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谈谈

文/倔强的小萝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我的一个小伙伴给我发了长长一串的微信,大概意思不想干了,我觉得有必要好好谈谈。

这一年来职场角色发生了改变,从单打独斗到接管团队,组建团队,本来入司刚满一年也没什么经验,所以来一路走来处处碰壁,问题百出。刚接手,顶着巨大业绩压力在组建团队,期间还还有一段比较尴尬竞争期。一心在业绩上追赶,在团队文化建设上和人文的关怀上自然分身乏术。

这位小伙伴是我招的第一批新人,是今年应届生,深漂二代,入司不到半年。但业绩特别突出,冲劲足。我还记得当初面试她的场景,问她今年的目标是什么,她回答的是工作三个月从家里搬出来,自己租房子住,不再依靠家里。三个月后她做到了,薪资也同批中上升最快的。

销售型公司都是铁打的银盘流水的兵,每年进进出出的人太多了,我也不会去挽留任何人。但当她给我发了一长串的微信后,我觉得有必要好好谈谈了。其一,我很惭愧这段时间只顾着让他们工作了,保证团队的业绩,疏忽了他们内心的真实反馈,有必要去了解与沟通。其二,我是她从学生身份到社会人的第一个引路人,我要看着她一步步成长,有了一个合格的蜕变,从而适应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律。而不是等她工作多年后回过头来看她的第一份工作给她带来的是糟糕的开始而悔恨;或者因为一个不好的开始而影响了后面继续的路。那我会觉得我是失败的,我会惭愧没有教好她的第一步。

雨过天晴,今天天气很不错,是一个暖冬。上午约了客户,处理完了他投诉的诉求。心情也很不错。腾出时间下午去看看组员加班情况,约了晚上五点在KFC见面谈,因为这个时间和氛围比较合拍,谈话也讲究天地人和。

边吃边聊,轻松愉悦,大体听出来了,没有工作激情了,没有盼头了,开始有想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竟然侃侃而谈三个小时。

第一:有想法是对的

在职场经历过后,有心态的变化;有情绪的波动;有状态的变化,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旦有这样的情绪要及时向老鸟们反馈,得到解决方法,不需要难为情,背负心理负担,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第二:不要把当前工作当成你的整个人生去度过。

当前的工作可能占据了你整个生活,但不意味着占据了你的一生,多少年后你回过头来看看,你才觉得那只不过是一个可以忽视的片段。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个的阶梯,都是一份精彩。为此,你需要一个更长远的目标支持你往前走。一个更明确的目标指导你当下,把工作做到极致,把生活过得精致。

第三:结束很容易,开始却很难。

每一段工作的结束其实都是很简单的。不需要太多的停留,更不要有太多的情愫,离职单上署上你的大名,这里与你有关一切都将会与你无关,你不过是这里的一个过客,仅此而已。

然而另一个开始却是艰难的。如果你并没有一个明确目标,没有一个清晰的下一步。你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囚禁自己,从一个牢笼换到另一个,只是时间差而已。在漫漫人生路上,每一个平台都是一个小小台阶,我所知道的下一步是你能搭上一个升降梯,把你渡到更高一层,每一年都有成长和变化。而不是到了另一个地方重新开始爬,再等一个升降梯,几年过后,浮浮沉沉还在原点。如果你没有,就不要着急结束,在结束前,你要有靠近下一步的资本和准备; 如果你没有,就不要着急着开始,把当前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出色,一步一步靠近你的下一步的目标,时机来了,自然有人来渡你。

第四:不忘初心,坚持来时路。

进入职场,我们目的是很明确的,每个人都一样,不需要藏着掖着。这无外乎两个。首先是更够挣到钱,钱是可以解决生活上99.99%的问题,剩下的0.01%是因为你觉得钱不是问题了。其次在这里有所成长,有所变化。姑且不说有所价值,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首先学会做人,其次是做事。

要学会去建立自己的职业规划,知道每一步该怎么走,每一步与下一步的距离还有多少。我们把当下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在缩短与下一步的距离。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盲目的迷茫下去,这几年见过太多人进进出出,有盲目来的,也有盲目走的。太多的换了又换,浮浮沉沉,还在原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坚持来时路,一步一个脚印朝下一个台阶走。

我希望你有个美好前程,在我这一步做好你的指路人,希望你前进的路上一直有盏灯亮着,希望你的下一步站得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