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故事里的人物似乎确有原型的。曾为人作一剧本,某人问我,主角是谁,有原型的幺。 我连忙摇头否定。事实上,小说家眼里,他捏出的每一个泥人都是自己却都种上了自己对某人的感情。这里的人物,算是我对我失去的三个人的怀念罢。


从前有个男孩,叫「你」。


你的班上有个女生,她经常在细小的地方「别有用心」,长得不漂亮却让人看起来很舒服,长得不丑而且极会打扮。学校按照每个学生的个性,让他们统一规范变成一个个克隆出的「好学生」。口号是「规范、个性」,实际是「规范个性」。
而这个女生有种无与伦比的能耐,便是在不起眼的位置悉心打扮:在衣领上夹个精致的小夹子,在纽扣上方别个小扣针,或在手腕上绑一条可爱的哩士带子。这让她在茫茫克隆人海中脱颖而出,带着独特的气质,像公主般优雅高贵。
你早就留意到了她,对她满怀好感,把她的名字铭刻于心:子京。
你一直偷偷地注意她,她望过来,你瞬即移开视线,那速度似乎超越光速,跨越时空,以至于似乎这事根本没发生过。子京有时会叫你,「你,能教一下我这道生物题吗?」你却总是装作没听见,直到子京重复一两遍,你才慢慢转过头去。
你会写诗,给子京写了许多首诗词,一首一首缠绵悱恻。

七律·无言
石榴如火数月前 零星血华还朝天
烧不尽绿意三两 摸不透气象万千
忆蜜糖言语遍遍 想葇荑发梢芊芊
大喜若悲诗似颠 还道明日往延边

你读了一下,发现除了平仄不对之外,还挺像律诗的呢,又写了许多现代诗,比如这首十四行诗选段:
心头的小鹿跳得如此欢。
脑海犹有这么一个女孩子,
当她摇曳着我的手时,
这男孩子是如何的慌?

你觉自己得有点恶心了。


「哥哥,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你』。」
「你叫我?」
「不是……我的名字叫『你』。」
「好奇怪的名字啊。」
「嗯……」
「我叫框框,我们交朋友吧。」
你从梦中醒来,微微打开眼帘,晨曦窜进你眼里,刺激你的视网膜。朦胧的眼看着模糊的阳光。你惊讶昨天的梦里没遇到子京。
你回忆,框框是谁?
隔壁家的女孩子。发小?还是青梅竹马?都算。
每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小时候一起玩的那个,扎着羊角辫的……
你记不起了。
今天周六,你到后街去看。小时候与玩伴在梯间留下的印记还都在——大大小小的脚印,鞭炮炸烂的蚂蚁洞,烟花熏黑的墙,煲蜡遗留的蜡迹。那淡黄灯光的路灯依旧准时六点亮起,给后街披上金衣。
曾经,一群孩子一起在这里,女孩玩花绳做手影 ,男生奔跑着打架玩,一个个游戏,一点点回忆,却不记得和谁一起嬉戏了。
有一个女生,对,还记得有个叫框框的女孩子,一个爱笑的女孩子。
框框很喜欢那些可爱的小东西,喜欢小狗小猫,家里总是存着猫粮、狗粮。框框每天都会给流浪的猫狗喂食,自己喝的牛奶也分一半给它们。
框框在你的隔壁班。


「你!」子京喊。
「你!我叫你呢!」子京重复一遍。
「你!你再不过来我把你从五楼扔下去!」子京说第三遍。
你一直以为三是个好数字,你若无其事地走过去,「什么事嘛?」
「新的座位安排,我和你同桌。」
「我才不要。」你口不对心。
「你以为我想啊?」子京的反尾夹趴在衣领上引人注目,「你干嘛盯着我……胸部看啊?」
你连忙否定:「才不是看你呢,自恋!我看的是那夹子。」
「变态,你一定是。」
两个人坐在一起,小小的吵架必然很多,却很快乐。
自习课他们从不说话,他们用笔纸传情达意,反而在吵闹的课堂上才用口交流。
然后开始交换日记了,互写批语。
你喜欢躺在床上读她的日记,在床上写批语,也在床上写日记。
你写短篇小说,写情诗。

蝶恋花
雨雾轻飏湿天际 水扑萤火 心事难忘却 轻风拂云云闭月 月照垂柳柳飘雪
举步踌躇欲尾随 手执青果 涩味还记切 骤雨为伊补苍缺 叫天育雏化云雀

你觉得这写出了他的心声,你总是独自在幻想着和子京结婚后生个淘气的儿子又再生个可爱的女儿,名字也改好了,或许男孩跟爸爸姓,女孩跟妈妈姓。
你把情诗全部夹在日记中,为了让子京看到。


小时候的框框和你坐在台阶上看野狗野猫吃饭饭。
「框框,你很喜欢小猫小狗吗?」小时候的你问。
「对!超喜欢的!因为他们超可爱的哟~」小时候的框框也很可爱。
「诶?我觉得他们好讨厌哟!会咬人吧?」
「不会的,你要用真心对待他们才行哟。」框框站起来抱起一只小猫,小手卡住它的胳肢窝,十分熟练。
框框用脸蹭了一下小猫的后脑勺,小猫摆动一下四肢,望着装着猫粮的盒子。框框对着你笑:「看,很可爱吧?」
「你也很可爱。」小小的你居然已经会说情话了呢!
框框望了望怀里不安份的小猫:「想吃饭饭吗?真是个贪吃鬼!」
框框放下小猫,小猫赶紧跑去抢吃的。
「其实小猫小狗就像弟弟妹妹,有时候很淘气,但其实很听话呢!」
「我不喜欢孩子呢!」小小的你发表意见。
「你不也是孩子吗?」框框笑了。
你也笑了。


框框在你隔壁班、隔壁家,经常见面却挤不出多少话。
今天你和框框一起回家,在公交车上他们终于久违地聊天了,但生疏了很多很多。
你在车上逗一个可爱的小孩子玩,框框站在一边微笑着,不怎么兴奋,不说什么。
框框按学校的要求剪了短发,举止成熟优雅,鞋子有高跟的倾向又不被学校发现,挂上一个美丽的袋子,如果不是穿校服真不知道是学生。
而你则是普通的头发,大众的校服,朴素的布鞋再配上活泼的言行神态。
象是妈妈接孩子回家一样。
到家了,临分别了,框框告诉你:「我不喜欢小孩子哦,我觉得他们一点也不可爱。」
邻家有女初长成,你脑海里首先先浮现的就是这句话。你害怕了。
天气开始转凉了。
人变得比天气还快。


小学时,你和框框还是知己。
他们交换秘密,一起玩。
框框总能治愈哭泣着的孩子。
你很喜欢这样善良可爱的框框。
「孩子有时很调皮,其实他们很听你话呢!」


据说,如果一个人对你的称呼愈多,愈能表明他喜欢你。
子京和你两人每天相互称呼千奇百怪。
「坏人,还你日记本。」你这样敬子京一尺。
「这是你的,不过我发现你在本子里夹了许多东西哦。好——狗~」子京又还你一丈。
「什么?」你明知那指的是情诗却假装不知。
「叫我主人我告诉你。」子京甩了甩手中的一叠稿子。
「不叫。」你捍卫尊严。
「我会读出来哦——心中的小鹿……」子京使坏。
「好……好……你还我我就叫你,主人。」其实,你不介意而且很情愿这样叫。
「好了啦,不跟你玩了。告诉姐姐,写给谁的?」子京自认比你老。
「不能说。」
「我认识吗?」
「大概,也许,认识吧。」
子京猜了几个女生,你不停地摇头,很快就上课了。
两人同桌一个月后,老师觉得你和子京两人话太多,于是就拆散了这对鸳鸯,安排子京和一个很帅成绩很好与你无可比项的男生同桌。
你和子京的话少了,但依旧例行地交换日记,在本子上传情。
终于有一天子京去找你,跟他说:「我们去让老师调我们一起坐吧。我喜欢和你坐。你很温柔,我们一起时我也很开心。」
你害怕被人发现他喜欢上了子京,或是羞涩面对班主任,坚决否定了。
渐渐,子京和高富帅开始缠在一起了,你对他们的评价是「郎才女貌」,子京和那个高富帅总是聊得很开心,你感到醋酸的味在心头涌到眼上,引诱眼泪朝着地心进发。
子京和其他男生的正常交往一次次让病态的你受伤。
你知道子京喜欢唱歌,也知道子京在学校合唱团里,声音很甜美。
你开始给她写歌,先是填词:

给《优雅的理由(冰菓OP1)》填:
在这时这里 / 多需要你话我知 / 在这时这里 / 我们曾有一天的欢笑啊 / 在这些天 / 来让我知 / 人在那边 / 心仍有故事 / 再多伤心也不会怕 / 还期望我那心中希冀在你身边 / 凝视远方 / 又在这天 / 心情在告示 / 心中痴想 / 能再一次 / 陪伴你 / 一起在雨中听雨 / 一起再灿烂过 ……

你希望子京能唱出这首歌。


你闭上眼睛心里默默跟子京说晚安便睡着了。
梦里见到框框。
「你,长大后娶我当新娘好吗?」框框求婚了。
你点点头,信誓旦旦地说:「一定。」
现在你却爱上了另一个女孩,背弃了诺言。
她叫子京,每天深夜在梦中与你相见。


你常常莫名其妙地讨厌自己,觉得子京不喜欢自己,事实上,现在的情况确实如此。
高富帅和子京经常一起去当义工,照顾可爱的孩子们。
他们变得很要好,一起看日落,观星月,而你独自徘徊花前月下,任冷雨打在身上,像被遗忘的小狗,或许会因主人偶尔久违的奖励而摇尾巴,但那长久的寂寞游荡在你的心中,像一根根针立在心上,似乎心脏每一次的跳动都是无尽不已的痛。
「这几个周末的义工,让我知道,孩子有时候很调皮,但其实他们很听话的。」你在子京日记读到她秀丽的字迹。
你继续为子京写文章,写小说,写诗,作曲填词,因为你知道,除此以外,他什么都不会。即使是子京的生日,也只可以送一首小诗,还配上洋溢着童稚的玻璃珠子——尽是些没用的东西。
「我承认我对你确实有迷恋,但我还有理智,我还知道远处有梦想在等待我,我能放下,一点点地,很努力地……」你在他自己的日记写道。
你失恋了吗?没有!
你从来未爱上她,只是准备要爱上她罢了。

后记
这小说写得有点艰难。
这小说或许没有什么戏剧性,没有情节的大冲突。而爱情故事,纯爱小说还是淡淡的好,若大激昂则不唯美了。其实生活里的爱情总是妄想出来的——平淡的事再经过堕入情网的人加工,比如小说中子京是否真的喜欢上你了呢?这实在是无法可知的呢!
其实我一直喜欢平淡静谧的纯爱故事的,大壮烈像史诗一样的不像爱情,事实上我作为未涉爱河的人写这样的小说才保证了小说的清新,这才是理想的故事(因从未实践)。而小说中确有原型我早已强调,毋庸置疑。
此处名字也有讲究的:「你、子京、框框。」子京是取谐音。框框本作「□□」意指对往事的遗忘,至于「你」则更有意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