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孩子的敏感期》读后感 合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孙瑞敏  著

信笺:



1.视觉敏感期

凡是视觉开发好的婴幼儿,语言发展也好。这其中的原因是学习语言是两个方面促成的,一是听产生语感,二是视敏度高的婴幼儿,能敏锐的看出成人说话时口型的细微差别,加上语势、表情、手势等,婴幼儿的模仿能力强,很快就掌握了母语。

为了使我女儿能够尽快地掌握语言,我必须尽快地开发它的视觉形象。孩子刚出生不久,我就用瓶子装一些黄豆,然后摇一摇让她观察变化。

图片是我以前发的朋友圈截图

当然,我还做了其他的尝试,比如:白天关拉窗帘,看看她有什么反应;晚上时候抱着她,观察电灯下我们在墙上的背影;或者做一些手影游戏,锻炼她的观察能力;后来长大一点,就拿东西在她眼前左右前后晃动,她眼睛和头会随着东西而发生位置变化。通过锻炼眼睛的灵敏度,她就会更加容易观察我们大人说话的口型,更容易记住。讲讲故事和给孩子听儿歌童谣进行到底的同时,多点亲子互动。

(配图上被精选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通过捕捉孩子的视觉敏感期,确实能够让孩子更早学会说话。如果你也有宝宝,不妨尝试一下吧!



2.听觉敏感期

说到听觉敏感期,我想起了带女儿去做第二次听力筛查的时候。因为经过两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她的听觉特别的灵敏,只要她耳朵被弄一下,或者是听到什么声音,就会醒来。所以让我和家婆非常的苦恼。我和家婆两个人轮流抱着她,睡了就去做听力筛查,听诊器放在她耳朵里面,她马上就醒了,我又继续哄她,然后睡了,带进去,她又醒了。因为一整天都是这样的状态,所以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多都没办法做听力筛查,没办法我们只好回家,等第二天再过去。

第二天过去的时候,早上我们没有让孩子喝奶,让她饿着,等她做听力筛查的时候再给她喝奶。因为她肚子实在太饿了,所以就不会去顾及耳朵里面有什么,所以那样就顺利的做完了听力筛查。

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听力能力,我所做的就是尽量让她听各种各样的声音,用妈妈腔调跟她说话,带她出去玩,观察一下周围的小伙伴们他们怎么嬉戏玩耍……



3.口腔敏感期

因为之前看过一些相光的资料,所以对口感口腔敏感期有一些了解。当孩子想要把一些东西往嘴里塞的时候,我不会刻意去阻止她。所以今天下午的时候我被他吓破了胆。

今天下午的时候家婆摘了石榴和艾草给她洗澡。新鲜的艾草洗完之后,孩子随手就拿了一片拿来玩,她奶奶说她想要玩就让她玩吧,我也觉得应该没什么,她还可以品尝一下艾草是什么滋味,闻一下它是什么味道。可是她把艾草的茎都吃下去了,又因为她太小还不太会下咽,所以艾草卡喉咙里了,想吃又吃不下去,想吐又吐不出来。我很慌忙的拍了她的后背,拍了拍她的颈椎,拍拍他的胸椎,她才把东西吐出来,连同奶也太吐了,吐得我满身都是臭牛奶味。

这个事情让我觉得:只要有危险的一些东西,还是尽量让孩子远离。



4.手的敏感期

孩子在七八个月的时候就会进入手的敏感期,我家女儿在七个月左右也差不多开始她的敏感期。随手抓到一些东西,就想拿来玩。所以只要不是有危险性的东西,我都尽量去满足他,包括饼干盒,还有糖果,牛奶瓶等等。

为了锻炼她的手脚灵活性,我还打算diy一个架子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行走敏感期

我家孩子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她奶奶用学步车给她学习走路。那时候还不会爬行,所以造成现在九个多月也不会爬,还有一个原因是她奶奶老是觉得小孩子需要拥抱,所以经常都是抱她。我一直很纠结这件事情,把学步车藏起来了,她奶奶又把学步车给搜出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太过早使用学步车,宝宝会跳过爬行的自然生长发育规律。所以我家女儿她现在九个多月,总是不停的想站起来。当我把她放在我的腿上时,她就会使劲的蹬腿,把我的腿踩得很痛。有时候抱着她,她还是很喜欢大人把她放下来,自己站着扶着桌子一步一步的挪动。

或许她体验到了行走的乐趣吧,可是跳过了爬行这个阶段,不太愿意去爬。好揪心的痛!

处于行走敏感期的孩子特别喜欢上下楼梯,喜欢带有坡的空间,他们喜欢喜欢路上的斜坡,喜欢滑梯,也喜欢商场超市里带坡度的电梯等等,哪里不平就往哪里走。作为父母的我们,不应该斥责孩子,而要欣赏孩子的这些行为,还要做好必要的引导。



6.语言敏感期

蒙台梭利认为孩子两岁以后进入语言爆发期。我想起了涵涵(三姑的女儿),她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进入语言爆发期,每天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从早上起来开始,她见到什么就会说什么,比如说"爸爸的爸,妈妈的妈,电视的电,奶奶的奶,爷爷的爷,宝马的宝,玩具的玩……"那时候有点受不了,活生生的"话唠"一个。那段时间由于她爸爸的引导,所以她对语言的掌握能力比较好。



7.自我意识产生敏感期

孩子长到两岁甚至不到两岁时,他就会开始萌发自我意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Terrible TWO。我很怕那个时期的到来,因为这个时候是属于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他们会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也不愿意让别人看他们的书。其实我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有自我意识了。比如:她三个多月时,有一天晚上我喂奶完之后偷偷的把她的枕头给抽出来,放了另外一个比较柔软的枕头,她就哭了。我把原来的枕头放下去,她就不哭了,她就继续睡觉,我觉得这也是自我意识的那种表现吧。好像在说:"我不要,我就要那个枕头!"等她六个多月的时候,她的自我意识更强了,当别人去拿她的玩具时,她会抢回来。有时候由于她表哥拿她的玩具,离她太远了,她就会哭再撒娇,然后示意大人要给把那个玩具拿回来。



8.空间敏感期——对着凳子喜欢爬上又跳下

空间敏感期的发展,从零岁开始一直持续到六岁。当孩子进入空间敏感期时,他们常常会表现出很多奇怪的行为,比如:不停的扔东西,对下水道井盖的洞眼特别感兴趣,不断的找东西往里面塞,喜欢爬窗台、爬桌子、爬楼梯、爬栏杆、插孔、盖盖子、堆积木……

空间敏感期,我想起我大概六岁左右从两米高楼梯上跳下来摔倒的事情。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是上了小学一年级,当时因为跳下去之后我的脚受伤了,具体伤得怎么样我也不记得了。我只知道伤的很严重,请假了一个月,没有去上学。那一次受伤,一开始的时候我是去镇上的门诊里面打吊针,打了好多天。然后回家的时候我妈会天天煲中药给我喝,会敷一些草药在我的脚踝上、还有膝盖上。从那一次开始,我就再也不敢在楼梯那么高地方往下跳了。吃一堑,长一智。

我女儿她现在也是处于空间敏感期,每次她都喜欢别人把她抱得高高的,或者是轻轻地摇一摇她,扭扭她的屁股。每次抱她手都好酸啊!太伤不起了,我的手!



9.秩序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两个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归位和重复。说到"重复"这件事情,我想到了涵涵以前在她外婆家的时候。有时候我跟她玩游戏,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要重复!重复!再重复!比如:我叫教她玩拼图,第一遍我教完之后,然后让我再陪她玩一次!再陪她玩多一次!有时候给她讲故事,她会在我讲完之后再继续要求讲一次再讲一次。我觉得很烦很烦,而且非常的累。只能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让她停止目前的活动……

我们可以利用秩序感培养孩子做事的条理性,比如:在吃饭时,妈妈可以每次都让长辈先坐下,然后再让孩子入坐。他们如果习惯了这种顺序,就能在此时期内学会"长者先,幼者后"的好习惯。在盛放时,也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孩子也会从内心里建立起长幼先后的顺序。



10.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

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一般在上幼儿园左右,他们会对幼细小的事物非常的敏感,比如:一颗绿豆大小的石头,一根细细短短的小线头,一片纸指甲盖大的小纸屑、头发丝等等,还有蚂蚁……

我家女儿提前进入了这种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每天早上她会发现从她枕头里面漏出来的几颗决明子,然后盯着它看,用拇指和食指把决明子捏在指尖上,细细的观察着。有时候他会扯我的头发,然后把一根头发放在她的手心上玩。

为了给她提供一些小玩意儿,她奶奶有时候会把一些小纸屑拿给她玩(有时候给他一张日历,有时候给他一张纸)。但是给她玩小纸屑的时候,一般都要大人在一旁看着。有时候拿一张纸给她撕,既能锻炼她手指的精细动作,而且也可以锻炼她关注细节的能力。



11.模仿敏感期

模仿敏感期从0岁开始,从语言的模仿、个人气质的模仿到风格的模仿。孩子从身边的人开始模仿,所以我比较在意孩子奶奶的有些语言。有时候说一些骂人的话,我就会说家婆。她说孩子太小不懂,我说她会学,不要说那些话。所以,她尽量不说骂人的话。

当然,我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需要改掉,不想让女儿模仿。为了女儿,我要改掉不好的习惯!




12.执拗敏感期

(集中在3-4岁)

执拗敏感期的孩子经常会与父母作对,不洗手甚至出现暴力行为。

孩子不愿意洗手时怎么办?文中提到了两种方法。

1.给孩子一个非常漂亮的勺子,然后说:"不洗手也没关系,用这个小勺子吃饭就好了,这样手上的虫子就不会被吃到肚子里去了。"

2.假装不着急不在乎:"好吧,不愿意洗就算了。"然后妈妈自己就去洗手,看孩子反应。

解决儿童的执拗问题,一是要理解,二是要变通,三是要成功。



13.审美和完美的敏感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里的美不仅仅是对吃的,对自己形象和对环境的追求。在追求敏感期时候,大多数孩子(尤其是女孩子),转身就会变成化妆师。她们会迷恋上妈妈的化妆品,如口红、唇彩、眼影等。不管那些化妆品在孩子脸上是美是丑,家长都应该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尽情去追求他们心中完美,以保证孩子在敏感期顺利发展。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可以设计一些亲子游戏,如给每套衣服取一些孩子感兴趣的名字,如漂亮公主装、超人战衣、神奇斗士装等。家长帮助孩子进行选择、搭配,告诉孩子一些穿衣的道理,如大冬天穿裙子会生病。

14.色彩敏感期

蒙台梭利三阶段学习法,可以帮助宝宝快速认知色彩。比如:你制作一套纸片,纸质、大小都一样,只有颜色不同,您另做相对应的文字:红色、黄色、蓝色等。第一步骤,您先来命名:指着红纸片告诉宝宝:红色;第二步骤,您来指认:"宝宝红色在哪里?"让宝宝把红色找出来。第三步骤,您指着红纸片问宝宝:"这是什么颜色呀?"三个步骤下来,宝宝就容易掌握颜色了。

我家女儿出生不久,我就打算买彩色气球挂床边教宝宝颜色。但是,我家婆不同意,怕气球爆炸吓到宝宝。于是,我换成了衣服。我家女儿衣服超级多,颜色也很多,挑选两三种颜色的衣服挂床上,看看她关注哪个颜色的比较多。每当她看衣服时候,我就会跟她说是什么颜色的衣服。过几天后就换其他颜色的衣服……

15.人际关系敏感期

人际技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不断的培养和锻炼。因此,家长要从孩子出生之后就注意发展孩子的交往能力。父母要多创造环境,一步步引导孩子善于与小伙伴交往。

1.请同事、邻居家的小朋友来家里玩,家长在旁边加以指导,教给一些常用的人际交往策略,比如请小朋友一起玩玩具,和小朋友做合作游戏,学会说:"谢谢"、"对不起"等。玩的时候,不要光顾自己高兴,也要照顾同伴的情绪。

2.多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鼓励指导孩子多和陌生的小朋友打招呼,向叔叔阿姨主动问好。

3.小朋友来访,家长一定要表示欢迎。


16.婚姻敏感期

孩子的婚姻敏感期一般在四岁左右出现,我想起了隔壁家的"采花大盗"。三岁多的小男孩,泡妞的手段高明,让我自愧不如。去年暑假,三姑胡家的女儿来度假,每次看不到她外婆,一大早起来就扯大嗓门哭起来。隔壁家的小男孩进家里,抱抱她,亲亲她的脸,她就不哭了。汗颜……更让我大跌眼镜的是他的婚姻看法:"没老婆,真辛苦哦!"这句话竟然出自一个三岁小屁孩嘴里!好早熟!而且泡妞技术炉火纯青!

17.性别和出生敏感期

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所以中国人对小孩子的性别教育比较少。当孩子问:"爸爸/妈妈,我是哪里来的?"爸爸妈妈总是会说:"你是从石头蹦出来的"或者"你是爸爸妈妈在杨桃树下捡的。"我爸妈就是那么敷衍我过来的。以前听到那话,我会有那么点伤心。慢慢地懂了,才知道是妈妈生了我。后来,初中时候上生理器官那一课,我因为害羞都是没有听,把书本那一页撕了。有男生还故意问我一些女性男性特有的器官,我说不知道,他们就大笑起来。从没被嘲笑过,所以那一次我印象很深刻。

以后我孩子要是问起来,她从哪里来的呢?我会提前去看看相关书籍,再教她。

1.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她怎么来的

《小天使》

妈妈的肚子里有一颗小种子,它叫"卵子"。小卵子渐渐长大了,爸爸觉得小卵子太孤单了,就送给了妈妈一颗小种子,叫做精子。小卵子碰到了小精子,特别高兴,他们就决定生活在一起。于是他们开始寻找一个家,找呀找呀,终于在妈妈的肚子里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地方——子宫。他们在子宫里安了家,快乐的成长着。后来他们渐渐的长大了,变成了一个有眼睛、有嘴巴、有小脚、有小手的小天使。这个小天使每天都用一根吸管从妈妈那里吸取营养,爸爸也特别关心这个小天使,每天和妈妈一起让她听音乐给她讲故事。

就这样,小天使在妈妈的肚子里幸福的生活了十个月。突然有一天,她发现妈妈肚子里的空间太小了,于是便从妈妈的肚子里跑出来,来到我们中间。你就是从妈妈肚子里跑出来的那个小天使。

2.买本立体书,这本翻翻书教孩子性别和她怎么来的,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身份确认的敏感期

身份确认的敏感期指在3到5岁这个阶段,孩子会迷恋上某个或某几个偶像,在这敏感期,孩子会全身心的模仿这些偶像。父母要理解和配合,利用偶像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19.绘画和音乐敏感期

我家女儿打从娘胎开始就听音乐了,对音乐的节奏感把握比同龄人好很多。音乐响起来,她就会手舞足蹈扭屁股。每天一有空我也会给她听音乐,目前听国学启蒙和儿歌,以及英语启蒙。

至于绘画,书本上没有介绍方法。我打算孩子一岁多就买一副大的黑板墙,让她涂鸦个够。当然,大一点了会买绘画涂色等书籍。


20.社会规范敏感期

在社会规范敏感期,孩子常常会学着大人的样子去做事。一是受好奇心的影响,二是受自我意识的影响。作为家长的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权利,允许孩子玩有输赢规则的游戏。

我记得我六岁时候,就开始模仿我妈洗碗。我妈看我有兴趣,就教我。我越洗越有兴趣,每天都洗碗。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我洗的碗基本不干净,我妈偷偷地重新洗一遍。也许这也是社会规则敏感期的一表现吧!

21.书写与阅读敏感期

孩子的阅读敏感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他人阅读阶段,即在三岁左右时,由于孩子还不识字、还没有熟练的掌握语言,他们常常要求成人读书给他们听;第二个阶段是自己阅读阶段,即五六岁时候,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认识了一定的文字,已经能够阅读简单的图画书了。而阅读敏感期不会张语言敏感期那些自动到来,它需要一定的刺激。

所以,从孩子6个多月开始,每天晚上我都会带她去书房看书。目前主要给她看布书布卡,早教卡,还有一本英语启蒙《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启蒙绘本。现在9m+,她自己能翻书,看书专注时间最长2分钟。

今年年末,孩子也应该差不多要学走路了,到时候打算布置一面属于孩子的书墙。把书房布置得精致一点,让她愿意学习。

22.数学敏感期

数学敏感期的孩子,不建议机械训练。我希望孩子能在游戏中学习。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丽华同事教她儿子数字的方法,我觉得非常棒。她用孩子的袜子一双双摆在床上,每双袜子保持10厘米左右距离,让孩子并脚跳在袜子上,每跳到一双袜子就数一个数字。

当然,教孩子数字也有其他的方法。孩子从小开始,抱着她上下楼梯,有时候我会有意识地数楼梯梯数,走一步,念一个数字。待孩子长到五六岁,其实家里的瓷砖地板也是教孩子数数的好素材。可以让孩子一边跳到瓷砖里面的格子,一边数数。方法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抽空看了蒙特梭利启蒙,里面讲到孩子太小不能用数台阶的方式教孩子数数,亲爱的你们,不要模仿哦!等到孩子敏感期到来再教吧!

我那么小就教孩子数字,不要求孩子一定学会。只是希望尽快开发她的潜能。

23.自然敏感期

书中提到,孩子到五六岁时候就对大自然、生物以及外界的所有事物感到很有兴趣。我家女儿从三个多月开始基本上天天让她接触大自然,看看动物,所以提前进入自然敏感期,对外界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她最喜欢的就是家里的母鸡嬉戏啄食和下蛋,她看一整天都不会觉得累。我觉得大自然是开发智力的方式之一。


书签:

1.P47

行走使孩子从不自由、需要帮助的状态中解脱出来,生活开始由他自己支配,是孩子的第二次生命。

2.P64

孩子不顺心的时候,会说"臭妈妈",妈妈就可以回他一句:"不是臭妈妈,是香妈妈,就像你一样香。"

3.P99

"秩序"不仅是指物品放在适当的地方,还包括遵守生活规律,理解事物间的时间、空间关系,以及对物体进行分类,并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

4.p145

可见,孩子在回忆表达时候,会有记忆错位或以主观愿望代替事实的现象。父母不要一下断定孩子说瞎话,可以让孩子再想一想,或提供一些回忆线索,这样孩子就能逐渐辨明真相,避免和父母起争执。同时,这样也有利于保护孩子用语言表达的愿望。

5 P148

审美敏感期是螺旋式发展的,从对吃的东西要求完美、完整,到对所用东西要求完美、完整,再到对自我形象要求完美、完整,最后上升到对环境、对内在气质、对艺术品质的追求完美等等。

6.儿童敏感期,也称为学习的关键期或教育的关键期。而儿童的发展一旦错过了敏感期,就会存在或多或少的遗憾,这种遗憾有大有小,而且在儿童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将会很难弥补,即使能够弥补也会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7.父母还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第一,要有符合孩子年龄特征的书桌和凳子;第二,光线要充足;第三,安静,不要让孩子读书而父母在客厅看电视;第四,要有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第五,要有适合孩子放书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孙瑞敏 著 第一章P1-44 信笺: 1.视觉敏感期 凡是视觉开发好的婴幼儿,语言发展也好。这...
    玲玲A阅读 954评论 0 0
  • 感谢徐哥在我刚生完宝宝的时候推荐了孙瑞雪老师的《爱和自由》,看了后中了蒙氏的毒。后来又看了她系列书籍《捕捉儿童的敏...
    周小怡77阅读 836评论 0 4
  • 再见车流里的迷惘 再见树丛里的流浪猫 再见过街桥下的歌手绝唱 再见城市的灯火和黎明 再见所有撕心裂肺的 揉碎在梦里...
    行影十年阅读 240评论 2 3
  • 霜寒枯叶黄, 冰冻腊梅香; 情谊飘千里, 思念逐日涨, 时时常相伴, 句句暖心房; 为君长相思, 为君挡风霜。
    雄年必浪阅读 120评论 0 1
  • 山水美 山水美如色相和, 泛舟行来两色岸。 微风轻吹柳枝飘, 鸟儿高飞天中晚。 路难 道路慢行艰难走, 一路风雨阻...
    宇博韩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