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霁晴初时

(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改编)



我姓末,单名一个云字。

我与世无争,人畜无害,目前只是一家星级酒店的男服务生而已。

这回我已经上个两个月夜班了,挺累的,我觉得自己每天早上下班后,脸色都与尸鬼无异。

去年年底,酒店对面新开了一家“全家FamilyMart便利店”,之后我几乎每天下了夜班都会去“全家”买早餐,然后在门口的车站等公交车回家。

别的车总是一部接一部,频率很高,而我要乘的那路车总是姗姗而来,每次车到站的时候,我早已吃完了早餐。

墨菲定律总是无处不在。

我一边想着,一边换下制服,穿上黑色的羽绒服。

走出酒店时,雪势已经小了许多。

雪落无声,多少热忱的故事被冷却、被掩埋,再也无人问津。

在路口等绿灯的时候,我望着“全家”那白绿相间的招牌,想着今天吃什么包子好呢?

有时我只喝一杯豆浆,三块五毛。而豆浆和包子一起买时,豆浆就沦落成一块五了。这样的捆绑销售确实很有奇效。

既然“全家就是你家”,那为什么吃东西还要付钱呢?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叮咚——自动门打开,我走进店内,收银台前正排着三个客人。

“欢迎光临!”

收银员喊道。她低头忙着,并没有抬头。

放包子的透明食品柜就在收银台边上,好像每种包子都吃过了,我思忖着。

轮到我了。

我喉咙里发出倦怠的声音:“一个千层,一个叉烧,一杯豆浆。谢谢。”

收银员把两个包子夹进保鲜袋之后,抬起头,睁着大眼睛问我:“要什么口味的豆浆呢?”

又是一张新面孔,之前没见过。她留着一头乌黑的长发,看上去像没毕业的学生。

“原味的吧。”我望着豆浆机说。

“稍等。”她拿出一只纸杯,开始接豆浆,然后盖上盖子,转过身递给我,“一共五元。”

这时我注意到她制服上别着的名牌——

初晴。

名字边上写着较小的两字:兼职。

明晃晃的字,如同清冷冬季的一束阳光,穿透瞳孔,洒在深幽的彼岸。

我付过钱,就在初晴把豆浆和包子递给我的时候,她的手肘不小心碰到了收银机。

手一松,杯子倒了下来,磕开了盖子。

热气腾腾,豆香四溢,溅落在我的黑色皮鞋上,黑白相间,色彩格外分明。

我马上扶起杯子,豆浆还剩下半杯,盖上。

“对不起对不起!”初晴满脸歉疚,像个做错事怕被挨打的小孩子,小心翼翼地递上纸巾,低声说,“我再给您灌满……”

“没事,不用了。”我笑笑,擦干沾满豆浆的右手和皮鞋,拿起早点,转身走出便利店。

不知为何,这半杯豆浆和两个包子,我吃得很慢,车来了还没吃完。

分明等了十几分钟的车。

望着车窗外白茫茫的街景,我突然想到了什么。到家后打开电脑,从浏览器的收藏夹中,点开了国内某知名的社交网站——它帮助大家找回了许多失去联系的老同学。

在搜索栏里,我键入了“初晴”。

在若干个同名同姓的人里面,我一眼便认出了她。

这一瞬间,我稍稍犹豫,要不要点进她的主页呢?转念想到虽然这网站上大家几乎用的都是真名,我也不例外,但我没有用真实头像。

她到时最多就会发现“最近来访”中来了一个头像是晚霞的叫末云的陌生人。

她可能会想,又是一个怪叔叔。

她设了隐私保护,所以我只能看到她很少量的信息。

看来是一个有一定戒心的女孩子,这点是好事。

她的签名写着:放假了,要去打工啦~

哈,我这才意识到,现在学生们都放寒假了,所以初晴去打工了,所以她的名牌上写着“兼职”。果然是踏进了社会,每天忙得团团转,我对时间的感知也变得模糊了么?

我没有加她为好友,也没有留言,只是静静地退出了页面。

既然“全家”是24小时营业的,那么也存在夜班。

兼职的员工上不上夜班呢?我回忆起夜里在“全家”见到的几个收银员的脸,但我从未注意过他们的名牌上是不是写着“兼职”。

当脑海中存在这一疑问的时候,我明白,我已先入为主地排除了一小时前遇见的初晴是夜班还未下班的可能性。

胡乱想着,我便沉沉睡去。

第二天清晨,天空不知不觉泛起鱼肚白。

我站在大堂的柜台内,透过正对面的落地玻璃,望着车辆稀疏的马路,只盼着快点下班。

早班的人一到,交接完,我便加快脚步闪人。

急切中夹杂着些许喜悦,仿佛前方有一杯沁人心脾的温暖豆浆正等待着我,宛如昙花,稍纵即逝。

可穿过马路之后,我突然心生胆怯,这种微妙的心理,让我在街角的邮筒边驻足停步。

别人是近“家乡”情怯,我是近“全家”情怯。

估计说出去,人们都要笑话。

我挪了几步,望向“全家”里头,这个时间是上班高峰,人总是不少,收银员被挡住了,是男是女也看不清。

这时余光无意间瞄到另一侧,也有一名店员,正在整理货架。

定睛一视,只觉心跳骤然加速……

我又看到了初晴。

我做了几下深呼吸,终于鼓起勇气——

走进了隔壁的麦当劳……

末云!没见过你这么怂的!

心中的声音对着自己狂轰滥炸。

我一口咬下半个芝士汉堡。

我知道,因为是兼职,所以她很可能在不久后就会离开。但之后的两天,我依然没有去“全家”买早点。

去了也不一定是她上班,我们还能遇见几次呢?

想到这里,我真有点恨自己。

又快要过年了,我要不要在网上给她发句祝福什么的呢?

或者说一句“初晴新年快乐,全家就是你家。”?

夜里十一点,楼上某房间的客人打电话下来——

她想要买一包女士内裤。

我应允之后,挂上电话,走出酒店,来到边上的小卖部。

门却关着,贴着一张纸条。

原来都回老家过年了,初十才回来。

看来只能去路对面买了。

望着灯光明亮的“全家”,一个迟疑,算了……

于是多走几十步路,来到“良友便利”。

店员告诉我,内裤卖完了。

敢情最近大家都开始囤年货了连内裤也不放过!

“好较好伐……”我自言自语地往回走。

周围没有别的店了,只剩下“全家”了。

也许一切都是天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安排,非人力所能轻易扭转,比如说买内裤什么的。

叮咚——自动门打开。

“欢迎光临!”

这个声音……这个声音……

我迟缓地抬起脑袋,初晴正望着我微笑。

买你妹的内裤啊!!!

心中一阵阵海啸铺天盖地而来……

我尴尬地点点头,嘴角抽动了一下,算是回报她的热情态度。然后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挂着内裤的货架。

我拿了一包L号的女式内裤,来到收银台,貌似脸有点烫烫的,神马情况……

初晴扫描条形码的时候,我支吾着说:“呃……是给客人买的……”

解释你妹啊!!谁去便利店买东西,还向收银员说明情况的啊!?

“呵呵,你们服务得蛮周到的嘛。”初晴笑道。

我注意到她眉眼之间略带疲倦。

“还行吧……”

我付过钱,挠挠头,傻笑了一下。

“那个……真的不好意思。”初晴指的是豆浆的事。

“真的没事的啦……”

我走出“全家”,街上清冽的晚风顿时帮助我面部降温。

“你又是夜班吗?辛苦哦。”

这句话到了喉咙口,却仍是咽了回去。

凌晨两点二十分。

——我清晰地记得这个时间。

我正在柜台里,略微低头俯视,看着显示器。

“hello!”

听到这么一句,我条件反射般地回答道:“Good evening!may I……”

“help”和“you?”这两个词还没念出来,便夭折了。

因为,我抬头却看到了——那件蓝色的“全家”制服。

我脑海顿时一片空白,大脑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CPU,突然面临异常庞大的数据量,超频不能,直接死机。

只见初晴拿起一袋什么东西,犹豫了一下,轻轻地放在我面前的柜台上,腼腆地说:“夜宵还没吃过吧?作为道歉,这个便当给你……”

“没……”我大脑还在重启中。

初晴莞尔一笑:“这个是咖喱鸡排饭……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咖喱吃的吗……”

“吃……”

“那么鸡排呢……”

“吃……”

“呵呵,那就好……”

“但是我不吃饭的。”

“啊?”

“开个玩笑……”

“我刚才帮你热过了哈,趁热吃吧!呃……如果你现在可以吃东西的话……”

“嗯,可以的,谢谢!”我感动地说。

“我想你应该蛮喜欢喝豆浆的,但已经卖完了,所以明天早上来喝吧!嗯……那我回去了,不能让阿姨顶太久。”初晴走出几步,又回过头说,“哦!对了,网上我加你了,回去记得通过验证哈。拜拜!”

网上?什么网上?

未等我回应,她便走出酒店的旋转门。

蔡骏说的一点也没错,地狱天堂旋转门啊!感觉来到了天堂!

我望着她的背影,为什么穿着制服都可以那么脱俗呢?

而在前台另一头的同事早已石化百年,此时他终于开口了:“喂!Myron!”

我回过神,奇道:“咦?Kevin,你什么时候站在我旁边的?”

“我一直在这里!”

“哦……”

“老实交代!这是什么情况!”

我拿起便当,慢慢走出柜台:“哎,说来话长。”

“我有的是时间!”

“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我都忘了发生什么事了,看来要从盘古开天那会儿说起了……我先去吃饭了。”

“快说!不然不给你吃!”正当Kevin准备挡住我之时,一个老外走向前台登记入住。

于是无奈的Kevin只能老实地回到自己岗位,还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哇,好重的杀气,好可怕耶!

我很认真地吃着咖喱鸡排饭,这才意识到,原来被初晴反将了一军。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名牌。

哈哈。

我拿出手机,登录手机客户端,通过了她的好友请求,并留言道:谢谢你的便当,实在是受宠若惊,感觉自己很渺小,因为我只是全家无数顾客的其中之一。

不久便收到初晴的回复:我不也是酒店无数顾客的其中之一嘛,所以我们扯平啦!哈哈!

我回复道:我7点下班,你呢?

她回复道:你不用说我也知道,因为你每天都是7点15分左右来到便利店。我厉害吧?我也就比你晚一些,7点半就下班咯!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回复道:那今天下班一起走吧!

她回复道:好呀!

我笑着把最后一口鸡排吞进肚子。

美好的豆浆,再等我几个小时吧!

思绪徜徉徘徊。

乌云跑出老远,腾出地方让温暖释放,岸边明媚的花海随风欢快舞动着。

明眸皓齿的小女孩来到小男孩面前,俯下身,伸出手。

抱着膝盖的男孩终于昂起头来,缓缓抬起手臂……

流光溢彩,心之晴岚。

                                      ——Myron马 2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一群青春美少女去玩了这个游戏,首先要在网络上预约,提前15分到支付以后即可开始游戏。 这是一场“谋杀案”,当红明...
    Michelle_小米阅读 333评论 0 0
  • 第三章《易传》的美学 《易传》(主要指《系辞传》)在美学史上的地位尤为重要。提出了“立象以尽意”和“观物取象”这两...
    _nancy语过添情阅读 1,168评论 0 1
  • 犯罪手法的逻辑,总体来说,是抓住了人思维中的盲点,以逻辑打败逻辑。作者大概也明白完美犯罪是不可能的事,但是...
    敏敏绘成长阅读 4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