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低谷中:最值得要做的几件事

三毛在《送你一匹马》中曾说:


“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


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人生就像海上的波浪,起落无常,有高光瞬间,也有低谷时刻。

只要自己不丧失希望,就总有触底反弹的机会。


身处低谷时,这是最值得做的4件事:




杨绛说:


“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活着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更全面的看待问题的视角。”


在岁月艰难时,读书能给予人力量。


让人用最低的成本,去培养自己的眼界和格局。


我们遇到困扰的事,能够从书中获得开悟和引导。


在书里见过天地众生,能让自己不再囿于眼前,在现实中更好地看清自己。


也许你目前的生活暂时不尽人意,但那些文字,那些故事会告诉你:


每种人生都有自己的苦处,也有自己的趣处。


再焦虑再难的人生,终归是有希望的,是值得努力的,

正是这些无形的事物,

让你能保持清澈的头脑,看待自己的人生,

还能用更好的心态,与这个世界交手。


生活的一切不解与疑惑,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提到:


“无论什么人,只要体验过一次完美无缺的整理,就会体会到心动般的感觉。


而且,还会实际感受到“整理过后”的人生所产生的戏剧性的变化。


如此一来,就不会再回到原本乱成一团的状态。”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打扫屋子,虽是一件生活的小事,但却折射出对待生活的态度。


有人这样比喻:


打扫是一件奇妙的小事,它能锻炼人的耐性和心志,


培养我们的感恩之心,是生活慢慢好转的微妙之法。

整理房间,实际上也是一个逐步整理自我的过程。

收纳的是物品,整理的是人生。


家就是内心居住的空间,


愈清理屋子,就会愈来愈简单;愈来愈自在;愈来愈清净;欢喜心愈常升起。


从整理房间中,审视自己的生命状态。


懂得及时清空心灵里的负面情绪,才能享受人生的每一处风景。




有人说:


“当你无法确定自己现阶段要做什么的时候,那就对父母孝顺,那是唯一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做错的一件事情。”


家是一生恋着雪霜暴雨的地方,又是一个人恋着菜蔬米面的地方。


是靠火蒸煮饭菜,靠心与手生活的地方。


家是港湾,家是避风港,是温柔乡,是得到爱、分享爱和表达爱的地方。


虽然也有暗流涌动,却仍旧是我们渴望的心之归属。


妈妈的唠叨、爸爸的厨艺、家人的欢声笑语,都藏着最暖人心的感动和幸福。


就算一切糟糕至极,但别忘了,自己仍有家人围坐、灯火可亲。


让平淡朴实的生活,再次唤醒自己对人生如初的热情。


找到它们,就找到了消解颓废的最强武器。


有人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爱。

当你坠入低谷时,就让爱恢复流动吧,它会帮你解决生命中的所有困扰。




有人说:


“当你在情感上遭遇到创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独自去看一场悲伤的电影。


你一个人去看,就可能感觉到一点孤独。


而黑暗更能松弛你的自我控制,使你尽情痛哭,充分获得发泄的效果。”


你能哭,就表示最坏的一段时期已经过去了。


因为在悲伤的初期,是没有眼泪的。


直到活力恢复后,才流得出来,眼泪已使你的情形变为松缓。


当你走出影院时,也许你的脸色看上去并不太好,你的眼睛还有一点红,


但是,你的内心却已舒服多了。


情绪就像洪水,宜疏不宜堵。

越是身在低谷,越要学会腾空自己,放下负担,早日拨开云雾,见到阳光。


有句话说得好:


“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


心态好了,日子就越过越顺了。




人生的一切失意并非没有希望。


顺境固然可以助你更容易获得成功,但逆境往往才能够激发出更好的自己。


人在低谷时,


与其生气不如争气,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与其靠人不如靠己。

当你独自扛过所有黑暗之后,会发现你曾经以为的苦难,其实根本不值一提。


如泰戈尔所说:


“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余生,愿你不惧世俗,满眼星光;不惧人言,不畏岁月;不惧风雨,归来仍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