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小儿有勇有谋,巧杀狐狸救母亲!

楚地有个长期在外经商的商人,他妻儿都留守在家。有一天,妻子梦到与一陌生男子交欢,惊醒过来却看到一只狐狸跳下床后消失了,而门是关着的。她估计是狐狸作怪,到了晚上就把厨娘和自己十岁的儿子都叫到自己屋里,给自己壮胆。夜已深,厨娘和儿子都睡下了,狐狸又来了。她发出了说梦话的声音,被厨娘察觉了,大声呼叫,狐狸跑了。她顿时感觉自己飘忽忽的,跟丢了魂似的。天快亮的时候,厨娘发现女主人不见了,她害怕,不敢去找。儿子拿着蜡烛到处找,终于在一间屋子里找到裸躺在地上的昏迷的母亲。儿子忙把母亲扶起来,自个的妈,也没啥不好意思的。

可打那以后,母亲就发了疯,又哭又笑,又喊又叫,每天都不带重样的。儿子每次看到母亲发疯,就拿起灯烛照她,母亲反倒对着儿子怒骂,不过儿子并不往心里去。她疯疯癫癫学起泥工在窗户上砌墙。如果要是拿走她一块砖石,她就在地上打滚撒娇,反正没人敢惹她生气。没几天功夫,两个窗户都塞满了砖石,她又和了泥往缝隙上摸,天天搞事情,一点也不嫌累。抹完了泥,又去厨房拿把菜刀在那霍霍地磨,谁见了都怕。




儿子知道是狐狸作怪,半夜里他带了把刀,偷偷躲藏在母亲屋外。屋里有声音传来,他就急忙闯进守在门前,点上灯,却什么也没发现。于是他离开房门,假装在找什么东西。突然一只狐狸,往门口逃窜,他手中刀忙朝那狐狸砍去,可惜没砍中,只砍断了尾巴,这狐狸尾巴约两寸,断口还在滴血。第二天,儿子循着血迹一直找,直找到何家园子里血迹才消失,他心中窃喜知道了狐狸的巢穴。没多久,儿子他爹回来了。她对着孩子他爹就是一顿谩骂,儿子告诉了父亲事情的经过。他爹很是吃惊,为妻子寻医问药,又去请和尚道士驱,可是毫无效果。

黄昏时候,这小孩潜伏在何家园子草丛里等着狐狸现身。月亮初升,有人声传来,小孩拨开杂草,只见有两个人在喝酒。一个长须老奴穿着棕色衣服,捧着酒壶。他们说话声音小,小孩听不太分明,只听到一句:“明天拿壶白酒来”。之后他们都走了,只有长须老奴留下,脱了衣服躺在石板上。小孩走过去细看,那老奴四肢是人,但只有一条狐狸尾巴在后面。小孩怕被发现,就回家了。



第二天,小孩买了一只狐狸尾巴挂在衣服里,又买了白酒。他来到舅舅家,舅舅家离小孩家也不远,舅舅这人爱打猎,出去了,只有舅妈在家。舅妈问起小孩母亲的病情。小孩回答道:“这几天好多了,就是耗子咬衣服,总惹母亲生气。所以让我来讨点狩猎时拌饵用的毒药。”舅妈从柜子拿出几钱药包好了给他。舅妈又说去厨房煮点面条给小孩吃。小孩趁着无人,又包了满满一包药放入怀中。小孩让舅妈别忙活了,就告辞了出来,把药放入自己买的酒里。

天色还真,小孩就在集市上游玩,看到一个长须的人。小孩认出了他,跟在他背后。长须人察觉了问他住哪里?小孩答道:“住山洞里。”长须人感到奇怪,小孩笑道:“我祖祖辈辈都住在山洞,你难道不是吗?”长须人更加惊讶,问小孩的姓名,小孩回答道:“我姓胡(狐),我在一个地方看到你跟着两个人,你忘了吗?”长须人对这小孩还是半信半疑。小孩张开衣服下摆,对长须人露出一点他买的狐狸尾巴,说道:“我可以变化成人,就是尾巴还在。真是可恨!”长须人问道:“你到这集市做什么?”小孩说道:“父亲叫我来买酒。”长须人说道:“我也是来买酒。”小孩又问:“买到酒了吗?”长须人说道:“我们主人家穷,所以很多时候酒都是偷来的。”小孩同情道:“你干这差事担惊受怕,也是辛苦。”长须人叹道:“主人有令,不得不从啊!”小孩于是问道:“你家主人是哪位?”长须人答道:“这就是以前你所见到的两个人啊,一个和城北妇人王氏有私情,另一个去了东村一户人家,听说那户人家的儿子很凶,把主人尾巴都砍断了,过了十天伤才痊愈。”长须人准备向小孩告辞,说道:“我要去偷酒去了。”小孩道:“偷酒多难,不如买容易,正好我买了酒,就送给你吧,我手里还有余钱,接着再去买。”小孩就把酒给了他,长须人非常感激这小孩。小孩说道:“我们是同类,这点小事不足挂齿,等有时间,我再请你喝酒。”



这天晚上,母亲早早就安歇睡下,也不发疯了。小孩心中知道那毒酒已然奏效,向父亲禀明一切并一同前往那园子查看。只见两只狐死在亭子里,一只死在草丛里,嘴角边还有血流出。酒瓶还在,小孩摇了摇,狐狸还没喝完。父亲惊讶问道:“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小孩说道:“狐狸实在狡猾,只怕一说出来,他们就知道了”父亲大喜道:“好儿子,你真是善用巧计诛狐的小能手。”父子俩把三只狐狸背回了家,其中一只狐狸的尾巴光秃秃的,还有刀痕。小孩母亲的病慢慢地也好了。原先城北王氏也是被狐狸精纠缠,自此以后病也好了。

这小孩对付祸害人的狐狸精有勇有谋,实在是令人佩服,也很值得我们学习。邪恶哪怕再强大,也终将被正义所战胜,但我们对付邪恶不能盲目硬干,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学会在保存自己的前提下去战胜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了活法《活法》的三小节,对磨砺人格,磨砺心志,颇有感触。从学习六项精进以来,我感觉自己的心性确实有所改变,...
    丁美阅读 203评论 0 0
  • 两个月以前,因为在工作中总是不得法,即使尽力干完活也觉得心里很拧巴。和家人倾诉后觉得我必须好好学习一下职场沟通了,...
    王美淇阅读 460评论 0 2
  • 专注力不集中,会很影响我们做事的效率的。有的是来自于天生想象力过好带来的副作用,有的则是长期意识散涣所...
    趙惠云阅读 539评论 0 3
  • 大概在十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佟大为、江一燕、陈道明主演的,讲的是美丽...
    Sunflower语阅读 450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