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秘籍者得天下


江湖中,有本武功秘籍,传闻得此秘籍者得天下……


〔壹〕张米粒

张米粒是个黑瘦的农民,家境贫寒,靠卖米为生。

他特别热爱各路功夫,是个武痴。他还有一个天赋——耳力特别好。

只要一得空闲,张米粒就会跑去临街的镖局,向各路镖师们请教一些功夫。

三五年过后,张米粒能把各个镖师的动作都耍个一二,虽然没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张米粒很烦恼。最近更是有些懈怠,整日借酒浇愁。

镖局的龙叔看他这样有些不忍,便对他说:“孩子,不如帮龙叔押镖如何?”

张米粒谢过龙叔,答应下来。他想,也许忙起来就好了。

押镖路上,要路过妙玉山。这妙玉山上常有劫匪出没。大家都屏着呼吸小心翼翼的往前走。

呼呼的风从山口刮来,有些凉意。

等等,风声中夹杂着的是……兵器划过地面的声音!

张米粒示意大家停下,他趴在地上仔细听着:马蹄声和脚步声由远及近!

果真是土匪!

众人都有些紧张,但又很快镇定下来,大不了,一决生死!

镖师们快速的把货物藏好,然后各自找地方藏了起来。

张米粒捏着刀的手,有些抖。马蹄声越来越近,似乎有百十号人。如果土匪们都过来了,这些平日教他功夫的镖师们,还能活下去吗?如果……


〔贰〕秘籍

好像有条明亮的缝,时宽时窄。张米粒挣扎了半天,睁开了眼。他发现自己躺在一个破败的牢房里,全身上下一动不能动,竟是疼的没有知觉了。

顺着墙上两米高处的小窗,张米粒看到了几颗眨眼睛的星星。他恍惚了一下,想不起自己在哪。

他只记得,那天,自己推了一车货,自告奋勇把土匪引到相反的方向。后来被发觉,土匪们就像斗小鸡似的找了一帮孩子来揍他……说起来好羞耻……不知道大家怎么样了……

“醒了?”

“啊?!”陈米粒被吓了一跳,若不是伤的动不了,他估计就蹦起来了。

“您,是?”陈米粒的声音有些嘶哑,气息也有些虚弱。

“孩子,刚才我看了你的骨骼,很有学功夫的潜力,若是十年前,老夫说什么也要收你为徒。”

“真,的吗?”陈米粒笑了一下,脸上结痂的伤口竟然裂了~

“是的,不过老夫还有一套心法和一本秘籍可以传授给你,你愿意拜我为师吗?”

“愿,意。”陈米粒挣扎着想爬起来,老人让他安心躺好。

“土匪头子王进荣用软骨散将我囚禁在此就是因为它,你出去之后,要每天运行师傅教你的心法,这能帮你疏通经脉。秘籍实用我一并教给你,不过这只是秘籍,想要成为高手,还需要多加锤炼。要记住,速成,不可取!”

“是,师傅。”


〔叁〕逃跑

“该死,老头子逃跑了!他竟然还隐藏了功力!”

“快追!”

老人把陈米粒安放在山下,自己要去引开追下山的土匪。

陈米粒一把拉住老人,请求他不要去。

老人说:“我不回去,你便走不了。这么多年了,我也快油尽灯枯了。能找到你,也算后继有人了。”

说完这句话,老人把陈米粒拍晕藏到一个山洞,自己迎着土匪而去……

陈米粒醒来之后,天已经黑了。他挣扎着爬起来,朝着洞口的方向,重重的磕了三个响头。

根据师傅的传授,陈米粒开始练习心法。

陈米粒的血脉运行越来越通畅,不知过了多久,他醒了过来,竟有些饿了。

他习惯性的摸向怀中,竟然还有一块干饼。应该是师傅留给自己的吧!陈米粒的眼眶湿润了。

他休息了一天,夜里奔下山头。


〔肆〕接绣球

陈米粒肯定这不是家里的方向,虽然他是个路痴,家还是认得的。

眼下,自己找回去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如先搞清楚现在在哪比较实在。

陈米粒想往前走去,却被人群挤到了左边,他觉得自己像,上次吃的那个会横着爬的动物。

挤到某个地方,人潮停下了。陈米粒开始很认真的想自己接下来要去哪吃饭的问题,根本没有在意外界的声音。

这时,一个彩色的球砸了过来……


陈米粒摸摸自己吃撑的肚皮,开始回忆刚才的情景。

一个彩色的球被他接住,然后就有一群人把他簇拥到了一个房间,让他洗澡换新衣,再然后有一系列奇怪的行为,有个人带着盖头跟他拜堂,拜堂!

陈米粒被自己惊到了,他这辈子只想学好功夫,不想娶媳妇呀!况且,镖局的兄弟们都跟他说娘子是世界上最凶的动物!

这可如何是好,不如,晚上偷偷溜掉吧……

想完这些事,陈米粒就躺到床上睡着了,这床,舒服!


〔伍〕原来娘子是这样的

王碧琳进来就看到她的夫君在床上睡得正香,呼噜打的快要把房顶震塌了。

陈米粒睡得正舒服的时候,有只蚊子在他耳朵边嗡嗡吵个没完,还在他脸上跑来跑去,他测底被激怒了,一个巴掌就要拍向就自己的脸……

王碧琳拉住了他,陈米粒一惊,睁开了眼。

“你是谁?!”

“我是你的娘子啊!”

陈米粒心想,原来娘子是这个样子,小小的,白白的,笑得时候还有小酒窝,一点也不可怕啊。

陈米粒嘿嘿的傻笑一阵,看到窗外的星星,他才发觉自己睡了一下午。

窗下的水盆里有水,陈米粒过去胡乱的洗了把脸。却把王碧琳逗的哈哈大笑。

陈米粒不明所以,走到铜镜前,才发现自己的脸上黑乎乎的。原来刚刚不是蚊子,是被媳妇拿毛笔化花了脸。不过,她笑起来真好看。

陈米粒重新洗了脸,然后就躺到床上倒头大睡,最近实在是太累了。

半夜醒来,陈米粒,悄悄地包了几块点心塞到胸前,还带了一小块银子,留下一封鬼画符的道歉信,走到窗口,稳稳的跳了下去。

路过马厩,陈米粒决定借一匹马。刚跳上马,就觉得身后也有一个人跳了上来,陈米粒惊出一身冷汗。


〔陆〕练功升级

“相公,咱们去哪?”

“娘,娘子啊,我实话跟你说,我我我还不想娶媳妇儿,我只想练武功,为我师傅报仇!”

“可是,我已经嫁给你了,再嫁就嫁不出去了怎么办?呜呜……”

“……别,别哭呀,那你要是认得路,就跟着我走吧,哪天你想回来我再把你送回来。”

“好。”王碧琳瞬间就又笑盈盈的了。

走了一晚,清早的时候就困了。

陈米粒找了一个光滑的大石头,把睡着的娘子轻轻抱了过去。

他先练了一遍心法,然后打开秘籍,练习第一重功法。这第一重功法是基础入门,想要参透,需要合适的时机。

王碧琳醒来,就看到陈米粒在打坐。她叠起盖在自己身上的陈米粒的外衣,静静地等着他。

最近的境遇让陈米粒成长了不少,这以天地万物为基础的功法,以努力为宗旨的第一章,他很快就悟到关键了。接下来只要勤加练习,相信不久就会突破。

陈米粒睁开双眼,明亮的眸让王碧琳一阵欢喜。

“醒啦?饿了吧?来吃东西。”王碧琳把包袱里的糕点分给陈米粒一些,把剩下的又收起来了。

“娘子,你怎么不吃?”

“我怕你不够吃,你都打坐了三天了,肯定特别饿。”

“三天?!”陈米粒有些惊讶,不过很快他就释然了,入门当然需要时间嘛。

两年之后~

陈米粒的功法已练完四重,这下应该可以去给师傅报仇了!他正愁不知怎么跟媳妇儿说的时候,王碧琳却说想回娘家。

“也好,不过娘子……你还认得路吗?”

“……当然。”

陈米粒知道把媳妇儿送回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他要面对的,是凶残的土匪。

把王碧琳送到门口,陈米粒头也不回的走了,他怕自己一回头就再也不想走了。


〔柒〕苦瓜秘籍的传闻

陈米粒站在曾经的土匪窝旁,看着官府张贴的官文。

这里被端了,一共103人,因多次烧杀抢掠,在去年秋后被问斩了。

师傅的仇,报了。镖局的兄弟们他也偷偷看过了,都活着。

陈米粒觉得此刻的自己像飘在海上的船,茫茫然找不到方向。不知道目的地的船,怎么可能到达?

陈米粒想念王碧琳。可是他又觉得自己配不上她,她是个好姑娘应该有更好的归宿。

如果不回去找她,再过个一年半载,她应该就能嫁个门当户对的好人家。毕竟自己虽然总叫她娘子,可确实把她当做妹妹。

陈米粒既然没了亲人,又无欲无求,不如找个安静的地方静心修炼吧。听说山上的草帽寺就不错……

草帽寺的主持是胖和尚法空,据说他的功法很奇妙,每天有不少人前来请教切磋。

陈米粒也正好试试自己的功法。

奇怪的是,每次陈米粒一出招,法空就能快速化解。带着满满的疑问,陈米粒愈加认真应对。

比试过后,法空把陈带到一所僻静的偏殿。

陈米粒这才知道,师傅给自己的秘籍竟然是失传已久的苦瓜宝典!

传闻,练完此宝典的最后一重就能天下无敌,成为武林至尊!

法空还说:“从现在开始,你的功法不能在外人面前使用。若被人看出,你将会有性命之灾呀!”

陈米粒想了想,谢过法空,独自去后山找了一处洞穴,开始闭关修炼。

至于法空为什么能破解天下第一的苦瓜宝典,陈米粒忘记问了。

但是陈米粒身怀苦瓜宝典的消息还是被走漏了。

江湖中,不断有活捉陈米粒的榜文,赏金一日高过一日。一批又一批的杀手也开始光临草帽寺。


〔捌〕秘籍引起的骚动

王碧琳自然也听说了这个消息,她既开心陈米粒还活着,又难过陈米粒不愿回来找自己。她决定,偷偷溜出去找到陈米粒。

王碧琳到的时候,陈米粒早已不在草帽寺。为寺庙惹来这么大的麻烦,他很过意不去,第二天就向法空辞行了。

不过王碧琳也不气馁,往杀手多的地方走肯定错不了。

又过了不久,陈米粒的情况被调查出来。跟有人就想从跟陈米粒有关系的人下手,逼他出现。

作为名单上的唯一人选,王碧琳的悬赏金也日日飞涨。

王碧琳越来越低调了,她白天晚上的混在乞丐里上街乞讨,打探消息。

这天,她听说——王家被灭门了!她的父母,还有管家下人,五十八口,全被灭门。

王碧琳知道原因,那些人想从父母那问出自己下落……

两天之后,王碧琳瘦了3斤。她决定回去为他们收尸。

一进城就感觉到不对劲,太安静了。但她依然径直走向自己的家。

突然,一个人从身后截住了她。她刚想叫,对方已经捂住了她的嘴。

“是我,娘子。”

父母不在都忍着没落泪的王碧琳,在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后,眼泪抑制不住的往下落。

“你去哪了?”

“我,对不起你。”陈米粒只能不断的道歉,若不是因为他,王家不会被灭门。

“这不是你的错。”

“跟我走。”

“可是,……”

“娘子,乖,暂时跟我走,我保证一定想办法给他们收尸。”

“你知道,现在除了你我已没有亲人。”

“嗯,我以后不会再丢下你。”


〔玖〕尾声

陈米粒决定把秘籍转手。

他把秘籍倒着抄了四本,悄悄送往四大门派。这倒着练,刚开始会非常有成效,不过练到之后,轻者武功全废,重者暴毙而亡。

不久,江湖中明里暗里都开始抢夺秘籍。还流传着陈米粒已死的消息,这当然也是他放出去的。

有几位高权重的掌门人确认了秘籍的真实性,开始闭门修炼。

江湖渐渐平静了。没有人再关注王家。陈米粒雇了一些乞丐帮忙收尸。后来,他还经常带王碧琳去看她已故的父母,这是后话。

两年之后,江湖中的几大掌门及门下大弟子们轻者武功尽失,重者暴毙而亡,没有人知道原因。

此刻,渔村的小伙陈米正在收网,卖了鱼,得赶紧回家吃饭了,娘子还等着呢。

“……之后,江湖中再没有人见过苦瓜秘籍,苦瓜秘籍成了一个传说。……”

回到家,陈米的娘子王琳正在给一岁大的儿子讲苦瓜秘籍的故事呢。

是呀,他们双双改名换姓,在一个小小的渔村过着幸福的生活。

真正的苦瓜秘籍哪里去了?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