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不囧,别样的文化在呼吸

泰国就像是另一个世界,就像是穿越过时光机器,文化的生命力辽阔了思绪。

此次泰国之旅始于第一次坐飞机的新奇体验。扣好安全带,双耳开始轰鸣,重心向后,与飞机处在同一频率,冲进云层。闭上双眼,周围的一切被空气隐去,脚下虚空,踩在云端,手臂一伸就似飞鸟翱翔在空中。天地浩渺,个人渺小,却在这种巨大的对比中深切地感知到自我唯一的存在。

俯瞰灯火

四个小时后,抵达泰国机场。跟着导游,看着一路的蝌蚪文字,昏昏欲睡的脑子才开始意识到自己已身在泰国。不同国籍不同种族的人遵循着同一个国家的排队规范,各自用不同的语言在交流、在欢喜。墙壁上米黄色的圆盘钟表随处可见,在深夜的泰国与每一位来到泰国的客人一起期待晨曦的到来。

我,我们,带着满心的好奇带着满眼的惊喜开启了泰囧之旅。

泰囧一:亦热亦冷,亦破亦新

芭提雅/酒吧街

气温高。泰国地处热带,绝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如夏。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是低矮的房屋和散乱的电线,但却没有中国大城市的拥挤与喧嚣。人口密度小、车辆少的泰国,似乎温度与杭州的夏天相差无几。

饮食冷。泰国人偏爱冷食,早餐的牛奶、果汁是冰镇的;沙拉是必备的;水果是冰凉爽口的。路边小摊随处可见冰激凌、冰椰子and冰菠萝。午餐的凉拌菜种类繁多,据说凉拌木瓜丝是泰国人的最爱。

泰囧二:慢慢来

芭提雅/生活的气息

泰国人性喜慢慢来,心平气和的性格给了泰国人足够的耐心,在生活中自动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会秩序。泰国的公共场所都没有人吸烟,排队井然有序。和中国大城市一样,泰国的道路也有早高峰、晚高峰,也会堵车,但他们在非紧急状况下绝不会鸣喇叭,一派“你堵车,无所谓”的闲适氛围。泰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土地私有。公共设施建设进程极其缓慢。据说,建造泰国的新机场共花了46年。

泰国的福利待遇较为完善,小孩和老人都有相应的补贴。每一条线路都有免费的班车、免费的火车。全面健康保障制度保障了国民以极低的价格享受医疗服务,即使是看癌症这样的大病也不会超出一个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支付范围。泰国人口密度小,失业率非常低,不到1%,所以经常有工作了几天不开心就走了的情况发生。泰国人工资也一般是按周发放的,平均工资为300-600株/周,换算为人民币约为60-120元/周。虽然工资不高,但这并不能阻挡泰国人民享受自我生活的步伐。而且,泰国人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坚持先度己再度人。他们认为:生活是自己的,工作五天后的周末属于自己。也因此,大部分个体户商店会在周末关门,店主会带着一家人去海岛上休假。

泰国没有城管,夜市里的货布一盖就走,摩托车放一边不锁,没有偷盗

泰囧三:信仰

王后照片

泰国人对国王和王后有特别的尊崇。公路上随处可见国王和王后的大幅相片,导游三句不离对国王和王后的感激。据说,国王和王后为泰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王完善了各种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建立公共医院和学校。王后促进了泰丝业、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建立毒蛇研究所,发明了调经丸,增加了人妖的寿命。据说,现任的国王很专情,在一夫多妻制的泰国,只有王后一个妻子。王后王后国王的生日是父亲节,王后的生日是母亲节。国王、王后的生日会大赦国民。

泰国人信奉佛教,佛教是泰国的国教。大皇宫的辉煌、四面佛的珍贵、七珍佛山的宏伟,都显示出泰国人对佛教不吝钱财的信仰。

大皇宫

泰国的每家每户都会在门前设立一个神龛供奉神灵。每天清晨,泰国人都会早起对着大皇宫的方向虔诚祷拜。寺庙里的和尚早起沿街化缘,路边商店的店家都会尊敬地施于食物并诚心跪拜。

和尚化缘
泰囧四:双性人(人妖)

泰国的双性人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双性人指的是男性通过手术变成的人造美女。。从部分改变到全身改变,泰国的人妖分为五种类型,最高等的是已经完全变成了女性,可以结婚可以拥有家庭。人妖秀场、人妖表演在泰国到处存在,芭提雅的酒吧一条街更是人妖集中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也因此,芭提雅的夜晚是狂热的。有句俗语这样形容芭提雅:大象亲老鼠,鸡鸭鹅一条街。

人妖们个个身型凹凸有致、面容美艳。她们在秀场演出,与游客互动拍照,笑容嫣然。但是,表面的光鲜与热闹反而更凸显了她们生命的哀伤。在泰国,社会重女轻男。本来男儿身的他们只有通过变性才能获取父母亲更多的重视,赚钱更大的财富。于是,有的贫穷的父母就会对身材较小,五官较为秀丽,有希望变性成美女的儿子从小当成女儿来养育。童年由此被扭曲。但人生远未结束,他们长大后,开始接受手术。每一次手术既是全家人的一次投资和豪赌,也是他永生痛苦的煎熬。而且,悲伤的是,并不是每一个手术后的人妖都能赚很多钱。赚钱额度只与她们的美貌成正比。只有美丽的才会被大秀场招募进去赚取可观的财富。不漂亮的只能去小秀场,甚至只能去当店员、服务员。所赚的钱甚至不能维持之后的雌性激素和保养费用,一家人的豪赌也因此失败。

人妖的存在既是迎合人类恶趣味的偶然,又是泰国现实经济状况下的必然。她们或自愿或被迫改变性别,将身体和面容当作赤裸裸的赚钱工具,甚至失去了对自己裸体的羞耻感。不知道每一个明媚笑容的背后是不是隐藏着哭泣不止的灵魂。

总结:泰国,泰囧,不一样的文化在呼吸,固有的思维理念被冲击,渐渐学会客观与宽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生词跟短语 pigeon n. 鸽子dove 多芬,鸽子 message n. 信息send message...
    张无忌_阅读 651评论 0 1
  • 1、老母亲种了许多藿香,昨日过节家中来客,于是最爱吃藿香鲫鱼的我心生厨艺展示欲。 2、摘下其中一株藿香的香叶,洗净...
    耕芸的芸阅读 460评论 5 2
  • 不管昨夜多么狼狈,多么孤单,多么无助,今天依然阳光明媚,加油,亲爱的美侣子。虹桥机场和你,我再也不想提起。
    燕公子abc阅读 199评论 0 0
  • 晌午 我和我的羊 在发困的河沿上 谁也不搭理谁 看黄牛晃着铃铛过桥 这印象叫人难忘 一张发黄的老照片 一个少年在一...
    勒普兰斯阅读 248评论 0 0
  • 2017.9.16第16篇 星期六 晴 今天又周末了,昨天激动人心的情景还在眼前晃动,这种幸福真的不是用...
    鑫隆妈妈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