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饼干镜头-自动对焦单反机型

之乎 | 2015.10.28 | 原篇为《关于饼干镜头》,段落摘出

单反系统由于反光镜的存在,使得镜头设计会受到一定局限。
例如要实现不干涉反光镜的广角镜头,就得用上反望远结构,这就让体积不得不大起来。
选配饼干镜头,可以兼顾操作的便利性,又可以达到便携目的,是折中方案。

佳能EOS系统

佳能的EOS系统一直欠缺饼干镜,但是为了迎接小型化潮流,2013年开始发力。
这么多年“傻大黑粗”或者“白粗”都忍过来了,临了还出了一枚饼干镜。
目前有两款,据说更多还在增援途中。

EF 40mm F2.8 STM

这是2012年发布的产品。
追求轻便是很多人的需求,既然微单潮中没有布好局(佳能EOS M销量感人),在单反上启动也未尝不可。

配合稍后诞生的 100D/Kiss X7,是非常紧凑的选择;
或者即便是在全画幅上,也因为短小精悍而别有风味。

2013年,随着白色版EOS 100D上市(Kiss X7),佳能公司也推出了白色版的40mm饼干镜头。

这枚白色的饼干仅在套装中随附,除非购买套装或者拆机,不然无法获取。
据朋友说,北京地区收一枚拆机40白饼差不多要900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怎么样,换壳是一笔好生意。

EF-S 24mm F2.8 STM

佳能公司的无反试水产品 EOS M 毁誉参半,但是那枚22mm饼干镜头让人印象深刻。
于是佳能在推出了40饼之后,于EF-S卡口基础上也制作了这么一枚主打等效35mm(其实差不多是38)的饼干。

然后很自然地,有人问能不能切屁股之后在全幅机型上使用?
我认为应该是不行的,因为后组比较突入,尽量使用了APS-C短板留出来的距离,所以如果强上,可能会打板。

EF-S 24mm,从设计到制造上可能都不比EF40容易,所以售价也高出了EF40一截,但是消费者不管这么多的,用脚投票。
话说佳能会给24饼出白色版吧?

尼康F系统

尼康公司的单反卡口虽然一直有小修小改,但是一直延续,所以旧时的镜头和今日的机身也是可以配搭的。
其在20世纪的60~70年代生产GN产品可说是饼干镜中的标杆。

Nikkor 45mm f/2.8P

这个P代表的倒不是 Pancake ,而是 Program ,该镜头随着FM3a机身一起在2001年登场。这枚镜头居然和GN前辈一样,也不是自动对焦用的,放在这里也有点奇怪。
这枚镜头生产到2006年就不干了,现在基本只在二手和收藏市场流通。

Minolta AF / SONY α 系统

美能达有漫长的相机制造历史,AF系统加上索尼哥的部分也有近30年的历程,不过实在是一枚饼干都没有。
最接近的两枚:

  • AF 28mm F2.8(φ65.5 x 42.5 mm)
  • AF 50mm F1.4(φ65.5 x 38.5 mm,AF 50/1.7同尺寸不要问了)
    不过比例来到了0.59, 算不上饼干了,真是想放水都不行啊·~

宾得K系统

以上几个系统在饼干镜方面都勉勉强强,宾得倒是让人惊喜。
宾得公司一直致力APS-C机身的能力挖掘,也很早推出了专用于APS-C幅面的DA镜头系列,且有着与小巧机身相匹配的饼干头群。
和尼康F类似,物理卡口一直沿用,但是现在的应该叫做KAF2-卡口(发现这里不支持角标)

FA 43mm F1.9 Limited

这枚就是传说中的“大公主”,97年产。
吊诡的焦段(和开放光圈值),紧凑的身材~
很多人不了解,所谓Limited表示“每月产量制限”,所以生产了这么多年还没断档~
然后呢,每次说到这个事,都有一些第一次知道真相的粉丝眼泪流下来……

既然说到了公主~就一起露个脸,毕竟是很多宾得用户的迷思:

DA 21mm F3.2 AL Limited

这是一枚DA镜头,就是说生产给APS-C的数码单反用的。这枚DA 21mm很容易让人觉得是对另外一枚小公主 FA 31mm F1.8 的致敬。
只不过,这次还额外做成饼干了。

DA 40mm F2.8 Limited

不知道说什么,真的很薄很薄。

DA 40mm F2.8 XS

这枚镜头其实是给K卡口的无反机型『K-01』准备的(因为使用相同的卡口就不在后一种分类中出现),相比前者更加轻便小巧。尾巴的XS是红标,记得不要买错。比例来到了 0.15,妥妥的~

顺便说一下,饼干头很好看,可是未必适合现在流行的转接热潮。
如果接环比饼干厚很多,那也失去意义了。

所以转接环如果太厚,就hold不住了。

DA 70/2.4 Limited

DA70是2006年冒出来的~不多介绍,看图

三饼干之外,还有两枚DA镜头,被宾得粉丝们称作“蛋糕”。

  • DA 15mm F4 AL Limited (63×39.5mm)
  • DA 35mm F2.8 Macro Limited (63x46.5mm)
    但是一看数据……果然不能算饼干吧。

在理光与宾得联姻之后的2013年,推出了标有“HD”字样的一批复刻镜头,更新了镀膜,我就放个图。

此外还有

HD PENTAX-DA 18-50mm F4-5.6 DC WR RE

这属于无反上的设计风潮,逆袭影响到了单反标变镜头。随着似乎已经乏人关注的『K-S2』发布。
这个年代大家对狗头没有太多要求,但是小一点总是更好。
不过比例在 0.58,算是出局了Pancake阵容,只不过仍然让人喜爱。

PK口之前还有其他厂牌的饼干头产品,不过考虑到购买难度,就不收录了。

福伦达(EF与AI-S)

福伦达厂牌有颠沛流离的历史,新世纪以来,对EF和AIS口提供了以下三枚镜头:

  • COLOR-SKOPAR 20mm F3.5 SL II
  • COLOR-SKOPAR 28mm F2.8 SL II
  • ULTRON 40mm F2 SL II

虽然是手动设计,不过在LiveView横行的年代,或许也不是太困难的事?

福伦达的两枚饼干

4/3系统

奥林巴斯 ZUIKO DIGITAL 25mm F2.8

43系统不乏创新与挑战,例如E-300机型的极限设计、垂直入射概念的提出,甚至将变焦镜头的恒定开放光圈推进到F2。
不过机身虽小,称得上饼干的镜头只有一枚。便是这枚2008年登场的等效50mm的饼干镜头。

不知道是否算是讽刺,2008年,MFT系统已经登场,43便携的设计,将会在这个系统上继续。

AF单反饼干镜头列表
(手机版本观看可能不太友好)

镜头名称 厚度(mm) 直径(mm) 比例 最近对焦 构成 等效焦距 滤镜 重量 备注
EF 40mm F2.8 STM 22.8 Φ68.2 0.33 30cm 4群6枚 40mm 52mm 130g -
EF-S 24mm F2.8 STM 22.8 Φ68.2 0.33 16cm 5群6枚 38mm 52mm 125g -
Nikkor 45mm F2.8 P 17 Φ61.5 <a>0.28</a> 45cm 3群4枚 45mm 52mm 120g -
Minolta AF 50mm F1.4 38.5 Φ65.5 0.59 45cm 没查 50mm 49mm 没查 -
FA 43mm F1.9 Limited 27 Φ64 0.42 45cm 6群7枚 43mm 49mm 155g -
DA 15mm F4 ED AL Limited 39.5 Φ63 0.63 18cm 没查 22.5 49mm 212g -
DA 21mm F3.2 AL Limited 25 Φ63 0.40 20cm 5群8枚 32mm 49mm 140g -
DA 40mm F2.8 Limited 15 Φ63 <a>0.24</a> 40cm 4群5枚 60mm 49mm 90g -
DA 40mm F2.8 XS 9.2 Φ63 <a>0.15</a> 40cm 4群5枚 60mm 27mm 52g -
DA 70mm F2.4 Limited 26 Φ63 0.41 70cm 5群6枚 107mm 49mm 130g -
HD DA 18-50mm DC WR RE 41 Φ71 0.58 没查 没查 没查 没查 没查 -
COLOR-SKOPAR 20mm F3.5 SL II 28.8 Φ63.6 0.45 20cm 6 群9 枚 20mm 52mm 202g ai版数据,EF版重且大一些
COLOR-SKOPAR 28mm F2.8 SL II 24.5 Φ63.6 0.39 22cm 6群7枚 28mm 52mm 180g 同上
ULTRON 40mm F2 SL II 24.5 Φ63.6 0.39 38cm 5群6枚 40mm 52mm 180g 同上
ZUIKO DIGITAL 25mm F2.8 23.5 Φ64 0.37 20cm 4群5枚 50mm 43mm 95g -

因为简书这里不支持HTML标签,所以比例栏目里,<a>粗体</a>表示很饼,斜体表示厚而不达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