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败,真的就输了人生吗?

今天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1031万学子进入考场,创近十年来新高。

对于这场关乎到人生重大转折的考试,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问题:是不是高考失败了,人生就输了?

我想说:高考失败,确实会影响一个人的发展,但人生的成功,不会仅仅定格于一场考试,而在于任何环境下,你要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成功的人生,会历尽艰辛,尝尽苦难。那么,如果高考失利,不能逆风翻盘,那是不是就要放弃自己的人生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油画大师陈丹青曾说 “有人以为没上大学很自卑,有人以为上了大学很牛逼。其实,上没上大学,上哪一个大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放弃自己。不是大学决定你的未来,而是在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环境,你都知道你要成为哪种人。”

1

我有一个朋友,高考那年,上着地方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却考了一个奇低的分数。

勉强能上个三本,却因为家庭比较贫苦,放弃了上本科的机会,去了一个普通专科被迫选择自己最不擅长的专业,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三年,从不参加学校活动,不上课的时间都在寝室追剧睡觉打游戏,一年写的字还没别人一天写的多。

三年下来,一事无成。

终于到了毕业季,她像看到救命稻草似的抓住我,问我该怎么办?

她自顾自的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说自己毕业后原本打算考事业单位的,但是学历成了她最大的阻碍。她感觉迷茫吞噬了自己,她很害怕这种毫无希望的感觉。

她把不能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原因告诉父亲。父亲历经沧桑的脸上满是自责,深深地低下了头。

许久,她的耳边响起了父亲苍老而疲惫的声音:当时还是应该让你去念个三本的。

她瞬间眼泪夺眶而出,好像内心被撕开了一大道口子。想说点什么却一个字都吐不出来,只有在心里无数次默念:该愧疚的是我,是我。

回首虚度的三年她亦才真正明白“上帝给予她的馈赠,早已在暗地里标好价格”。

2

孟非,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吧。我认识他是通过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在节目上他金句频出,幽默诙谐,情商奇高。

他的人生经历就是我今天想给大家喂的那碗鸡汤。

1971年孟非生于重庆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宽厚,母亲和善,13岁时孟非随家人迁居南京。

1990年,孟非参加高考,在数理化的拉扯下顺利落榜。三科加起来还不足一百分,这也是人才了。

但他的语文成绩很好,快接近高考状元,孟非想插班复读,找了很多学校,人家一看他的高考成绩单,就立刻摇头拒绝。

为了生活,他开始做搬运工、送水工、保安等既辛劳报酬还低的工作。他做过搬运工,跟一大群人挤过破烂不堪的简易房。那时的他,仿佛一眼就将这样悲哀的人生看到了头。

1991年12月,为了能养活自己,21岁的孟非找到了一份当时自己觉得最好的工作——一名小报纸场的印刷小工。

当时的孟非在心里打的如意算盘是,印刷厂工可以免费看报纸,他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

印刷厂报酬极低,第一个月累下来,他拿了23块的工资。但是他只要能挤出一点时间,就会学习。他在日记本中写道:“我不能一辈子呆在这个地方,想换好工作,就得有知识。”

1992年9月时,孟非选择自考,他报名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科。

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工作的强度很大,但孟非对学习的热情一点也没有退减。他的时间被完全排满,除了工作就是学习。

谁的身体都不是铁打的,上帝又给他开了一个玩笑。孟非曾在节目中提及过此事,他说刚刚参加工作曾经受过一次严重的工伤,将手夹到只能塞进A4纸厚度的两个钢滚筒之间。

当时手上的血就像武打片中的特效一般喷射而出。后来,他的手保住了,工作却丢了。

这似乎是对一个本就希望渺茫,却仍旧像个战士去征战的人最好的打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使其不断自我怀疑,走向灭亡。

可是如同所有的成功者一样,他没有放弃自己。处于绝对黑暗中的人,再微弱的光也寻得见。

1994年2月,孟非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江苏电视台文艺部体育组要一名临时接待员。

这个消息向绝境中的孟飞伸出了手,他早在印刷厂的时候就对电视台有了无必浓烈的向往,他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哪怕只是去倒水打杂,他也甘之如饴。

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他成了200多名临时工中最平凡的一个。

渐渐,这样日复一日没有意义的工作,让他不满于现状。

他质问自己:难道我这辈子只能给别人端茶倒水吗?

于是他踏上了另一段征程。1994年7月,孟非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科文凭。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成为一名记者。

自从有了方向,他每天拼命的汲取这方面的知识。他每天早早来到台里,利用帮记者们打扫卫生的机会熟悉记者的工作流程。

如果一些老记者出去采访时需要扛摄像机这种重活,孟非都抢着去做。因为他总是坚信出去一定可以学到东西。

渐渐的,一些老记者会把一些小新闻交给孟非去做。后来,他便慢慢的开始跑起了新闻。

1996年8月孟非作为总摄影参与拍摄了26集专题片《飞向亚特兰大》,该电视片在全国长篇电视专题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2002年1月,孟非在公开竞选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南京零距离》的主持。在他主持的第一期,就以幽默诙谐有个性的主持方式,笼络了很多观众。机遇就这样降临在了他的身上。

2010年起,孟非开始主持《非诚勿扰》,从此走进大众的视野里,成为一名别人眼中的天才主持人。

孟非给了命运一个响亮的耳光。用他的话说:命运给我生命中一个低谷,我会用他来创造巅峰。

3

可是你呢?你想成为哪种人?

有人总是问:为什么我们听过那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试问,如果听听道理就能成功,你让努力去做的人情何以堪。

可见,无论在哪种环境里,都要像狼一样,顽强、坚韧、自律、知方法、懂取舍,有野心。

高考对你来说,只是人生平常的一个转折点,会影响你的人生发展方向,但不会将你拍死在沙滩上。

毕竟,人的一生实在太长了,大学那几年光阴根本不足以决定你的人生,决定你人生的永远都是你自己。

想要赢得自己人生就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即使不能年少有为,最差也能混个大器晚成。

愿共勉!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刺激战场作为当下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很多人都陷于了“全民吃鸡”的热潮,在闲暇时光,他们会约上三两个好友开上一局,放...
    老六盟BT阅读 286评论 0 0
  • 人的本能之一呼吸真的能让人在许多不好的情绪下变得安静平和。 现在孕期10W➕,有一些轻微的孕期反应,胀...
    雨书ys阅读 193评论 0 0
  • 就像罗丹创作巴尔扎克时,光是不同姿态的石膏初稿就做了三个。但是,为了创作,为了通过雕塑传达巴尔扎克的精神世...
    是的还好阅读 382评论 0 0
  • 上帝没让你拥有过优的家境 亦没赋予你过多的压力 但你是应该满足的 毕竟上帝 未让你承受战火硝烟 未让你被病痛折磨 ...
    宇花崽阅读 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