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遭逼捐:一份当代人必备的道德绑架生存指南

“《战狼2》赚了40亿,吴京你凭什么不捐他一个亿?”

没想到吴京在大红之后遇到的第一波烦恼居然是遭人逼捐,不过逼捐这个事也不少见,印象中不少名人都被逼捐党问候过一遍,实在是苦不言堪。

不过今天这么晚发文,也不想去发一堆微博的截图再去炒这个冷饭,而是想谈谈我们生活中如何应对逼捐中的常用手段——道德绑架。



什么是道德绑架?先看几个例子。

2006年9月,为了筹集孩子“神经干细胞移植”所需的4万元手术费,一位母亲向王菲、李亚鹏夫妇发出求助信,这封信刊登在了报纸上。最后,李亚鹏夫妇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掏钱捐款。

广东省电白县18岁女孩蔡燕梅患有尿毒症。蔡家已花掉10多万元,负债累累。如果彻底康复,蔡燕梅必须换肾,手术费用逾20万元。

网友“冰尘”大胆建言:“我们找出买彩票中了奖的彩民,让其捐献25万,挽救一条生命……”巧的是,电白县就有一名彩民中得双色球两注头奖,总奖金高达1200多万元。

数个网友戴着口罩和鸭舌帽,来到投注站,手拉“救救蔡燕梅吧!伸出援助之手,让18岁的生命延续”的求助横幅,呼吁当地刚中了1200万元的大奖得主捐资救人。

和上面两个能上新闻的道德绑架案例不同,我们在生活中更多遇到的是隐性的道德绑架。

“不转不是中国人!”

“你这么有钱还用还吗?”

“不给孕妇让座你有脸吗?”

道德绑架是人们以行善的名义,通过舆论压力胁迫他人履行一定行为或中止与道德相冲突的行为。

简单讲就是我用道德命令你,你要去做我想要你做的事,还有你不能做违背我意愿的事。

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愤怒斥责实施道德绑架的人的文章,然而就算你把他们骂的狗血淋头也没有什么卵用。

就跟你看了咪蒙的《致贱人:我凭什么帮你》以后依然不敢对身边人不合理的要求说不一样,这只能出气,对改变事实并没有实质上的帮助。



所以,我们该如何应对生活中的道德绑架?

大体上有两个思路:

1.让对方没有理由对你实施道德绑架

2.让对方没有动力对你实施道德绑架

什么叫让对方没有理由对你实施道德绑架?这先要说说哪类人最容易被道德绑架。

一般来说,公众形象为积极正面的人容易遭到道德绑架。道德绑架道德绑架,绑架的就是有道德的人。我们会用道德去要求医生、老师、警察,却很少用道德去要求小偷、劫匪、毒贩,因为后者没有道德可言,所以自然无法对其实施道德绑架。

同样是演员,演正面角色的演员比演负面角色的演员容易遭到道德绑架。如果吴京演的不是爱国军人,而是容嬷嬷一类的反派角色,像下面这种理由就会少很多。

《战狼2》爆红后,吴京遭遇道德绑架所以,想要应对道德绑架,第一个方法就是平时不要过分地刻意塑造正面形象,比方说不要当老好人。老好人是最难应对道德绑架的人群之一,虽然他们可能没有像明星那样经营自己的形象,但是他们平时对身边人有求必应极大地提升了周围人对他期望的阈值。

“你之前都帮我了,这个忙就再帮一次吧。”对周围人的请求不加节制的答应只会让你越来越难下台,因为他们对你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所以你的一次拒绝都会让他们感觉非常不舒服。

还有类似的情况就是不要特意装大款。装大款以后人们会把对土豪的要求施加到你身上。比方说一起吃饭你请客,如果你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就不得不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

为什么知乎的变现之路一直走的特别艰辛?插个广告被骂,开个LIve被骂圈钱。知乎一直在非常谨慎地接广告,为什么?因为知乎的主打的格调太高了,知乎上都是知识分子,成功人士,知乎怎么能用广告这么low的方式赚钱?骂!

用道德标榜自己就要承担被道德绑架的风险,对于明星那些需要刻意营造自身正面形象的人而言,这么做是可以获利的选择。而对普通人而言,保持低调,可能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什么叫让对方没有动力对你实施道德绑架?

请问一个富豪遭受道德绑架的次数多,还是一个普通人遭受道德绑架的次数多?答案显而易见是前者。

道德绑架也是一种价值的索取。既然要索取价值,那索取的对象自然是高价值的人。

去逼捐吴京说不定能逼出一个亿来,逼捐一个普通人能逼出多少来。当然这个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如果你可以帮到其他人,你都可以算作是他们眼中的高价值人群。

比方说你会装系统,会ps,会炒股,你都有被他们索取价值的可能性。

“你学计算机的,帮我装个系统吧!”

“你学设计的,帮我p张图吧!”

“你学金融的,帮我看支股票吧!”

而且很多时候是些奇奇怪怪的要求

针对这种情况,常见的“哭穷”是最好的应对手段。

我爸有个朋友,平时最喜欢哭穷了,买了新车藏着掖着怕别人知道,今天侄子向他借了10万,明天被扣了奖金,总之就是无时无刻不在向外界宣布,“我很穷”。

虽然手段让人有些反感但大体上方向还是对的,降低自身价值就减少了被外界索取价值的可能性。当然这种降低自身价值是嘴上的降低,就是必要时刻装怂,善于自黑。

“我就一学渣,哪里会装系统啊!唉,大学白上了。”

“别说了,我自己炒股都亏得一塌糊涂,哪里敢指导您啊!”

太好面子就容易被面子绑架,必要时刻放下面子就可以化解很多难题。

被道德绑架是一件挺无奈的事,因为你面对的是一群善于双标的人群。私德律己,公德律人。

在他们眼里,道德不是衡量行为正当与否的标准,而是逼人就范的工具。他们不会用要求你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至于他们自己的行为是否道德,他们并不在意。

所以遇到这种道德绑架者除了上面两种方法还能怎么办?

——“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女儿今年5岁了,她真的是上天赐予我们家人的小天使,我们大家如此的爱他,以至于她快要变成别人眼中的小恶魔了. ...
    288ba3f9c8b3阅读 481评论 0 1
  • 我爱你,青春;再见,爱情。 先给大家欣赏一下苍井优的颜值。 作为日本“最纯洁脸蛋”的苍井优,她的加入无疑使得这部影...
    小灰灰喜欢吃草莓阅读 519评论 0 5
  • 很多道理都是经历些苦难后才真正理解的。 记得去年在去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路上,偶遇了两位同校女大学生。说不上是学妹...
    小熊的梦乡阅读 292评论 0 0
  • 最近忽然间,很想学习画画,就参加了一个21天的水彩绘画营打卡。其实打卡组各式各样的绘画营都有,有简笔画、手账、彩铅...
    V之日志阅读 991评论 2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