工作环境不如人意,生活环境又很差,想着做母亲的就要掉泪。我考虑再三,一有出国机会,妈妈一定让你出国留学……

林  飞: (画外音)妈,谢谢您,谢谢您为我操心。


林飞哭了起来。


第六十八场   澳门  晚  内

牛老板在澳门赌博场面。


第六十九场   光明支行会计科办公室  日  外

电话铃响了。


叶    枫:  喂……请稍等。


第七十场   会计科科长办公室  日  外

叶枫来到会计科长办公室门前,门虚掩着。

叶枫也不敲门,轰地一下推开了门。

里面的李春花给吓了一大跳,她慌张地将桌上的帐本放进抽屉,并把糖果推到桌子中间。


李春花:   你也真是的,进来也不敲一下门?

叶    枫:   我以为,你们在里面偷吃糖嘛,……对不起啊。对了,小高,你的电话。

小    高:   哦?好。

李春花:   请吃糖。

叶     枫:  谢了。 


小高出了办公室。

叶枫感觉有些奇怪,抓了两颗糖,也退了出来。


第七十一场   会计科科长办公室  日  外

小高走进会计科。

兰馨正要出来。


兰    馨:  哦,小高,叶枫呢?

小    高:  喏,隔壁呢。

兰    馨:  好的。回见。


兰馨出。

叶枫低着头回会计科。


兰    馨:  想啥呢?

叶    枫:  你来啦。


叶枫小声地跟兰馨说着。


兰    馨:   真的?

叶    枫:   嗯,好几次了。神神秘秘的,不知道偷偷做什么账?对了,我说呢,她怎么搬到科长办公室了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