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一点白

雨兮兮,下了一整夜,风也刮了一整夜。

今夜比以往的夜更深。

刘老汉朦胧的双眼看见两个年轻人,他们相互搀扶着进城。

木昭很疲惫,他看到刘老汉朦胧双眼,一颗心不再悬着,昏昏睡去,坠入梦境。

梦境或许是天堂,也可能是深渊。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光怪陆离,都在这里。


梦中有一片天。

梦中的天和这时的天一样,昏暗,无尽,也在落雨。

整个世界都是昏暗的,木昭穿一身白衣立在苍穹之下,成了此间唯一的色彩。

白是净,也是静,是出淤泥而不染,是粉身碎骨浑不怕。

他目露悲哀,也有自豪,仿佛是末日中的生还者,黑暗中的一点微光。他成了这昏暗唯一的色彩,漆黑里唯一的一点光亮。

突然,乌云翻涌,雨中响起一声惊雷。

木昭颤抖了一下。

他的白衣被雨水淋湿去,白色慢慢褪去,变得越来越暗,越来越污秽,渐渐融入这昏暗中,最终变得黯淡无光,毫不起眼。

世界归于无色无彩的模样,一息微光破灭。

白衣代表着木昭美好的愿望,但即使木昭身着白衣,他也没有任何平静和心安。净不起来,静不下来。没有出淤泥而不染,没有粉身碎骨浑不怕。

木昭瞪着双眼,惊恐无措,孤零零在瓢泼大雨中颤抖着。他伸出自己的双手,捧起大把大把的雨水,使劲搓洗自己的双手。

而木昭的双手,在雨水中慢慢浸出暗红,多大的雨都冲不尽。

暗红,是血,暗得令人胆颤。

暗红的血水如泉水一般,在木昭手掌不断喷涌出,染湿地面,染湿他的双手。

木昭朝着后方跑去,他叫喊道:“我没有杀人,我没有杀人。”

涌出的血仿佛拥有生命,张牙舞爪的从木昭身后追来,追上他的脚印,追上他的鞋子,追上了他。然后一下涌过来,把木昭整个人都吞没了。

木昭像一个溺水的孩子,在血水中拼命挣扎。

他大叫:“放开我,我没有杀人,放开我。” 

木昭的叫喊声,沉痛,悲恸。

然后从雨中突然飞出一根火把,飞到木昭身前,这把火平淡无奇,却在雨中肆无忌惮的燃烧着。

有声音响起,仿若在天边,又像在身际。

“把它们都烧了,把它们都净化。”

这声音冷漠无情。

但木昭听不到,可能是他不愿听到。他一巴掌将火把打飞,火把落在地上,熄去。

木昭自顾叫喊:“我没有杀人,我没有杀人,不信.......”

他突然一口向着自己的手咬去,手腕被咬破,脉搏骤然停止,鲜血流出来。

木昭的血,鲜红,火红,鲜得耀眼。丝毫也和暗红色的血不一样。

他喊:“不信你们看,你们看.......”

他高举起手,鲜红的血和暗红的血一起流下。

世界在鲜红中破去,一片片碎掉。

梦境中的木昭双眼慢慢阖上,任他怎么睁都睁不开。


而现实中的木昭猛然睁开了眼睛,他一下坐起身来,大口大口的喘着气,汗水湿透了整个衣裳,惊悸还残留在眼中。

梦中世界的残影慢慢褪去,模糊的视线一点一点清晰起来。

首先出现在视线中的,是房梁,往下移是墙,再往下,是青石铺的地板,跟着地面过来,是床柱,床幔,床幔下面的被子,然后是自己。

自己坐在床上大声喘息。

原来是梦,木昭擦了擦汗,闭上眼睛长吸一口气。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他往旁边一看,一个姑娘靠在床边,眼睛闭着,口中发出微弱的呼吸,是昨日商队中轿子里的那个姑娘。

木昭往窗户一看,天微微亮,雨已经停了。

他想,这姑娘莫不是在这里守了一夜吧。他感到些许欣慰和不忍,嘴角却不自主的翘起,露出微笑。

木昭伸手去拿衣服,拿过衣服,发现不是自己的,是一套崭新的丝绸做成的衣服。方才想起自己的衣服早已破烂不堪了,然后他想起自己右肩的伤,伸手去摸,早已经被处理过了,层层纱布绑着。他摇头一笑,不禁对刘老汉感激了几分。

木昭轻声穿上衣服,女子什么也没察觉到,在浅浅的睡着。

木昭伸手想喊醒这姑娘,突然想到梦里这双沾满血腥的手,犹豫了一下,缩回手去,放到身后背着。

木昭轻声喊:“姑娘,姑娘。”

女子慢慢醒来,揉了揉模糊的双眼,看向木昭,怔了一瞬,脸一下红起来。

她急急忙忙的站起身,似不好意思看着木昭。于是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鞋尖,用清脆中带着慌乱的语气,温柔的说道:“小女见过公子。”

木昭不动声色的将手躲到身后,他或许觉得这双手受不起那些善意的眼光。

“姑娘可是在这里守一夜了。”

女子糯糯的说:“这是小女子应该做的。”

木昭说:“我身上的伤......”

女子说:“家父昨日请大夫来给公子看过了,没什么大碍,只是需要静养一段时间。”

木昭也觉得有一些感动,说道:“我先在这里谢过姑娘了。”

女子摇头,发丝轻轻晃荡。说道:“公子是为了我们,我该谢公子才是。”

木昭内心一片理所当然,当仁不让,嘴上却说着:“哪里哪里,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可不敢当。”

女子抿嘴笑,说:“公子自然当得,在小女眼中,公子便是那书中的大侠客。”

在这个世界,江湖不是什么好的称谓,行走江湖更是不务正业的典范,侠客也只有那些整天做白日梦的年轻人才会干的东西。

但是木昭喜欢这个称谓,他听得高兴,对这个姑娘也越发觉得可爱。本想说些什么,又不知道该说啥,于是说道:“姑娘一夜没休息好,不若先回去休息?”

女子面红如潮,早在等这句话,于是说:“那公子好生休息,小女子先告退。”

临走之前,她鼓起勇气抬头看了木昭一眼,说:“多谢公子昨日搭救之恩。”

然后匆匆移开目光,飞一般跑了。

跑出去的时候,她忘了关门,到了院子门口才跺了一下脚,又折回身来,在木昭的目光下轻轻将门带上。脑袋里嗡嗡作响,心里翻江倒海,莫名的感到害羞和丢脸。

木昭喊:“衣服很合身,也很好看。”

女子的脸更红了。

而木昭看着女子的身影在窗户外慢慢离去,一巴掌拍到自己脸上,说道:“出息啊出息,姑娘这不长得挺好看的嘛。”

长吁短叹.........

讲道理,木昭要脸的时候,确实像一个文质彬彬的读书人,温文尔雅。

但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但凡能不要脸的,都早把脸丢了。

毕竟,浪荡放纵,心比天高,那些刻意的忽视,哗众取宠般的吸引目光,才正是年轻该有的姿态。就像姑娘滚烫的脸,就像木昭伸出又缩回的手,和他的长吁短叹。等这些都褪去,他也就走到年轻的尽头了,年轻就变成只能回忆,触不可及的东西了。

木昭迎着将升起的初阳走出门去,伸了伸腰,看向逐渐红起的天际。

门外是一个院子,有用青石砌起的池塘,鱼儿在这一方监牢里滑动尾巴,扇动鱼翅,翩翩起舞。当然,鱼儿们意识不到这是鱼塘,在它们眼里大海和鱼塘都一样。在这里他们衣食无忧,四季如春,还不时有人能观赏他们翩翩起舞。它们很满意这样的生活。

池塘中有一座假山,木昭轻轻一跃到假山上,朝东方盘膝坐下,等着即将从天边绽开的第一丝光芒。当那一丝光芒溢出来,便是他闭上眼睛,放开心神遨游的时候。

这是他每日的必修课,或者说同光芒交流,或者说与世界融合,或者只是看看自己内心。都无妨,只是称呼而已,他喜欢每日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相处。

于是一丝光刺破黑暗,木昭闭上了眼。开始了打坐,只属于他的打坐。

打坐和读书,是木昭每天的必修课。

十七还在房间睡觉。

————————————————————

——————————————————————

(人到十七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