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 MVVM, 与 MVP

iOS开发工程师,大部分时间要和界面打交道,由于苹果的框架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最基础的mvc的设计模式,许多时候我们只是机械的添加着一个有一个的view controller, add 一个又一个的subView,那么我们能不能从这些细节中脱身出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来总结我们的iOS前端开发模式呢,本文对常见的MVC设计模式及其变种进行了总结。

一. 主动mvc

“主动—MVC”模式,也是通常意义下的MVC模式



何为主动?View不是等Controller通知它Model更新了然后才从Model取数据并更新显示,而是自己监视Model的更新(如果用观察者模式)或主动询问Model是否更新。前面那种等待Controller通知的方式是下面所介绍的“被动—MVC”的实现方式。】

二. 被动mvc(基本等同mvp)

image.png

1)Model 和 View 永远不能相互通信,只能通过 Controller 传递。

2)Controller 可以直接与 Model 对话(读写调用 Model),Model 通过 Notification 和 KVO 机制与 Controller 间接通信。

3)Controller 可以直接与 View 对话,通过 outlet,直接操作 View,outlet 直接对应到 View 中的控件,View 通过 action 向 Controller 报告事件的发生(如用户 Touch 我了)。Controller 是 View 的直接数据源(数据很可能是 Controller 从 Model 中取得并经过加工了)。Controller 是 View 的代理(delegate),以同步 View 与 Controller。

三. 苹果推荐的mvc

苹果想要的的mvc和传统mvc类似,是这样:


image.png

但是,由于苹果的贴心,每个vc都自带一个view,所以苹果的mvc变成这样:

image.png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模式导致的最重要问题:
model太轻,controller太重, 最后过于臃肿无法控制,且无法进行测试。 MVC 变成 Massive View Controller。

四. Controller瘦身

根据唐巧的博客总结,C端瘦身可以抽象成下面几个方法:

1. 将网络请求抽象到单独的类中

新手写代码,直接就在 Controller 里面用 AFNetworking 发一个请求,请求的完数据直接就传递给 View。入门一些的同学,知道把这些请求代码移到另外一个静态类里面。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所以我建议将每一个网络请求直接封装成类。
把每一个网络请求封装成对象其实是使用了设计模式中的 Command 模式,它有以下好处:

  • 将网络请求与具体的第三方库依赖隔离,方便以后更换底层的网络库。
  • 方便在基类中处理公共逻辑,例如猿题库的数据版本号信息就统一在基类中处理。
  • 方便在基类中处理缓存逻辑,以及其它一些公共逻辑。
  • 方便做对象的持久化。
2.将界面的拼装抽象到专门的类中

新手写代码,喜欢在 Controller 中把一个个 UILabel ,UIButton,UITextField 往 self.view 上用 addSubView 方法放。我建议大家可以用两种办法把这些代码从 Controller 中剥离。

方法一:构造专门的 UIView 的子类,来负责这些控件的拼装。这是最彻底和优雅的方式,不过稍微麻烦一些的是,你需要把这些控件的事件回调先接管,再都一一暴露回 Controller。

方法二:用一个静态的 Util 类,帮助你做 UIView 的拼装工作。这种方式稍微做得不太彻底,但是比较简单。

对于一些能复用的 UI 控件,我建议用方法一。如果项目工程比较复杂,我也建议用方法一。如果项目太紧,另外相关项目的代码量也不多,可以尝试方法二。

3.构造 ViewModel

这其实就是MVVM。具体做法就是将 ViewController 给 View 传递数据这个过程,抽象成构造 ViewModel 的过程。
这样抽象之后,View 只接受 ViewModel,而 Controller 只需要传递 ViewModel 这么一行代码。而另外构造 ViewModel 的过程,我们就可以移动到另外的类中了。

4.专门构造存储类

刚刚说到 ViewModel 的构造可以抽奖到一个 Service 层。与此相应的,数据的存储也应该由专门的对象来做。

数据存取放在专门的类中,就可以针对存取做额外的事情了。比如:

  • 对一些热点数据增加缓存
  • 处理数据迁移相关的逻辑
  • 如果要做得更细,可以把存储引擎再抽象出一层。这样你就可以方便地切换存储的底层,例如从 sqlite 切换到 key-value 的存储引擎等。

五. MVVM

MVVM其实是MVVMC, 其实就是构造了一个充血数据模型,并将充血的部分从Controller中划到了ViewModel中,其模型如下:
View <-> C <-> ViewModel <->Model

比如一个最简单的Name类,从服务端拿到两个属性firstName与lastName,但是界面上需要展示的是fullName,这个时候可以构造一个VM类,可以通过Name类的firstName yu lastName来组装fullName。 当然这是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但基本就是类似的意思。

MVVM 在使用当中,通常还会利用双向绑定技术,使得 Model 变化时,ViewModel 会自动更新,而 ViewModel 变化时,View 也会自动变化。所以,MVVM 模式有些时候又被称作:model-view-binder 模式。
具体在 iOS 中,可以使用 KVO 或 Notification 技术达到这种效果。或者使用ReactiveCoco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