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前半生在学校,后半生呢?

如果我的人生要分地点,我希望是学校与社会;

如果我的人生要分阶段,我希望是前半生与后半生;

两者结合为:前半生是学校,后半生是社会。

现在是2017年的7月。

上个月,我的的朋友圈、空间、微博都被满满的毕业照刷屏。

看着大家发的毕业感言,有惋惜、有感叹、有解脱……好像每一个人的毕业感受都不同。

毕业时的小美有的是解脱、怀念、后悔,从学校毕业时,我们的时间已经过去20多年,我们的人生还能够奋斗多少年?

年少为学习而奋斗,二十多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好像自己过完了青春,也就过完了我们的前半生。

因为读书,我们大多数人的前半生都一样,我们的后半生呢?必定有相同也有不同。

相同的你将会和大多数人一样,脱离象牙塔,步入曾经满怀憧憬却又望而却步的社会。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说很矛盾,但小美觉得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一个真实写照。

因为毕业象征着你可以自食其力,也意味着你将负重前行。

在学校的你,以为自己可以迅速在这个社会站稳脚跟,大展拳脚,殊不知你只是社会中的浮萍,只能随风飘流。

是的,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残忍,就是这么的不公平,你能怎么办?

因为你没有能力,所以只能听之任之。

我有一个朋友,未毕业时满怀壮志,誓要做出一番成绩,所以还没有毕业时,便到处去投简历,他将投递简历的公司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上市公司和集团化公司,薪资高,福利好

二是:发展空间大、晋升机制好

三是:一般化的公司,有稳定的工作和满意的待遇就好

他以为他至少可以收到5家公司的offer,可是结果往往出人意料,第一层次的公司,只是接了一个电话,简单的了解下个人情况,然后便再也没有然后。

第二层次的公司,去了初试,便再也没有复试的消息,

第三层次的公司,顺利进入面试,但是没有收到过offer,反而一些销售岗位不断的邀约他去面试。

为什么?因为专业知识不扎实、没有专业素养、没有工作经验……

总而言之,你就是没能力。

我记得一句话:公司不养闲人,如果你没有达到别人的岗位要求能力,又怎么能指望别人给你这个机会?

同样,机会也是自己争取的,现在的毕业生那么多,竞争如此激烈,你没有自身优势,又如何能够从几百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凭身高吗?呵呵,人家又不是招篮球运动员。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的定位都像小美的那位朋友,那么你一定会活得很累,你除了埋怨社会、自我挣扎以外就没有其他了。

这个世界上为生活挣扎的人很多,为梦想努力的人也很多。同是毕业生,你还在挣扎徘徊,别人却已经找准定位。

有能力,才拥有和别人谈判的能力。

生活,最怕的就是那些和自己死磕的人。

没能力却还要苦苦坚守,不能拥有却不知道换种方式。告诉你捷径,你怀疑、你抗拒、你排斥……你说你还没准备好。

但谁又是完全准备好了呢,只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努力罢了。

唯一的区别在于别人能够抓住机会改变自己,而你还在自己的世界里负隅顽抗。

说真的,眼高手低真的会摧毁你的自信心,陷入自我怀疑之中,一天一天浪费时间,终究只是蹉跎时光而已。

既然没能力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当你有能力之后,你要相信赏识你的伯乐终会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艺文小舍 家 是父亲花白的发 是他旧旧的自行车 家 是母亲皴裂的手 是她小小的针线盒 家 是梦里的寂...
    艺文小舍阅读 440评论 18 26
  • 今天的晨读介绍了两性相处爱的五种语言,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两个字:“用心”。在一段感情里面,只有双方都愿意为彼此付出真...
    齐漾阅读 1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