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到了,你吃什么美食?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天气晴(阳光明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婆婆就开始念叨明天就是“冬至”了,我在一旁问:“妈,冬至有讲究啊?”婆婆听见我说话扭头对我说:“有啊,大冬要吃南瓜!冬至,冬至,从明天过后时间就滞住了,天开始慢慢变长了!古话说:干冬节,湿年兜!”

我一下来了兴趣,连忙问婆婆啥意思,婆婆笑笑给我解释说:“听老一辈的说的,大冬那天要是晴天,那过年时就会下雪或是雨,大冬那天要是雨雪天,那过年时就会晴!”

我越听越兴趣高涨,拉着婆婆问东问西,婆婆也不厌其烦的和我说了许久。到了晚上我还对此念念不忘,好奇明天会是什么天气,心痒痒地盼着明天到来。

今早起来洗漱过后迫不及待的推开房门,哈呵!艳阳高照七八点的太阳暖融融的,外面仿佛春天一样温暖,心情格外好。

感受着难得的好天气,心里不免又想:过年时会下雪吗?三十几岁的人了,竟有些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呢。转瞬又有些气馁,答案还要等差不多两个月后才知道呢。唉!心里不禁唉叹着。

说起冬至的习俗南北方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个我还是结婚以后才了解的。随着科技的高度发展,挂历和日历这些差不多被电子日历取代,所以身处现代化的我们,这一代对习俗知之甚少,家里有懂的老人还好点,对于习俗多少能知道点。

结婚后托婆婆的福,我知道了很多关于节气的谚语和习俗。就冬至这一天,南北方吃的就不同。婆婆冬至这天是必做南瓜的,而我从小到大,到了冬至这天都是吃饺子。

我好奇心重就问婆婆,为何在老家这天要吃南瓜?婆婆笑着回答我说不清楚,就是老辈传下来的,具体为什么还真不知道。婆婆心细,所以冬至这一天,在我们家餐桌上南瓜和饺子是都要有的。

对于冬至这天南北方都吃些什么,我好奇之余开始翻查资料。不查还真不知道,从小到大遵循的习俗居然大有来头哈。

就说北方吃饺子,大家接受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饺子取“更岁之交”之意,所以在北方立冬和冬至都是必吃饺子的;二是冬至是汉族的传统节日,源于汉代,盛于唐宋,沿用至今。“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去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而在南方,冬至这一天吃食更是各有特点。苏州人冬至吃馄饨,据说这种习俗和西施有关;江南水乡冬至之夜有全家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上海吃汤圆,旧上海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杭州冬至这天,三餐都做不同的年糕吃;南京、扬州、南通等一些地方,冬至这天吃小葱烧豆腐……。

我们国家是家大地广,就冬至吃食这块就各有不同,就说距离扬州不远的婆婆家,这一天吃的是南瓜而不是小葱烧豆腐,我虽然很诧异但细想一下也可以理解,人的喜好都各不相同,自然各地区的饮食偏好也有所不同吧。

对吃南瓜这一习俗我很想知道原因,问了几个人都不太清楚,于是我又开始翻查。冬至在二十四节气里还是蛮重要的。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也称亚岁。而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升,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而且古代立冬之日有吃楼瓜饺子的习俗,而楼瓜即现在我们吃的南瓜。古时候南瓜是夏季收获之物,属于极阳之物,而冬至这天是极阴之时,这时吃南瓜这种极阳之物是极好的,可以驱寒养生。

看到这些我有些明白了吃南瓜的原因,作为平常易见的蔬菜南瓜,无论从古还是至今都是容易获取的,也是耐于保存的,而南瓜自身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也很好。况且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重视养生,不同时节进补不同膳食,用来调节季节交替时对身体带来的不适。而南瓜的种种优势都是它可以在冬至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吧。

无论怎样“冬至”到了,无论你身处何地,身边定然不会缺少了美食。当然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动手烹饪一道美食,在冬至的夜晚,全家围桌而坐享受美味,自是有说不尽的惬意悠闲。

冬至过后“进九”的烦恼,也因这样的幸福场景而变得不那么讨厌了!现在唯一念念不忘的就是婆婆说的“干冬节湿年兜”了。今天是冬至,天气温暖如春,那么过年时真的会“下雪或雨”吗?好期待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