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柬埔寨游记

早上起来,开始收拾行李,今天我们要换一家旅馆。在Lub d Cambodia住了四晚,欧式的风格,西式的早餐,舒适的环境,优越的位置,简直无可挑剔。为什么要换?XH说换个环境,可以有不同的体验。我说这里的早餐已经被我们点完了,也被我拍完了,再住下去我的拍照素材就要雷同了。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Lub d后面几天的房价上涨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的原因。之前XH在Agoda上预定的两房四晚1150元,相当于一个房间不到150元一晚,还包含早餐。到周末同样的房间,按照网上价格一间要280元一晚,接近原来的一倍。问前台有没有优惠,最低也要240元一晚。价格不合适,果断换地方。XH在Agoda上找了另外一家青年旅馆Bokre Angkor Hostel,两房三晚870元,每间145元一晚,和原来差不多,只是不含早餐。

Lub d
Lub d
旅馆早餐
旅馆早餐
旅馆早餐

享用完在Lub d的最后一顿早餐,坐突突车到了新的旅馆。刚进门,扑面而来一排高大茂盛的热带风情绿植,让人一见钟情。绿植两旁,一边小花园,一边游泳池,有桌椅躺椅可以歇息,看着就惬意。大厅设有小型书吧,餐吧,酒吧,网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是进门需要脱鞋,有点诧异,难道这是柬埔寨风俗?旅馆没有电梯,我们的房间在四楼。服务生主动帮陈医生提了行李,我以为只要说声谢谢就好。XH提醒陈医生要给小费,说是这里的规矩,2000瑞尔意思一下。安顿下来后,又坐突突车出发,开始一天的旅程。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Bokre Angkor Hostel

延续昨天的行程,又来到了吴哥城。吴哥城呈正方形,以巴戎寺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出四条道路通向四个城门。其中东面有两门,正中为死亡之门(Gate of the dead),偏北为胜利之门(Victory Gate)。每个城门上方都矗立着四面佛像,城墙外的护城河上都架有一座桥,每座桥两边各有27尊跪坐石雕半身像排成一列,一边象征神灵,一边象征恶魔。雕像很多都被损毁,有的没了头,有的缺了手,有的经过修复后却失去了岁月的沧桑韵味。

城门

护城河石雕

护城河石雕

城门

护城河石雕

护城河

昨天在斗象台就有远观到对面的十二生肖塔,今天走近细看,因为没有解说,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散落丛林的十二座塔,相比那些寺庙要简单粗糙多了,没有佛像,没有浮雕,搞不清干嘛用的。

十二生肖塔

十二生肖塔

一路向前,沿途经过一片废墟,没有名字,没有游客,在阳光的照耀和树木的掩映下,美轮美奂。四个人轮流过来拍个照,打个卡。

绝美的废墟

接着突突车把我们送到了圣剑寺(Preah Khan)门口,司机说他会在东城门等我们。圣剑寺看起来和《古墓丽影》中的塔布茏寺很是相像,古树缠绕,神秘幽深。原来这两座寺庙确有渊源,都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圣剑寺为了纪念他的父亲,被称为"父庙",塔布茏寺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被称为"母庙"。相比塔布茏寺的人潮涌动,我当然更喜欢圣剑寺的清静。不像其他寺庙暗淡的灰褐色或浓重的暗红色,这里的石块因为青苔的覆盖,显现出青铜般淡雅的青绿色,是吴哥所有寺庙中我最喜欢的色彩。无论是墙角的蜘蛛网还是墙外的狗尾草,无论是光影交错的墙面还是斑驳陆离的石柱,都是那么趣味盎然,让我心生欢喜。我一个人沉醉其中,完全没有理会同伴的去向。直到他们在微信里呼我:"怎么还没出来?我们三个在门口等很久了,bu dei yuan da(此处为醴陵话,意思是不得完了)。"这时,我才从遥远的时空中抽离出来,回到现实。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圣剑寺

到寺庙门口,看到他们每人提了个袋子,买了很多丝巾。我想这么受欢迎,肯定是好东西,我也要买。他们三个集体阻拦,不让我买,分我几条都行。不行,颜色不一定是我喜欢的,我要自己买。然后,100元买了5条丝巾,质量还可以,价格也不贵,还蛮满意的。刚买完,马上又围过来几位手拿丝巾的柬埔寨妇女,用她们略为生疏的中文叫卖:"100块6条,要不要?"婉拒之后,改为"100块7条,要不要?"看到这阵势,我们四个一顿狂笑,落荒而逃。

原来他们三个坐在台阶上等我的时候,正是被这群柬埔寨妇女包围。刚开始,随她们怎么说,全都不为所动,各玩各的手机。接着,作为一名女性的陈医生,肩负着为亲朋好友带纪念品的使命,最先动摇买了几条。然后,XH因为实在受不了她们一直在旁边念经似地叫卖,也买了几条(联想一下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大概就是那么回事)。最后阿辉也妥协了,买了几条。没想到三个人都买完后,第二轮温和的推销又开始了,陈医生再次没经受住考验,又买了几条。终于等到我出来,他们三个可以解脱了。没想到我拦都拦不住,也买了几条。

在吴哥每个景点都能见到兜售纪念品的妇女或儿童,他们大都会简单的多国语言。网络上走红的会说九国语言的柬埔寨小男孩,在他们当中或许并不特殊。卖的都是些小东西,价格也不贵,有需要的完全可以考虑。只是我一向不喜欢逛街,出来旅行也不喜欢购物,一般都不怎么出手。

中午在城门外的一家小餐馆吃饭,每人一碟芒果,一个椰子,一盘炒饭,吃得有滋有味。饭后,就在原地小憩了一会。没看到突突车司机,问餐馆老板才知道,这里是北城门,司机在东城门等我们,步行2公里就到了。

中餐

芒果

一路欢声笑语,边走边拍。路边玩耍的小孩,骑自行车的游客和老人,演奏乐器的地雷受害者,我都要用手机镜头留存下来。也正是因为这些照片,我才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一些细节。

柬埔寨孩童

柬埔寨孩童

柬埔寨孩童


游客

柬埔寨老人

地雷受害者乐队

和突突车司机汇合后,下午游览了龙潘水池(Neak pean,也叫涅槃宫),塔逊寺(Ta som)和东梅奔寺(East mebon)。午后天气炎热,这又都是些小景点,见不到几个游客。前两天碰到跟团游的国内游客,他们每天的安排是上午参观景点,下午逛购物点。只有我们几个不怕晒,也不怕累,从早到晚,乐此不疲。我每天都是一双夹板拖出门,在太阳和泥土的作用下,几天时间就演变成了一个热带地区的东南亚人。陈医生每次看到我的脚都要笑好久,还专门拍了特写发朋友圈,XH戏称我是丐帮帮主。晒黑就晒黑,比起内心的畅快,外在已经不那么重要。在伟大的吴哥王朝天空下,时常回荡着我们发自肺腑、肆无忌惮的欢笑声。

特写更吓人,还是发个远照

龙蟠水池很小,一个湖一座塔,仅此而已。沿途的风景,更为独特。一片蓝天白云,一条长长的栈道,一片宽阔的沼泽,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沼泽

沼泽

木板栈道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

看了那么多的吴哥寺庙和建筑,不免惊叹于当时古人的智慧和力量,怎能把每一座寺庙都建造得如此恢宏精美而又各具特色?这一件件精雕细琢的建筑艺术品,已经与周围的大自然融为一体,即使经历了上千年的风云变幻,依然闪耀着无限的光芒。

塔逊寺

塔逊寺

塔逊寺

塔逊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

回旅馆的路上,在路边摊尝试了两种当地水果,牛奶果和棕榈果。牛奶果咬一口下去流出牛奶状的白色乳汁,味道很好。棕榈果像荔枝似的白色透明果肉,水分很足,味道一般。

牛奶果

牛奶果

棕榈果

棕榈果

晚饭连吃两顿,才搞定。第一家看起来生意兴隆,顾客都是当地人。兴冲冲地坐下,一看菜单傻眼了,既没中文也没英文只有柬埔寨文,照着图片每人点了一个菜,再加了几串烤肉。菜端上来,样子也还不错,一吃就更傻了。除了烤肉是熟的,其他全是生的。连豆角、虾子、螃蟹、鱿鱼都是生的,吃下去也要吐出来。赶紧闪人,换了第二家店,还是炒饭靠得住些,每人再来一杯鲜榨果汁。来柬埔寨怎能不吃水果?果汁成了我们的早晚餐标配,而椰子则是我们的中餐标配。价格比国内便宜不说,重要的是真材实料。

生菜

生菜

生菜

生菜

炒饭

炒饭配果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前碎碎念 我是一个不及时更新游记的人,因为距离上次出国游泰国清迈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了,可是泰国游记依然还是没有动笔...
    小文有话说阅读 2,143评论 9 15
  • 文/顾飖 帝笑青凰,妃看梨棠 妖艳红装,飞在云殇 寻常之人,问若朴臣 岂比双对,何似丹心 ...
    北海扶余阅读 300评论 1 4
  • 我们像蒲公英 从第一天成长开始 就不可逆的要四散而去 我们像迁徙鸟 从出生那一刻开始 就不可选择的要奔赴辗转 我们...
    禾茉阅读 135评论 0 3
  • 自从国家开放了二孩政策,估计各家爱好信息收集的七大姑八大姨们又多了一个信息关注点,而且这个点可以引伸出多个话题:“...
    与润听荷阅读 828评论 1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