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案例:再来几种利益相关人地图

之前提过,要理解用户需求发生的场景,需看三个方面: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微观角度,针对某个具体的需求,可以看这篇:

重新理解“场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宏观角度,针对一个产品整体,下面再解释一下。

见自己,是内观,对心境情绪感受的把握,用户的痛、爽、痒。

见天地,是看大环境,市场大小和增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

见众生,就是各种用户共同形成的生态,是利益相关人地图(有时候我也会叫它“用户生态图”)。

就像地图有很多(不同尺度、地形图、交通图、人口密度图……),利益相关人地图也有很多种画法,要根据具体业务、产品灵活选用。

之前说过一个应用案例

咨询案例:利益相关人地图的应用

这篇再简单介绍几种。

—— 以某角色为中心的关系对 ——

这个案例是在 得到App 做的一次产品创新工作坊,基于知识春晚的产品,我们的一个环节是“拜年研究”。拜年的利益相关人地图应该怎么画?这是个很特殊的业务场景,简化到1v1拜年,全是关系对,于是,我们以某个(可以切换身份的)社会角色“我”为中心,一起脑爆出了一颗“蒲公英”。

如图,中心是“我”,便签是拜年对方的角色,一共想到了50个左右。

然后,我们把角色做了分类,比如亲情向、友情向、利益向……并且在连线上标注强度,这里的强度也有很多维度的理解,比如动力强弱(给想“巴结”的人拜年的动力强,给普通同事拜年的动力弱)、关系对数量多少(有100个同学,只有1个妈)、形式强度(从登门、电话、微信1v1、群发……依次减弱)、心理压力大小(给好朋友拜年压力小,给领导拜年压力大)……

你看,以上这些分析,确实都是和具体业务强相关的——一千种产品有一千种利益相关人地图的画法。

有了这个图,团队对拜年这件事儿、拜年的人的理解就更加全面和深入了,接下来,就可以继续往下探索,我们去主攻哪些关系对?为他们的拜年做点什么?

—— 影响力关注度矩阵 ——

纵轴是影响力,横轴是关注度。

高低四分之后,对每一类人/人群,你应该有不同的互动方式。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比如你是一个丈夫/爸爸,要买车。

高影响高关注的,如孩子他娘,需要密切关注,有求必应(Manage Closely),君不见很多男人选车选了几个月,最后被一句“不好看”打回前功尽弃?

高影响低关注的,如还没啥主见的宝宝,需要保持满意、讨好(Keep Satisfied),比如内饰环保的问题。

低影响高关注的,如一些经常聊车的朋友,需要及时同步信息、多沟通(Keep Informed),他们可以帮忙出谋划策。

低影响低关注的,如在老家偶尔会坐车的父母,只需要适当关注即可(Monitor)。

然后,根据以上四种人的支持、反对、中立态度,调整你的决策,确保可以推进执行。

—— 以某角色为中心的网络图 ——

这里借用一个移民服务的案例,如下图。

此服务为了让移民者更好的展开新生活,需要考虑他周边的很多角色,以及该角色与移民者之间的关系,并且,这些角色亲疏有别,不再展开。

类似的,还有10多年前我参与阿里物流业务调研时画的一个无中心的网络图。

就这样,有了一些图以后,是不是对你要面对的用户生态,有了更多的理解呢。


苏杰(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三本书,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也是产品创新独立顾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利益相关者概念的起源 利益相关者历练已经成为了了解商业和社会关系的关键。利益相关者一词是股东或股东给喂熟悉的传统观...
    王涛_ed35阅读 8,047评论 0 2
  • 这次是一家做AI客服的公司(以下简称S公司),靠既有的产品和销售拿下了一些电商客户(以下都称作用户),但增长碰到了...
    iamsujie阅读 940评论 0 1
  • 外出办事晚了 进餐馆 点好菜 已中午1点多 刚上齐菜 你就过来说 闲人叔 单已埋了 总是请不到你 给我一次机会吧 ...
    第一闲人阅读 105评论 0 3
  • 南区28栋、 那些寂寞的藤蔓是何时爬上墙头、 那些喧嚣的岁月是何时变得残喘、 四年、四楼、四个人······ 那些...
    猫不懂寂寞阅读 355评论 0 0
  • 最近,我时常会感到迷茫,相信不少人也和我一样的感受。总的来说迷茫的原因有很多,我罗列了一下,大致如下 ...
    雪子_5679阅读 32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