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的,而是用来相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还没来得及好好告别。

该片由李安执导,改编自扬·马特尔于2001年发表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气势恢宏的奇幻冒险故事。

通过影像与隐喻的艺术手法,勾勒出了一个时而平静祥和,时而惊涛骇浪的奇妙大千世界,不禁令人心驰神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始,跟随镜头走进了一座原始森林的动物园,在这座巨大的动物园里,各种动物循规蹈矩地平静生活着,而人类则是其中最独特的一种动物。

在这里,“动物园”更像是一种理性的社会生存法则,它有限制、有章法、有彼此默契的从属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点与影片整体的故事结构虚实结合,赋予了真实生活以外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又展现了贯穿其中的残酷丛林法则。

正如影片中派的父亲所说:

The animal in front of you must know where it stands, whether above you or below you. Social rank is central to how it leads its life.

动物在你面前时,它必须知道自己的地位是高于你还是低于你,它所过的生活取决于它的社会级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主人公少年“派”,他的名字取自于常数π,众所周知π是一个无限循环、既不重复也永不结束的无理数。

这一点与少年派身上探索恐惧、渴望未知的荒谬天性十分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派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动物园,里面的各种动物都有各自的名字,派自幼便与这些动物为伴。

在派的潜意识里,他一直相信在动物的眼中,看到的不只是自己的倒影,还有一些真切感受到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在派9岁的时候,他曾试图探索接近一头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

被父亲发现后,用一头小羊以身试法,最终以眼前血淋淋的教训,彻底击毁了派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

动物的思维方式与人有着本质的不同,动物自身的多变性,代表着对未知领域的恐惧,忘记这一点,人就会随时没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故事开头,中年派在回忆时说道:

I must say a word about fear. It is life’s only true opponent. Only fear can defeat life.

生命中,只有恐惧是你的对手,只有恐惧可以打倒你。

It goes for your weakest spot, which it finds with unerring ease. It begins in your mind, always.

它轻轻松松毫无差错,就能找到并攻击你的软肋,恐惧永远都源自你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关于信仰的探讨贯穿始终,对于印度这个国家来说,就有十几种不同的神,其中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湿婆(Shiva)和毗湿奴(Vishnu)备受瞩目。

每到特定的节日,人们就会盛装打扮,用丰盛的宴席祭祀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派的父亲会告诫孩子:

Don't be deceived by these things and scenery, children, the society is very complicated.

别被这些事物和光景蒙骗了,孩子们,社会很复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仰只是生活的一种手段,可以让人突破局限,探索理性之外的未知境界。

影片中,少年派曾一度同时信仰三个教,而且常常半信半疑,始终无法真正说服自己的内心。

对此,派曾解释道:

Faith is like a house, can have a lot of room.

信仰就像一座房子,可以有很多个房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派的父亲决定卖掉动物园,并将所有动物乘日本货船运送到加拿大,同时举家迁往加拿大。

在船上,有一位生性暴戾的法国厨师,他残忍地用各种动物的肉做饭,由于派的母亲坚持吃素食,而拒绝为其供应饭菜,为此派的父亲大打出手,但最终也不了了之。

还有一位性格温和的水手,出于善意曾好心安慰派的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渴望未知的派祈求暴风雨的来临,他幻想着目睹上帝的神迹。

于是,当真的暴风雨来临时,欣喜若狂的派激动地爬到船头,然而黑暗之中,巨大的海浪瞬间便将船灌注。

当他意识到灾难来临时,他的父母以及弟弟早已被倒灌的海水淹灭,而他在慌乱中被船员强行抛到救生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第二天醒来时,派发现船上还有几只逃生的动物,有斑马、猩猩、鬣狗,以及一头中年的孟加拉虎。

然而,活下来的动物之间仍然存在威胁,最终暴躁的鬣狗咬死了斑马和猩猩,之后被孟加拉虎一口毙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派想起父亲曾经的告诫,而早早逃脱出去,并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

也正是因为派对孟加拉虎的恐惧与长期的驯服,才让他度过了漫长而孤独的227天海上漂流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本船上的求生指南中,派反复念道: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despair.

最重要的是不要绝望。

然而,海上的天气极度恶劣,一场凶猛的暴风雨将所有食物倾覆海中。

一无所有的派,从质疑上帝的安排到最终默默接受,经历了从怀疑到坚定的信仰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lost my family. I lost everything. I surrender. What do you want?

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你还想要什么?

God,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life, I'm ready.

上帝,感谢你给我生命,我准备好了。

Even when God seemed to have abandoned me, he was watching.

Even when he seemed in diffrent to my suffering, he was watching.

And when I was beyond all hope of saving, he gave me rest.

And gave me a sign to continue my journey.

当我们以为自己被抛弃,迷失自我时,上帝都看着,当我彻底放弃希望时,他给我安宁,并提醒我再次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派从饥渴中再次醒来后,他被漂流到了一个孤岛上,上岸后四处打探发现了一处清澈见底淡水池,还有许多的果实,以及成千上万的狐獴。

然而,惊喜之后派发现这是座食人岛,白天最安全,天黑之后就会被各种植物包裹融化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派带上足够的水与果实,以及狐獴,带领孟加拉虎理查德再次踏上海上漂流之旅。

由于长期的食物驯化,派与孟加拉虎理查德之间似乎建立了某种合作关系,就这样他们相互陪伴,最终在墨西哥海岸上被发现。

上岸后的孟加拉虎理查德,向着森林深处走去,头也不回地消失了。

派突然感到很失落,因为他还没来得及跟老朋友理查德道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日本调查员来询问时,派将这些经历逐一说明,却遭到了质疑,无奈之下派又讲了另一个版本的故事。

于是,救生船上的鬣狗代表了法国厨师,斑马代表年轻水手,猩猩代表派的母亲,而孟加拉虎代表着派自己。

同样的故事,但人们只选择相信他们愿意接受的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影片,展现了人类社会以及自然界亘古不变的丛林法则,以及人们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与恐惧,同时表达了人们在经历中不断成长,并释然放下的生活态度。

无论生活以怎样的方式向你走来,你都必须接受它。

沮丧只是云朵飘过时投下的阴影,很快便消失了。

生活最重要的是不要绝望。

You must take life the way it comes at you and make the best of it.

你应该随遇而安,尽可能地享受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