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夜请我遗忘

1.jpg

01

在网上查攻略,说是到宽窄巷子得趁早,晚了,就是一片人海。

我们到的时候,九点来钟的样子,正是好时候,店铺尚未完全打开,古色古香的板门上落着锁。我带着儿子去感受高高的木门槛,门上生锈的铆钉,咧开的榫和斑驳的油漆,我欣喜地告诉他,这是老货。

我想以此区别那些翻修的门楼。
儿子,却不以为然,尤其是,我带着他去抚摸那偶尔一处店铺前残留的老式门厅,那因风化而形态各异的青砖,儿子显得颇为敷衍,我微微地有些不高兴了。

到了一处龙堂戏院前,恰逢一个穿了川剧戏服的青衣在招徕生意,门前的牌匾上,写着:民乐,中华手影戏,滚灯,变脸,我看了一眼正打量着青衣的儿子,心里一动,说,去看看。
儿子爽快地答应了。

02

进去,戏台上,两个姑娘演奏着民乐,一个拉着二胡,一个抚着古筝。一式的装扮,红裙曳地,头发顺着耳际往后扎着,垂着稀疏的刘海。

正是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
昨日像那东流水,
离我远去不可留。

二胡幽咽,古筝清越,莫名地,我险些涌出热泪。

看完戏,走出来,巷子里已经涨潮,全是人流涌动。
我问儿子:看戏有意思吗?
儿子点点头。

我说:这就是川剧,这就是成都。
儿子似懂非懂,他的眼神在人群中幽远。

03

晚上,我固执地要去逛锦里。
又是一片人潮。
窄窄的街巷,望不尽滚滚人头。

儿子逛了一会儿,就无趣了。他轻轻地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去啊?
他有了上午的经验,小心翼翼地看我的脸色。

我还是忍不住勃然大怒:回去干什么?这就是成都。
我自知失态,赶紧放柔声调说,来成都,就得体会老成都的样子。
儿子说,你为什么总是这样在乎老成都呢?

我一时语塞:我为什么这样在乎老成都呢?
又为什么一到成都就变得喜怒无常?

心底的某个角落隐隐作疼。

04

多年前,我在填写各式各样表格时,常常在出生地一栏犹豫很久,最后战战兢兢地写上,成都。纸张下面,仿佛涌动着一座城池。让我常常收笔之时,有一阵轻微的颤抖。
母亲告诉我,你生在成都,黄田坝,一三二厂三平房。

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我自记事起,就是身处的这座村庄,田野,山岗和河流,四季种不完的庄稼,以及夜晚如豆的灯火。

每当农事疲惫的间隙,母亲就会重复:你是生在成都。

我知道,母亲又沉浸在回忆里了。那种回忆,就像一剂上瘾的鸦片,让母亲欲罢不能。
可我的记忆里,成都,一片空白。

——那似乎是一个与我毫无相关的地名。就如中国地图上,那些一个个陌生的名字一样,不过是些笔画的组成。

但深深的知道,那是我的第一声啼哭落地的地方,以致于,每一次在出生地一栏签下成都时,都免不了停笔遥想:成都,该是什么模样?

05

昨晚,动车十一点半到达成都东站。进城,找到住宿的宾馆,已是凌晨了。我饿了,有一种强烈的进食欲。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深夜进食的习惯了,几乎也没有了大排档加夜啤酒的夜生活,但初到成都的夜晚,我有想进食的冲动。

我想吃的,仅仅就是一碗面条。
早就听闻,担担面是成都的名小吃。

宾馆的旁边,恰好就有一处面馆。店招:勾魂面。如此深夜,看到这样的招牌,颇有些触目惊心。然于我,却是这样的贴切,成都,一度让我魂牵梦绕。

06

征集意见,只有我一个人要吃宵夜。于是,剩我一人,流落街头。
十月天气,夜风微凉,宽阔的马路上行人寥落。

兴冲冲地走进面馆,却被告知,打烊了。心里无比的失望。不甘心,四处打量,斜对面不远处,闪着霓虹灯,现出两个斗大的字,耍都。

心中一喜,凭经验,那一定是一个夜市。
果然,灯火辉煌,人影穿梭,酒吧,火锅,烧烤,小吃,一应俱全。

找了一处摊子,要了一碗担担面。一丝一丝挑进嘴里,味觉似乎沉沉入睡,一碗面吃得滋味全无。

这不是我想象的味道,我摇摇头。
这也不是我想象的成都,我叹口气。
这与我见过的城市的夜市毫无二致。

我慢慢地往回走。
身旁的行人三五作伴,笑语喧哗,正是酒意微醺激情澎湃的时候。

路过一个摊子,一个流浪歌手,弹着吉他,正演唱时下流行的民谣: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不远处,一个女孩坐在马路上,双手捧着头,她的身旁驶过自行车,车上坐着和她同样年轻的少年。

儿子,也已经是少年了。
不停留的不仅有脚步,还有回不去的时光。

07

站在锦里的小巷,两旁灯火璀璨,这被誉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让我恍然隔世的错觉。仍然固执地牵着儿子的手,走在锦里的街巷里。各式各样的仿古建筑,各种各样的地方小吃,各行各色的行人装束,一派盛世繁华。

走了许久。
灯光渐渐模糊,人流慢慢虚化,唯有儿子的手温润而瓷实。

这才是我期待的老成都的样子:父亲牵着儿子的手,漫步在城市的街头。
而我的少年,也应该如儿子一般,牵着父亲的手在成都的街道缓缓走。

但是父亲,在我的少年,却已遗失在成都的街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