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如果有人问我:你心中最好的一部青春片是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请回答1988》。

前两天把它重温了一遍之后,更是加固了它在我心中的王者地位。

本以为已没有青春片能入得了我的眼了,直到这部《人不彪悍枉少年》的出现,才刷新了我对国产青春剧的认知。

播出后不久,豆瓣评分就上了7.9。

有人跟我说,这部剧在模仿《请回答1988》,所以一开始,我对它是十分拒绝的。但是抵不住小伙伴们的疯狂安利,就试着点开看了看。

开屏就来了一波回忆杀——

咯吱摇摆的风扇、翻录的磁带、永远做不完的黄冈试卷、甜到冒泡的北冰洋汽水。

看得出来,导演在努力尝试带着我们走进记忆深处的90年代。

但溢出滤镜的摆拍痕迹,还是暴露了国产剧在场景还原上的缺陷。

和《1988》相比,这部剧营造的年代感,还停留在幼稚园的水平。

所以也就不可避免地,评分有了下滑,一路溜到了7.6。

但尽管如此,我还是一追就停不下来。

为啥?

因为,这部剧主打的不是年代,而是青春。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相似的青春。

01

暗自躁动的18岁

18岁,没有言情小说里那么多的狗血爱情、生离死别,最难忘的只有一件事——高考

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句话虽然已经被听烂了,但却是这么多年来不变的现实。

我们的女主杨夕,也在为高考的事情而愁苦不已。

不过,她愁的不是该如何更努力让学习更上一层楼,而是愁自己的腿因为受伤而没办法参加长跑比赛,丢了可以让自己上大专的10分高考加分。

没错,我们的女主杨夕是个不折不扣的学渣,连上个大专都得靠高考加分来凑。

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德智体美劳,除了智,别的方面都发展得特别好。”

但是傻人有傻福,她的身边,一直有个长得好、学习好、性格好、厨艺还好的青梅竹马李渔精心守护着她。

从小一起长大的情感,单纯又美好,李渔以为自己能够和杨夕就这么一直走下去。

但他没有想到,每个少女的青春期里,都会有个会发光的白衣少年出现。

花彪,这个看起来玩世不恭的痞帅小子,因为转校突然闯进了他们的生活里。

他一登场就自带0.75倍速慢放和柔光特效,撸着头发背着钢管,还伴随着杨夕小声的“好帅啊”的BGM。

被学校开除不得已转学的背景更是给他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确认过戏份,是男主没错了。

看这装扮和说话流里流气的样子,莫非……要和女主上演花样痞头爱上我的戏码?

NONONO,这可是个正能量的青春剧,怎么会搞那么多无厘头的情情爱爱。

更何况,杨夕知道了自己的腿是花彪炸伤的以后,更是气不打一处来,风风火火地叫嚣着“我要办了他!”

被cue的花彪虽然看起来“彪”,但还是有点良心、有点暖的。

二话不说背起杨夕:那我就当你的腿吧!


背着走路,背着去医务室换药:

连上黑板答题都要背着,还暗戳戳地告诉她正确答案。

看这一举一动,都是你懂我懂大家都懂的细腻小情愫

除了这些异性间你来我往的情感,还有青春期萌发时小心思。

男生之间的腿毛pk:

女生对生理特征的好奇:

甚至还有互相看不顺眼的撕×:

他们看起来不太老实又有点傻B的18岁故事,处处都有我们的影子。

02

我与父母,似乎总有一道墙

杨夕是个典型的普通孩子,爱玩又成绩不好。

无时无刻不存在的学习压力,会让她崩溃:学习不好,就不是人啦?

面对父母一味埋怨,也只有噎在心口的委屈和无奈。

不被理解这件事,我们都体会过

就算是别人眼中优秀的孩子,也有无法言说的心事。

李渔从小父母离异,虽然和父亲生活,却鲜有碰面,更别谈相互理解。

每次欣喜的小火苗,都从接到妈妈电话的那一刻点燃,在接到失约消息的时候被当头浇灭。

李渔对家人的感情,敏感隐忍,更不敢奢求向前一步。

于是,当李渔让爸爸帮忙联系瓦砖厂给花彪家修房子的时候,爸爸的第一反应,是欣喜——

从来不找我帮忙的儿子,终于愿意开口了。

爸爸是家里的超人,只要孩子遇到了麻烦,就一定会出现,解决一切。

但超人也是人,也有想卸下斗篷过平凡日子的想法。

李渔的爸爸尝试找个人和自己度过余生。然而李渔是个内心倔强又恋母的孩子。

于是,为了自己的儿子,超人又重新穿起了斗篷。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花彪。

不是因为他长得帅学习好,而是因为这个能够放肆自由的懂事孩子,是我们年少时想要成为但是却做不到的那个自己

打架,无所畏惧——

看到二条的鞋被混混抢了,二话不说抄起钢管就出去了。

一顿噼里啪啦,十分钟后,就拎着鞋回来了。

从此人称“彪哥”。

学习,如鱼得水——

物理竞赛的前一晚,随便翻翻题,第二天就能稳得第一。

更是坐实了“理科奇才”的地位。

待人,更是仗义有担当——

对找上门来的小混混,就一句:“有什么事冲我来”,自己挨打也不要紧。

兄弟,不是挡箭牌,而是一起仗剑走天涯的人。

最戳人心的,是他对相依为命的奶奶的理解和爱——

花彪关了高压锅的火后出门,奶奶却把火又打开之后走了。

高压锅炸了厨房,但奶奶已经忘了自己又开了火,而无端地责备花彪。

面对奶奶的埋怨,花彪愣了一下,然后笑着说:奶奶,是我不好。

这一刻,花彪已经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白衣少年。

▲如果当年我和妈妈吵架的时候也能这么做就好了。——这是我看到这段情节时真实的内心活动

青春时期的我们,渴望自由,讨厌束缚,更受不了无人理解。

免不了和家人争吵、逞强,憋着一肚子的遗憾、委屈。

我们急着长大证明自己,一直等着父母的一句对不起;而父母却守着我们慢慢长大,一直等我们的一句谢谢你。

这些缺憾,就是成长的代价。交够了学费,才更要珍惜当下

03

暗恋中的女孩子,都是黄澄澄

黄澄澄是女二号,是个为了讨李渔欢心而耍尽心思的女孩——

忌妒和李渔青梅竹马的杨夕,对她经常冷嘲热讽,还私自把她的魔术节目换成了自己的芭蕾独舞。

为了在喜欢的男孩子面前展现自己,总在课间压腿练舞。

时不时地就出现在李渔家门口,然后再被赶回去。

这么小气爱纠缠的女孩,我一度都觉得讨厌。

有一回,她又犯起了矫情,让李渔送自己回家。

到家门口,李渔感叹说好远。

黄澄澄说:那你知道我家离你家多远了吧,我每天五点从家出来,七点到你家,七点零五你就把我打发走,我九点才到家。

面对李渔的道歉,她反问:你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呀?

知道李渔还没有和杨夕告白,不甘心地说:你不表白,就表示你在犹豫,所以你还是有可能喜欢上我的。

甚至在被李渔拒绝的时候,也只是泪眼汪汪的转身,说:“要一碗红豆粥,要加很多很多很多的糖。”

突然心疼。

因为这个小姑娘,很像当年的自己。

我们的青春里,都出现过这么一个人,他是全世界最好的,好到我们可以不求回报地为他付出。

不求感谢,只是不想看见他难过。

他想要的东西,不顾一切地也要找出来。如果找不到,那就做出世界上的独一份。

唯一的期盼,就是能幸福地说出:他是未来在台下看我跳舞的人。

不管如何都不会后悔。

这个宝藏女孩,和她的名字一样,温暖、阳光、闪闪发光。

也是我们在青涩的感情里,在喜欢一个人过程里,逐渐认识的自己

04

我们的未来,还很长

我沉浸在他们几人的青春故事里,不知不觉,也迎来了大结局。

最后,他们在各自告白,也在各自告别。

花彪对杨夕说:答应我,你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直往前冲不要回头。

不禁泪目。

不求回报地去喜欢一个人,不顾一切的去守护一个人,还有,不留余力地去追逐一个梦。

这才是青春啊。是我们都拥有过的青春。

时光缓缓流逝,未来悄然而至。

希望他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希望他们不要各奔东西。

还有希望看到这篇推送的你,能想起自己年少时的美好模样。

然后,怀着激情,继续大步向前

想看的,指路腾讯视频。

关注v信公众号:{好剧君},回复{请回答1988},就能观看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_然阅读 54评论 0 0
  • 这几天家里有事,并且看到之前微信截图你的给别人贴的标签,你关注的人等,仔细回想了一下我和你的经过。我们两个本没有任...
    小妖怪邪见阅读 183评论 0 0
  • 午夜,雨来了。雨声不大不小,雷声很闷。我躺在床上,静静的聆听着,谈不上欢乐,也没有悲喜。无数个雨点落在窗外,...
    墨上烟雨阅读 190评论 1 1
  • 文/清雅 雪后,天冷到了极致,冷到那种皮肤不敢外露的赶脚。。。 下班归家,草草吃过晚饭,简单洗洗涮涮,匆...
    清雅怡然阅读 3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