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一个热闹而又安静的小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西北环行回来,一直准备用文字记录在这段路程中印象最深的日子,在我看来,再美好的记忆的存储方式都不如文字,或许有一天偶然翻到,那朵涟漪便会荡漾在心间……

在这条西北环行的线路上,我最喜欢第四天临近晚上到达的敦煌,本来这条线路里我和闺密最期待的也是敦煌的莫高窟,没有想到我们在领略莫高窟千年风采之前,提前爱上了这座城市。

因为之前与西宁一家青旅的掌柜阿姨交谈,我们将住宿定在了敦煌的名为阿楚姑娘电影音乐的青年旅舍,二哥和小姐姐的热情招待让我俩为自己明智的选择暗暗窃喜。收拾完行李,我们和掌柜小姐姐交谈了一会,初步探索了这个城市的特色美食,并相约逛沙洲夜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份期待,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奔向心中向往的美食,一路上的脚步从未像那刻一样匆匆,辗转了几个巷子,我们仿佛经历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豁然开朗,屋舍俨然。一条笔直的街道干干净净,路旁一排排整齐的屋舍立在那里,相似的黑色牌匾,不同的金色招牌,独立而相互依靠,路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来往往,说说笑笑,抬头望向晚上九点钟的天空,依然充满着光亮,那空中呈现的赤色晚霞更是为这座城市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我们追着攻略寻找传说中敦煌特色的胡羊焖饼,那是这条街上唯一一个没有前缀的胡羊焖饼,一家只有三十平的地方 ,只有六张桌子的温馨小店,经过几个好心人的指点,我们终于在街的尾端看到了这家店,光速的拉开了小店的门帘,一个姐姐走了过来告诉我们胡羊焖饼已经卖完了,她们要打烊了,顿时,闺密蹲在地上抱头痛哭,我望向对面的姐姐,惊讶地束手无策,但是我却能理解她的心情,从早上要来敦煌的那刻起,我俩就兴奋的不行,一直克制自己的胃,要留出位置等待晚上的一顿大餐,于是从中午到晚上九点多钟,我俩真是滴水未进,如今一句打烊浇灌了我们所有的热情和期待,我带着闺密走出了店面,坐在了街上的长凳一直安慰着她,受了刺激的她,胃口似乎也突然消失了,此刻,我们俩就买了个西瓜准备回旅舍与她们一同分享。

就在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回头一望,在街道的转折处看见了另一个美食,驴肉黄面,而且那家店还是顺张驴肉黄面,攻略最火的一家,我就拉着闺密进去准备今晚好好的放纵一次,我们点了一份超大的驴肉暖锅,觉得不够特色就加了一份驴肉黄面,不久,一位漂亮的姐姐端上了两份驴肉黄面,我们一脸惊讶的对视了一番,小姐姐说我把你们的一份面分成了两份,这样会比较方便。顿时除了谢谢,我们真不知道怎么表达那时那刻的心情,但彼此的心里都是暖暖的,也是在那一刻爱上了敦煌,爱上了这里的人情味。突然觉得上天的安排又是合理的。理所当然地,那顿饭我们吃的很满足,可以说是一路走来最暖心的一顿饭,如那天的驴肉暖锅。

敦煌的晚上十点半,天空还微微得亮着,吃完饭我们提着西瓜回到青旅与一群可爱的人分享,这时掌柜姐姐便提议带着我们去逛逛沙洲夜市,旅舍的许多人都在夜市上活跃,有来自丽江卖着鼓乐的小哥,来自小屋摆着饰品的小姐姐,走在这条街上就像走在古代琳琅满目的集市上,毫不夸张一切充满着热闹的景象,与敦煌的中午不同,晚上的敦煌带着一阵清凉的风,吹进人的心里是舒服的。

阿楚姑娘旅舍里有两只极其可爱的猫咪,连这么多年都不喜欢猫的我都差点爱上了它们,猫是旅舍另一个掌柜二哥养的,二哥这个神经病一样的人存在着,是整个旅舍充满了温度,也赋予了青年旅社真正的意义,两只猫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它们长的也很想象,二哥总是会拿着高粱的杆去逗它们,木头和马尾老是被他逗得活蹦乱跳,画面充满了喜感,我们也喜欢听二哥讲故事,讲他雪夜骑行祁连山的故事,讲他与卧雪驼铃掌柜蛋糕的渊源,讲他决定开青旅的初衷。有趣的人总归是幽默的,幽默的人总是让气氛轻松的,而我们在这氛围里沉浸着,一直到记忆的最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旅的意义就是相遇,一群人相遇,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交谈着,感受彼此的经历,一起走过这段重合的记忆,也是在敦煌,才遇见了这样的青旅,留下了我们的脚印,我们却再也忘不了这里的温情,和小镇一样存在着的地方,还有那千年的壁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