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Nokia 3310的价值(和想像中的市场)在哪里?

睽违市场已久的Nokia发表了一系列新款手机;除了使用Android系统的产品之外,最受人瞩目的就是被喻为“经典重生”的现代版Nokia 3310了。

老3310相信已经是许多人过去回忆中的一部分,它的超长待机时间、坚固耐用、甚至内建的“贪食蛇”等经典游戏,都是过去用户津津乐道的特色。

从2000年诞生,一直到2005年退休为止,老3310创下了惊人的1亿2,600万支销售量;虽然根据Wikipedia的资料,它在目前为止的手机史上只能排到畅销榜第12名(前10名有7款是Nokia产品),但它的地位却是难以取代的。

然而,如果它保留了过去的优点,但以现代科技再生,能在创媲美当年的销售成绩和传奇地位吗?

基本资讯

在开始之前,请先参考重点规格:

  • 电池容量1200mAh,可更换;
  • 号称通话时间22.1小时、待机31天;
  • 2.4吋彩色荧幕;
  • 200 万画素相机;
  • 仅支持2.5G,不支持Wi-Fi和3G/4G;
  • 跟一般Android手机一样,采用Micro USB接头充电;
  • 售价约49欧元/50美元。

低价手机的“目标市场”

从规格上来看,新3310显然不是以全功能、中高价位智慧型手机的用户为主要对象;但除了愿意花点小钱来怀旧的老用户之外,预定的目标族群是谁呢?

虽然50美元的便宜价格,应该让大多数中等收入人士可以买来玩半小时,然后就埋进抽屉里,也不会太难过,但也仅止于此:怀旧(其实也不是真的旧)、好玩、备用机、第二支(或第n支)。

谈到低价位手机(通常不是iOS/Android系统、没有app商店等自订功能、也不支持3G/4G),往往许多人心中的目标市场就是:

  • 开发中国家
  • 长辈
  • 小朋友

虽然以减法思考来看(扣除智慧型手机的主力族群),目标族群确实是以上三类用户没错,但在被智慧手机(以下用于统称iOS/Android和其他类似系统的手机)“荼毒”了十年之后,即使是这些市场也有了根本上的改变。

开发中国家

也有人觉得只支持2.5G最适合“开发中国家”,但以我的理解,许多开发中国家(例如还过得去的非洲国家)因为有线市话架设不便,3G/4G服务其实是相当发达的;而这些市场中的主力,一向是来自中国的平价Android手机(重点是行动网络功能完整),所以新3310在这类市场不见得能有太多优势。

所以,重点并不是一语概括的“开发中国家”,而必须更精准的定义成“以低价手机为主要消费产品”、“通讯基础建设较为老旧”、或是“从根本上就不需要智慧手机/高速网络/高解析度拍照等等功能的手机”的市场。

至于3310的怀旧价值,应该也不是这类市场所重视的。

长辈

在上一代Nokia 3310的时代,“长辈手机”的定义通常是:

  • 功能极度简单,不需要上网功能;
  • 最好操作只要跟传统市话一样,按号码就可以拨出;
  • 键盘要大、铃声要大,以便于反应较慢的长辈操作。

但现在的定义早已经不是如此。虽然智慧手机的操作逻辑(图像、选单等等)有时候仍然让长辈弄不清楚,然而一旦他们摸出自己可以理解和记得的操作路径、以及适合生活环境(例如朋友圈)的用途,还是可以玩得虎虎生风。

现在的“长辈手机”,和过去的定义早已不同。

而这些用途(例如用Line聊天)还是得上网,而且因为要传大张图片的关系,光有2.5G还是不够的。

至于键盘和铃声要大,这个没什么问题;反而输入法的支持会是个痛点。以我的了解,长辈常用的输入法以手写最多、注音居次(或许有些人会尝试语音);如果没有这两类输入方式,只用传统的T9键盘输入法,很多长辈应该会难以适应。

另外,新3310没有WiFi无线网络功能,所以即使要用家里的宽带连网也没办法;也就是说,没有任何高速网络的选项。

小朋友

目前想到比较实际的市场,是大约中学之前的小朋友“报平安/联络接送”机:不需要太多进阶通讯功能、容易操作、不会因为一两天忘了充电就没办法使用。

至于中学以上的年纪,因为“滑手机”文化早已普遍、他们对于自己的社交圈也有同侪效应和实际需求(传图片、社群网络等等),基本上除了炫耀“新机”以外,应该是可以不用考虑新3310这类的产品。

(对于生活经验中完全没有老3310的小朋友族群而言,新3310的价值跟他们的认知完全不搭,所以可能连小学生都没兴趣。)

以本地市场的小朋友实际需求来说,问题在于:

  • 同样的,中文输入相对不便。
  • 很多时候为了省钱,父母还是会舍一般电话功能,透过FB Messenger或Line、微信、WhatsApp等等来打语音;为了这些功能还是得开通网络,而且目前也还不知道这方面的功能在新3310、以及2.5G网络下表现如何。

当做零元手机如何?

至于这个价位的产品,就算当做零元手机来送、即使你是电信商或通路,可能也会觉得有点没诚意吧?

我自己柜子里早就有两支类似这种规格、完全没开光过的零元手机;曾经想过拿出来当备用机、或是出国换号码时的替换机,但想到这个功能没有那个也没有、而且还得手动输入所有常用号码,就还是默默的放回去了。

而以商业的角度来看,市价5o美元的产品,即使工厂完全佛心不赚钱,也不过就是50美元的利润;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以常识来判断,新3310即使只算物料成本,也应该有10–15美元左右,再扣掉制造商的费用和利润(除非HMD长期佛心不赚钱),通路赚的再多也不过10–15美元。

根据Digital Trends这篇文章的分析,iPhone的零售利润大约在每支70美元上下(其他中高阶手机应该也在几十美元等级);只要是在“买得起、卖得动”的市场,电信商和零售业者应该不会推荐顾客买新3310。

所以?

新3310不是不好,它或许是这个时代同级产品中的颠峰之作,而是我们的胃口早就被养坏了。除了考古价值之外,现在给你iPhone 1或Android 1.6的手机,你大概都会嫌麻烦吧?

新3310不是不好,而是我们的胃口早就被养坏了。

所以简单说,它是个话题作,承担的或许主要是行销上的目的;但这样大量生产的产品(手机一旦进入量产,最好都有百万支以上)如果只是拿来做行销噱头,就有点太可惜了。

在我看来,新3310最大的“失算”应该是没有WiFi功能;如果有的话,它或许可以在家庭或办公室中扮演“分机”或“呼叫器”的角色,在必要时仍然可以上网浏览、收发信件、传讯等等。不过这样当然也有缺点:

  • 导致成本和售价的些微上扬;
  • 可能会明显影响耗电量和待机时间;
  • 在都市化或无线宽带比较不普及的目标市场,这又会成为另外一个鸡肋功能。

总之,或许HMD已经看到我们没有看到、而且有足够胃纳量和获利的市场,才会下决定让新3310正式问世;但它和全球市场上的其他主流手机相较、再加上市场的喜好和风向十年来的变化,结果会不会如他们所预测的发展,我只能给予非常有限度的乐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要高考,也意味着我们终将分离各奔东西。或许有些不舍,也或许怕留下遗憾。高中三年,就要结束,从此...
    沵婼安恏灬阅读 338评论 0 1
  • 许久未曾出过远门,许久未曾爬过山,某天夜里突然觉得自己快在孝感闷死了。盛夏已去,不如现在就爬山去。连着几天...
    绿叶葳蕤阅读 559评论 0 4
  • 为什么把代码打包成库? 不想让别人看到.m文件 直接Link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节省编译时间 方便代码的管理 Li...
    Carden阅读 500评论 0 0
  • 一只鸟儿,在天空里睡着了怎么办?或者,飞累了,厌倦了没有欲望了,怎么办? 云层下面是河,河床底下是土地。土地之下,...
    王力黑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