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是科学,销售是艺术,归根结底销售是一场修行

        销售是科学:销售要讲究科学性,只有最科学、最适用的销售方式才能把你想销售的东西销售出去;

        销售是艺术:销售是多样化的,找到每个多样化的平衡点,这个交易或许就达成了。我们往回看这个过程,它就好像一个艺术品一样,或许存在缺陷,但依旧存在美感。同时艺术是什么,艺术是创新、是形象和理性的统一,销售就有点这种感觉。

      我们大家从学校毕业,来到这个复杂的社会,我们也就好比一张白纸,我们在社会上的一举一动就好比是一支彩色笔,而我们这张白纸上随着岁月的增长,慢慢的增添着各种不同的颜色。销售可能只是这张纸上的一个角落,可这个角落布满了五颜六色,或有图案,或没有图案,或和整张纸相呼应,或毫无关系。然而我们作为销售人员一直在努力着,努力的修行着,努力的绘制着,修行出属于我们自己的销售之路,绘制着我们销售路上的为人之道。

        销售是一种职业,它是一种人与人打交道的职业。然而这层意思我们可以延生出一种致胜的道理——人与人打交道,如果对方是认可你的,是愿意赞美你的,是愿意相信你的,或许对方就会和你发生销售活动。也就是说销售就是自我销售,销售就是做人。

        销售是达成和完成交易的过程,它也是种行为。有行为就会附带心理活动,自己的心里活动,对方客户的心里活动,要想成为销售达人,撑握客户最基本的心理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从而这里又说到心理学科。在撑握客户心理活动的同时,你也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思维模式和细腻自己的心理活动,这个过程很美好,很让你鼓舞和兴奋,因为你会觉得你的人性本质得到了质的飞跃。你更会懂得如何和人打交道,如何为别人着想,达成相互促进和双赢的效果。

        就我自己而言,我是一个没读过多少书的人,我读了高一就辍学了,原因是那年家里出了一场很大的变故,导致我兄弟两个都就此步入社会,成为农民工的一份子。而今成家了,事业还只是个雏。不过现在回头看看,我的这30几年中自我感觉成长明显的几个阶段,都差不多是和销售相关,个人的认知和心智的提高也就是在这几个从事销售工作的阶段中成长和成熟的。比如说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自己一个人踩着三轮车出去兜售水暖管材,在那里让我看到了人与人的差别,有钱人和没钱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想要活着,并活的更好些,就一定要努力。但尽管这样可我还是觉得人们那时还是真诚的,好人比坏人多。第二份与销售相关的工作是房地产中介,在那里让我学到了人一定要自信,如果你不自信,是没人救得了你的。同时感觉到销售其实也是一份挺体面的工作,每天可以西装革履的,动动脑,与人交谈交谈就可以了,挺轻松的,从此我喜欢上了销售这份工作。之后我做了手机导购和跑铁通业务,这段时间让我感受到人间的艰苦和辛酸,人们狡诈的一面在我面前呈现的越来越清晰了,让我更清楚知道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与人共事。同时我感到了理财的重要性。在这之后我从事一份更为底层的工作——广州美术学院当保安,在那里工作了两个月,第一个月,站在校院的大门口,每天看着过来过往的人群,前面几天非常不适应,觉得丢人,觉得害羞,不过慢慢的我的心异常的平静,因为这时候的我在总结,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总结之前的种种行为,到底有哪些不对,同时也想了我以后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的前途在哪里,想了很多。不过这个时候作为销售人的习惯来了,我上晚班的时候非常喜欢和保安队长聊天,他也喜欢和我聊天,我不断的和他说我以前怎么的,我现在为什么会在这里工作,我以后会去做什么工作,我的理想是什么,我想要和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很赞同,而且带有一丝的羡慕。第二个月,我得到提升了,我做了院校的保安巡逻人员,每天在监控室和校院内转转,这个能得到提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和队长关系拉近的原故起了作用,反正这个提升是史无前例的(在这个校院内的保安,没有人第二个月就能当巡逻人员的)。这个时候我并没有像我身边的人想的那样堕落,反而我沉淀了,我知道我以后要做什么了,以后想要得到的是什么。第三个月,我辞职不干了,想去找自己想要的那一份工作,不过事与愿违,我接下来又进了人家的一个套,去了北方,从事人家和家人都为之担心和恐慌的工作——传销。其实我在这里很不想说的,不过我想在这里就此打开这个多年的心结。其实这个工作并没人们传的那么可怕,当然我不是在为他洗白什么,只是当时我碰到的和人们传的不一样,那个团队里大家非一般的勤快,非一般的谦虚,而且真的能做到互助互爱。我是被我亲弟弟叫过去的,当时我想要钱,想要发财,所以业绩很好,三个月之后我就当了个小头目,半年之后就进了核心,进了核心之后才明白,这个是惊天的大骗局,金钱和权力都是撑握在核心的几个人手里,除了他们之外的所有人都是不知情的,都是蒙的,他们真的还以为可以挣到大钱,可以发大财,我进了核心之后我可以选择顺从,我可以和核心成员一起分到一笔或几笔钱,可我还是觉得落差感太大,选择了戳穿了他们的神秘骗局,然后我就带着我弟弟逃亡了那座城市。在回来之后我们两兄弟那真的是一无所有,不过说真的在那里我习惯了两样事,一是谦虚,二是勤快,在那里我心甘情愿的给我人家擦过皮鞋,打过洗脸水,挤过牙膏,甚至给别人洗过脚,不过我相信这些乃是我一辈子的回忆和财富,因为我在这一阶段更深层次学到了怎么去与人打交道。在这之后我回到家,跟着我父亲,帮他打理工地上的事(我父亲是个工地的包工头),两年之后我凭自己的关系脱离了我父亲,自己承包了一个小工地,这一做就做了好几个工地,一做也做了差不多四年,在这四年我成家了,有了小孩子,自考了个本科学历,而且有了点小小的积蓄。在这一阶段我之前所有学的、经历的、碰到的、感悟的、沉淀的都用上了,我感谢我之前的所有一切。小孩子大了,要稳定要读书了,我固然选择了回到了老家长沙,和朋友开了现在的生鲜配送公司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一下又恍过了三年了,就有了现在的我。现在回头看看,销售对我一这辈子起到的影响非常之大,当然我以后的路还很长,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相信我秉承我的本性,我的以后会更辉煌。

        前面说了这么多,而这前面所有的一切让我感悟到了自认为的一条信仰:销售的技巧一定要科学、理性、得当;销售从后往前看去它是具有艺术性可言的;销售更是人与人打交道和做人的一种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