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PRRSV研究不用搞了?【会议水记】

     今天是PRRS冬奥会(NA PRRS Symposium )第二天,后面直接衔接CRWAD的第一个开场Keynote presentation,真是CP, 两个会议无缝连接的真好。

PS:不做PRRSV的,不小心点进来,没关系,直接往后翻吧,还是可以看看风景的

早餐报告会

      国内会议8点半开始,遇到个有领导讲话的,你9点去也行。这是常态,当我拿到会议指南的时候看到第二天会议从7点开始,顿时脑袋里冒出一个念头,这是用“绳命”在开会啊,不过后来Bob 老爷跟我们说这是Zoetis 提供赞助的早餐会,也就是大家边吃早餐自助,他们的同事边讲,听完脑袋里浮现出多个在大排档拿着吉他伴唱歌手的景象。

美好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餐开始,鉴于头一天那顿steak大餐还意犹未尽,只能用水果蛋饼意思意思。跟Prof Han博士期间的boss Kay Faaburg一桌(学界比较敬佩的scientist之一),当我突然发现Mr Han语速加快,话语极其连贯,各种专业词汇滔滔不绝的蹦出的时候,我知道学霸又开始跟Kay谈学术了。我则顺便发现旁边的两人一个是动医校友(郭老师是其班主任),另外一个是Dr Meng当年跟我介绍过的Elanco的vaccine R&D director (圈子好小)。

吃人家的嘴短,Zoetis赞助早餐,是让大家听他们讲报告的,当R&D leader Jay Calvert (当年发现PRRSV受体是CD163那个牛人,也是当年zoitis支持我博后课题的项目对接人)上去说他同事要讲PEDV(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知道这个病临床表现的请自行补脑,还好当时我的东西已经吃完,不然是需要怎样的强大心理才能看着那些图片吃早餐呢。不过Jay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他说已经跟报告人强调过了,这次报告期间放点data就行了,就别放图片了,(口味太重)。下面一群Vet会心的笑了。他们的报告非常诚实,PEDV苗免疫pregnant sow之后对piglet攻毒的保护是有限的,可使仔猪感染死亡率有所降低,但是不能做到100%的完全保护,哎国外公司还是业界良心啊。

转战Marriott

吃完早餐就转战密西根大道对面的Marriott继续PRRSV会去了。有幸终于可以出酒店了,过条街继续开会。第二天报告主要是abstract里面选出来的研究进展,15分种一个。内容还是很丰富。归纳几点吧:

Section 1:大部分是美国新发的一个新病毒Senecavirus, 属于picornavirus, 跟FMDV是表亲,由于米国兽医没太见过发病大场面,只能拿着这个做了,致病性一般,在我朝vet眼里,可能那都不是事。主要关于其致病性(IHC,组织病理学)诊断方法以及Infectious Clone的构建,还讲了一个如何用EMA-RT-qPCR和PMA-RT-qPCR区分PEDV的活病毒(病毒粒子完整)和死病毒(仅存核酸),我当时就一个想法,要是混着一样一半咋整?

Section 2:主要介绍了PRRSV的交叉保护,T细胞免疫以及GP5 mosaic T cell诱导的broad cellular respones ,但是看到后面那句partial protection就知道市场上应该是暂时还看不到的。还有个CSFV E2的亚单位疫苗的。美国由于净化了猪瘟,CSFV是得在BSL-3里面做的。(插一句,昨天才知道当时美国花16年全国净化CSFV的时候,每个农场平均只有85头Sow,现在我国随便一点的场都是1000-2000头,难度真的不一样了。)

Section 3:最有意思的是西班牙IRTA-CReSA的一人做的猪体内PRRSV quasispecies(病毒准种)的报告,分析了长期感染和短期感染下quasispeices的丰富度的区别。扩大还是减少?是个问题,猪个体间的基因差异也会影响病毒的quasispecies的丰富度。后面基本就是fang ying 老师实验室和Bob 老爷(Rowland)的Kansas State U专场了。其中包括PRRSV病毒感染后非感染细胞会通过微管向感染细胞输送mitochondria(线粒体),细胞也是同甘共苦啊,感动满满啊。其次是Nsp1β 里面SAP domain 抑制干扰素的作用。以及ribosomal frameshifting的新机制,这两个都是PRRSV病毒学基础研究的亮点,Fang老师已经在这里扎根多年,高水平文章是刷刷得出。

Section 4:第一个报告是关于PRRSV感染导致妊娠后期病毒垂直传播的病理学发现。他们团队带头的貌似是原来发现PCV2的那个人,做了130多头Sow的数据,想想都厉害。第二个是来自上面西班牙的那个团队做的,主要关于Type1 PRRSV在bone marrow-DC细胞上的吸附(attachment)特性,下来和报告人私聊说起来这类实验全靠流式和IFA,真心不好做,大家再一起抱怨一下猪源分子抗体不好买。第三个,后面看图片吧就不说了。第四个关于抗病育种的,sorry I can't understand。 最后一个是猪源CD163敲除不能阻止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感染猪,听完心想来自非洲的都要凶残一些,看看埃博拉就知道了。

刚刚从讲台上下来就收到Boss Yang 发过来的照片,顿时感动的……,后来还收到了师弟永宁的照片,发现了一个重要信息。第一天跟我一桌的边听报告,边织毛衣的金发姐们坐到了第一排貌似听得还很认真(当时我想起了我老妈和丈母娘都改玩手机不织毛衣了,居然看到有国际友人在学术会议上织---毛----衣,当时我是着实震惊的)。

NC229 Bussiness Meeting

Okay 接下来NA-PRRSV就这么结束了。在CRWAD第一个keynote开始之前,NC229(美国PRRSV大部分研究人员的一个共同组织,我们是以国内团队身份打入米国内部)的团员们邀请来了两位美国农业部的官员,介绍了一下目前农业部研究funding的情况(貌似前年也是她俩)。总体一句总结就是,Trump上台了,政策不知道,谁会当下一任部长,不知道,所以funding怎么样还是不知道。还好我们申请不了,不然下面听完应该内心是崩溃的。

Keynote Speaker

Ok下面是今天的主角登场了(不知不觉废了那多话),先看图吧

一看眼神就知道是霸气外漏的那种,后来算是领教了。

Randall Prather (Curators‘ Professor,Director National Swine Resource and Research Center)虽然不懂“策展人教授”翻译成什么,但是就知道教授前面加修饰词的很牛,比如distinguish Prof. 和 Lecture Prof,当然不包括AS开头的那两种。

他的报告是“ Genome Editing for PRRSV  Risstance and beyond", 简单点说,就是用CRISPR/Cas9 把猪上的PRRSV受体CD163敲除,然后猪变得不感染PRRSV了。文章发在春雨-韩教授发的那个杂志。

如图所示,CD163受体敲除后猪不表现症状,1-4dpi 血清中都检不到病毒血症

肺脏损伤也不明显。

一句话就是要我们这帮做PRRSV研究的人以后失业没事干,两句话,就是下面这帮听众的敌人啊,所以提(tu)问(cao)和讨(tiao)论(ci)阶段就异常热闹。

Randall,要是病毒变异了,用别的受体怎么办 (Randall: sorry, I am not a virologist---你们搞清楚啥受体,继续敲除呗)

Randall,PRRSV有那么多受体,你有没有试试敲别的(Randall: Yes, we knockout all of them, but only this can complete block the virus infection)

Randall, 啥时候我们能吃上这肉啊。(Randall:I donot know,---反正是那帮公司事,不是俺的事,还得等FDA论证呢)

Randall, 这基因敲了猪生产指标怎么样?(Randall: The company will test the productive efficiency of these pig)

---以上英语原文全是我根据他的意思编的,如有语法错误那就怪我咯---

一看状况热烈,忍不住去抖一下机灵:

As we known, the CRISPR/Cas9 has out target effect, if there is any possibility, CD169 was knockouted meanwhile some other gene was also knockout, have you re-constructed the CD169 receptor to test the resistance directly related with receptor knockout.

一口气喷了半天英语,就被一句呛回来,霸气回复:

I know what you mean, butWe don‘t care about it. We just care about the final results it dose not infect.…………It is not human cell, we need know the exact mechanism of this, it is pig, people don't care about it. (听到这里,神兽掠过千万只)

其实除了敲除CD163,他们后续还做了人和猪CD163的domain互换,发现SRCR domain 5与病毒的入侵以及动物的耐受不感染相关(这个结构张改平院士的李睿刚做了发到JVI上),他们还敲了很多跟其他病毒有关的受体,他们也证明很多基因是可以敲除的,不一定影响性状,有些敲除反而有利于生产指标提升。而且猪可以根据personalize成人的性状(一句话做一只各个指标超级像你的猪🐖)来做个体医疗。

听到这里深切的感受到CRISPR/Cas9不得诺奖那就逆天了。

CRWAD

CRWAD (Conference of Research Workers in Animal Diseases)突然发现好多PRRS报告都是NA-PRRS Symposium上一样的,以前不这样整的啊,居然注册费还再收一份。要是当时注册费是用支付宝付的就好了。

🐖🐖🐖🐖🐖🐖🐖🐖🐖

看风景时间

昨晚还是只出去觅食,别的哪也还没去。只能贴点会场附件的照片。

通往Steak的桥

电梯口偶遇MJ

老外宾馆自拍常用树

地标水塔(Water Tower)---应该不是存水的吧

Mexican Tacco(能吃?其实不错)

--拍的真是太渣了整个洋气的夜景封面骗骗人吧--

如果真的想看照片,请访问个人图片网站  www.leosj.weebly.com。


版权申明: 本篇文章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本公众【VETMOOC】,已输入部分错别字用于防盗版,盗用请仔细校稿。

ID:vetmooc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