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Part 1

作者介绍

王潇,天蝎座,A型血,生于北京,2001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在中央电视台1套整点新闻播音、2002-2004 就职于安可顾问公司战略传播部、2007 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设计系新媒体硕士、2008年至今 创业者,趁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2015 任《时尚COSMO》杂志主编;’畅销书作家,已出版著作:《女人明白要趁早》 、《三观易碎》 、《和潇洒姐塑身100天》 、《米字路口问答》

Part 2

全书内容及自身感受

在书中作者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初入职场的学生到身经百战的职业经理人,从坚定的“灭绝组”成员到与真爱喜结良缘,从万人之上的《时尚COSMO》总编辑到事必躬亲的品牌创始人。

一、计划性

在书中,潇洒姐讲到她有一对学霸姐姐姐夫,当年为了高考成绩,暑假的时候父母把她送去学霸夫妇家。在那里,她耳濡目染观摩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学霸夫妇每天早晨洗漱和吃饭时间电视打开的是《走遍美国》,饭后立即关掉,各人拿出一个小本本,写写画画十分钟。晚饭时间又是《走遍美国》陪伴,饭后立即关掉,各进各屋,安静学习三小时。学霸夫妇也给作者安排了一个房间和安静的三小时。好特别的生活方式呀,还可以这样生活,我隐隐的有些向往。学霸姐夫是中科院研究航天飞机的,属于国家机密行业。学霸姐夫在辅导作者数学之前,先问了她一个问题:你将来想做哪个行业?你想考哪个大学?当时作者没有回答出来,也不懂是什么意思。姐夫继续启发:“你就这么想,你认识的人里,谁的生活你最想过,你未来想成为谁那样的人;还有,你最喜欢干什么看什么。综合起来画一个交集,看这里是不是存在你喜欢的行业。”这段话太赞了。

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想如果有人能够适时的指点一下,一切可能会有些不一样吧。《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老洛克菲勒说“好运气是计划出来的”,在这本书里也得到了验证。“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也是能够计划出来的。

二、选择的路坚持走下去

书中有段文字:“”让我们闭上眼睛想象自己的八十岁,皱,瘦,衣襟飘荡,精神抖擞,聊起来最好是吃过见过的笃定。如果从那天回望,我们必须告诉现在的自己:“你的血是灼热的,一直都是!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因为你值得用一辈子去赢得做自己的权利。当你遇见煎熬,绝望,奇迹,战友,宿敌,你都别忘了,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发了誓的”。

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很多时候的境遇,在我沮丧到低谷时,在感觉人生无望时,在每次的感觉到达自己的极限时,身边的亲朋好友出于关心出于爱护道一句:你本可以不这么做!给处于崩溃边缘的我当头棒喝,于是突然的惊醒:对啊,我在惆怅哀怨什么呢?我不做不就没有了这些个忧愁烦恼了么?瞬间释怀,然而不过几秒,更大更深的迷茫笼上心头:我还要去继续完成,或许出于一个人的责任,出于我的信念,出于我对他人的承诺,但是现在想象看,那些个理由不过是内心对抗外界的保护伞,真正的支撑着我迎着困难继续前进的是以后聊起来吃过见过的笃定,身体里尚且灼热的鲜血、做自己的权利和发了誓的选择。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所以我要走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和煎熬、绝望、宿敌为伴,我或许会痛苦的挣扎,徘徊,我偶尔也想诉说,抱怨,但是我绝对不是向我的朋友寻求如何放弃的方法论,就像《解忧杂货店》里的那些来信的人们,答案自在心中,只是我在前进的过程中,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暂时的对我的选择产生了怀疑,这时我们停下来,向大家问问路,最后的结果不过是在问路的过程中获得继续走下去的勇气罢了。

三、剖析自己性格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看潇洒姐剖析自己的性格时,我也在思考我自己,我是个什么样的人,似乎是没有答案的,小时候在邻居亲戚老师的眼里,我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在父母眼里,我也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从上学到工作一路走来几乎没有受到过挫折,所以现在的生活也算得上是“岁月静好”,但是细细想,我这样的性格也是在大环境下形成的,太早成熟的孩子其实也是缺乏安全感,但是又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只会用她的方式去隐藏。但骨子里也有一股好胜心,啥事都好奇,都想学,计划有,但是性格又带着一些自我找借口,因为并不是毫无退路,也并不是无路可走。所以对于自己来说,要改。计划有了,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预言要自证,想象要狂野”。将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也送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