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征来的妻子

我的妻子是征婚征来的,那是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回到西安工作。眼看就要奔三的人了,还是光棍汉一条,同事、朋友纷纷相助,给我介绍女朋友。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周都会约见一个女孩。无论男生女生,在找对象的时候,心底都藏着一副图画,或粗或细地刻画着爱人的形象。别人介绍的,一对一,没有筛选,见面后基本都是失望。那几个月,我见了好多女孩,却一无所获。有时候,介绍人急于求成,容易言过其实,搞拉郎配,结果可想而知。

有一个女孩,是医大附院的护士,经我们领导介绍认识,感觉还不错,就来来往往联系了一段时间。后来,我觉得她过于泼辣强势,就不再联系了。为此,作为介绍人的领导对我很不满。

那年的秋天过得很快。11月初,我被单位派去新疆出差,一去就是一个多月。临走前,我悄悄写了一则征婚启事,悄悄盖上自己掌管的部门公章,悄悄赶到育才路上的《女友》杂志社。我交了200元,用于刊登征婚启事。那时候,没有手机,更没有互联网,只能依靠信件联系。为了保密,我写的通信地址是在附近大学读书的一位老同学的信箱。

一个多月后,当我准备从新疆返回西安时,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看到了刊载着我的征婚启事的《女友》。回到西安,我就迫不及待地找到那位同学,领取了第一批应征信件。此后,每隔几天,我都能从同学那里取回一沓信,然后躲在宿舍里逐一拆阅。有一次,我剪开几封信,从里面掉出照片,我竟无法分辨到底是哪一封信里的。于是我就吸取教训,及时对信封、信纸和照片进行编号,以免搞错。

这些女孩的来信各具特色。有的很直白,直接介绍自己的身高体重、工作工资,以及家庭背景等,不少人还附有照片;有的很谨慎,只写几句诗词或者一段美文,具体情况一概不提。有的女孩更是精明,要求我对对联、作诗,甚至要我把军官证复印件寄给他。

《女友》原刊,至今保存

有一个女孩,竟然在信中用刻薄的语气说:我喜欢那种浓眉大眼的小伙,你的眼睛如果看起来像是闭着的,实际上却是睁着的,看起来是睁着的,实际上却是闭着的,就不要联系我了!让人苦笑不得。

那次征婚,我总共收到了大约200封来信。从时间上看,多数集中在头三个月,以后逐渐稀少,但一年后仍有个别来信;从地域看,除了台湾、港澳、西藏和海南,其他省市都有,陕西省的大约占五分之一,西安本地的有十几封;从内容看,附有照片的约占三分之一,用心写信的约占三分之一,其他多数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随便写几句寄出;从年龄看,有20岁左右的在校学生,也有30多岁的离婚女士,更多的则是二十五六岁的大龄青年。

那段时间,我经常把收到的照片编号摆放,逐一欣赏,然后分别处理。对那些用心写成的来信,特别是有照片的,我都会认真回复。在回信中,我用寥寥数语对她们表示感谢,并将照片奉还。对那些既没有照片,又没有实际内容的来信,我就不予理睬。印象中,有上海交大管理学院一位女老师的来信,她没有照片,信也很简单,所以就被忽略了。

当时,我先后选择了十几个比较中意的女孩,逐一写信联系。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女孩多数是西安或者周边的,也有个别是外地的。安徽桐城地委组织部有一个女孩,我们写信聊了几个月,却因为距离太远,始终没有见面,最后不了了之。太原理工大学一位女研究生,曾经保持通信,也是因为太远,没有见面。后来得知,她毕业后进了天津一所军校,我至今还记得她的名字。

在我选择联系女孩中,有7位是西安的,此后多数都见过一面。总体感觉,这些女孩都挺不错,比熟人介绍的更加靠谱。在众多应征者中,离我最近的,是莲湖区中医医院的一位女医生。她刚刚从医学院毕业,我们写信交流,感觉良好,就约见了。那天我请她吃饭,又带她去我办公室聊天,最后骑自行车把她送回医院。后来由于工作繁忙,我一个星期没有联系她。她等不及了,让闺蜜打电话来质问我,我很生气,就断了。

最奇葩的是陕西省委机关的一位女孩。我们只通过一次信,她就提出要见面。见就见吧,她却让父母先来把关,自迟迟不肯露面。她父亲是一位老干部,很有优越感的那种人。他一见面就告诉我,他女儿是延安大学大专毕业,进省委机关全凭关系,他们家是有背景的。我特反感这一点。等那女孩一露面,我就直接找借口走人。

那次征婚,我最后见面的应征女孩,就是现在的妻子。

3月初,一封西安的来信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信很短,只有两行字:“我大学毕业一年多了,在设计院自己的格子里工作。三月的风里,有你的消息吗?”没有照片,没有其他信息,寄信地址是雁塔路,署名是“叶子”。

我竟然被这封短信打动了,决定与她联系。她并不善于书面交流,每次来信都很短,字也不太好看。于是我们开始打电话。半个月之后,我们决定见面。

3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古城的天空飘着小雨,街上行人匆匆。按照约定,我乘坐出租车赶到了雁塔北路。雨下得更大了,很多人挤在台阶上避雨。我穿着军装,撑着雨伞,从秋林公司门口走过,不断扫视着台阶上的人群。很快,一个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密集的人群里,她并不出众,甚至有些矮小。但她的眼神与众不同,她笑眯眯地看着我,那种温润的面容令人陶醉。我毫不犹豫,径直走过去,指着人群中的她说:“你,出列!”

她走出人群,来到我身边,依然笑眯眯地看着我。她奇怪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是我?我说:全凭感觉!

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在铁一局文化宫,在泥泞的台阶上,我竟然拉住了她的手。一向矜持胆小的土八路,不知道哪天是怎么了,竟然色胆包天拉住了人家的手。那天看的是什么电影,我已经毫无印象了。从电影院出来,我带她去323医院,见到了在那里住院的范主任。主任居然反复向她夸我,说我们俩很班配。他哪里知道,我们才是第一次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后几个月,城墙下、公园里、骊山上,都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一天不见,如隔一年。但是,我们每天都要上班,下班后再往一起赶,晚上还得骑自行车把她送回家,我常常跑得筋疲力尽。于是,7月初的一天,我说我们结婚吧,否则太累了,她说好吧!

趁着还没有放暑假,我马上向学校申请结婚,获准后我们领取了结婚证。8月初,在认识四个月之后,我们正式结婚了。结婚的日子是她奶奶选定的,婚礼是在她老家的县城举行的。结婚那天我并不开心,因为婚礼现场几乎没有我的亲友,我很失落,强烈的自卑感挥之不去。

那时候,我一个月工资只有700元,家里也一贫如洗,结婚的三万元花费,多数是由她家承担的。他们准备了新房,购买了冰箱彩电。我则拿出读研期间积蓄的一万元,购买了全套家具。除了结婚前在中北旧货市场买的一辆自行车,还有一块手表,我就再没有给她买什么像样的礼物,项链戒指耳环,全部免谈。那辆自行车后来成为她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骑了好多年。

结婚之后,我之前联系的几位应征女孩,全部烟消云散了。

多少年过去了,我对当年征婚的经历仍然印象深刻。在此之前,无论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旅途游玩,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寻寻觅觅,苦苦追求,总想抓住一切机会,收获浪漫爱情。但是,所有心思都是枉凝眉,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后来,不经意间,我们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也许,冥冥之中,人生征途上早有一个人在前路等你,这就是缘分。不要停步不前、东张西望,让前面那个人苦等太久;也不要埋头赶路、无暇四顾,从而错过等你的那个人。

2018年3月9日,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说呢,我不给他们打电话不给她们发视频感觉就算世界崩塌他们也不会和我联系一下。如果有哪天他们这样做了我真的会惊讶...
    椅子好朋友阅读 203评论 0 0
  • java的动态代理机制详解 JDK动态代理详解 Java核心技术点之动态代理
    野狗子嗷嗷嗷阅读 105评论 0 0
  • 文/司南 01 有了俩娃,又都还小,看电影成了大多数人不能理解的奢侈行为。然而,生活越琐碎无奈,对电影和书的渴求竟...
    司南慢花园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