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的定义
1.JPG

学习高效的定义在我看来是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一个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为目的的着手学习,你需要勤加练习,有时候还需要向老司机寻找套路


对学习内容分类并用相应的学习方法

1 . 自然主义与结构主义

  • . 自然主义的核心就是模仿,自然主义注重文本本身,就是知识或者技能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比如英语,书法,音乐,电脑操作,软件操作,这种学习不需要多大逻辑思考能力。
  • .结构主义的核心是创造,对结构和知识内容的交互关系有很高的要求,通过表面现象寻求底层原理,对逻辑性要求很高,演绎法与归纳法师基础,最终需求是为了创造。

2 .学习方法-练习不顾全大局

  • .避免无效学习,那学习的速度和效率自然就得意提升
  • 另一个就是尽可能通过更好的学习方法来把这个有效变为高效
    更好的学习方法最简单的就是你把目标拆碎,针对那些细节进行反复的练习,不要一开始就照顾全局。
    比如演奏一手乐曲不要每次都从头开始,中间遇到弹不熟的就胡能过去,这样效率很低。应当每天练好这个曲子当中的一句。
    足球运动训练一般在小球场,就是增加球员接触球的机会,达到高效联系技术,球感的目的
    有第一性原理的性质,直达本源

3 .碎片化学习的真相

  • 碎片化学习是相对于全日学习的第二选择

  • 如何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面更高效的去学习?
    碎片化学习的真相是碎片化学习一定要基于搜索,搜索是什么意思?意思就是你要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碎片化的学习
    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碎片化的学习,最终的效果一定是要把这些碎片给链接起来,碎片化的学习像打碎了的瓷片,要有目的去拾获这些碎片。就如同碎片化知识是树叶,你也得先有树根,树干和树枝。碎片化学习要的是枝繁叶茂,而不是捡几片树叶回来夹在书里面。

    碎片化学习也有局限,缺乏思考,缺乏辩论,缺乏与人交流的这些环节。
    提醒一下有一种假的碎片化学习叫做收藏,单如果你收藏完了不看的话,依旧不是自己的知识,和你依旧没有任何联系


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 成年人不需要培养兴趣
  • 生活中的任务驱动
  • 工作中的职业强迫
  • 以教学的目的来学习
  • 小结
成年人不需要培养兴趣

人们做事的驱动力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内在的如兴趣,虚荣,求知等;另一类是是外部的驱动,不如完成任务后带来的奖励,我们工作完成任务领工资恰恰是这个的表现。
学习也如此,成年人学习在没有兴趣的情况下,应该用外部的任务来驱动。你有可能任然会说,我没有任务啊,我找不到任务啊。你先别着急,我要告诉你任务到处都是,生活中的任务驱动,工作中的职业强迫,以教为学这些都是任务。

生活的中任务驱动与工作中

生活中急需某一项技能来应对或改善生活状态,比如交了女朋友必须要学会好摄影技术,不然可能会分手;自己单独生活,必须要学会做饭,不然就等这挨饿,不仅要做好饭,而且要好吃,这样你就不得不去学习怎么烹饪。

工作中的职业强迫

工作强迫是外在比较好的任务驱动,这种完成工作任务带来的奖励就是钱,而且职业强迫我们不断练习,你的技能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随着你技能不断的提高相应的你得到奖励也就是金钱也会越高。如果你有一个职业机会,练成一样技能的可能性会大大的提高。
如果没有工作的机会,就自己开创一个事业,我们是借着有一个职业强迫带来的联系效果,反过来说我们要在平常做任何事的时候,我们假想,注意是假想,我们有一个任务驱动,我们有一个职业强迫。在心态上要有一种自觉,自己聘请自己,无论你在生活当中做任何事情都要这么做。自己聘请自己,一定要想清楚到底要用来干什么,要有个非常非常清晰,并且实际的目标。你要想清楚了,好,有了任务就好办了,你带着这个任务边干边学就可以了,这样比你完全不知道学完要干什么,非要硬着头皮学习效率要高很多。

以教学为目的的学习

以教为学,一方面可以是自己对自己设置的一个任务,设定的一个目标,解决了任务驱动,另一方面以教为学,其实让你学的更好。

小结

成年人要放弃一种需求,就是学什么东西都得有个兴趣。我们要放弃这样的想法,要带着任务去驱动学习,没有任务我们自己来制造任务,这样才能贯彻高效的学习。带着去教别人的心态参加学习,效果是最好的。一定要记得,每个人都可以当老师。

这章偏重任务,有任务的学习才高效,前一章是学习方法不顾全大局,拆开分散练习
forest的个专注APP,任务是植树,前提是需要你专注类似


什么是拖延症,怎么解决拖延症

  • 拖延症的表现与本质
  • 将任务严峻化
  • 设定小目标,形成惯性
  • 小结
拖延症的表现与本质

拖延症的表现是拖延,本质是注意力无法集中。
任何人都有拖延症,只不过有些事他拖延,有些事他不拖延。有些如上一章所说内在或者外在驱动因素下,会对某些任务会提前完成,从而得到奖励。对于没有或者较小驱动力的情况下就会拖延,优势会给别人制造任务。
就算是自认为或者被别人任务有拖延症的人也没有被拖死,大家都还好好的活着呢。如果对别你拖延了的事对你的影响不大,这样的话,其实你没有拖延症,只要你有些是能够按时完成的事,你就没有拖延症。

将任务“严峻化”

只有对你来讲真正严峻的任务才能解决你的拖延问题,你要通过作成一件事来突破,人后形成习惯就可以了。
对待熟悉的人,亲近的人拖延比较严重,所以要给自己设置严峻的任务。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各方面更好,这个更好是各方面的,头脑充实是很重要的,但作为一个人,出来一亮相,让人最先看到的还是自己的肉体。一个人给人展示的形象,其实它比让别人花时间去了解你的内在是什么样的是最高效的。如果你一上来一亮相,就能让人立刻喜欢你,觉得你不错,你知道这才是高效。那总有认识你的人吧,这些人有没有上千个人呢?你要向所有认识你的人教交代,这个任务对你来说还不够严峻吗?
健身可以说是可以练习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种活动,你要在你的身体上增加那块肌肉,你只要重复做一些动作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在你的身体上减少什么,同样的,你也只要重复做另一些动作就可以了。

设定小目标,形成惯性

练习一定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痛苦,只不过有些人他的长期目标非常明确,别人觉得他过程很苦,他自己不觉得苦,他就能坚持下来,长期目标如果它太长了,太宏大了,会增加这个过程当中的痛苦。
可以这样,把大的目标细化成一个每天可以坚持完成的事情。完不成就不行,如果你总觉的舒适,那就不是学习,不是练习。比如说做俯卧撑一天推5下,第二天推6下,以后每天增加一下。
接下来我建议你去学一些找到感觉就能掌握的一些技能。如游泳,或者骑自行车。你要先去学一些这种技巧性比较强的东西来增强自己的信心。

有些东西需要大量重复产生质变的东西,比如说读书,你看一本书你是体会不到那种变化的,那种东西你可以往后放,你要先去能那种技巧性强的东西,然后再去做像读书这样的事,你可能要看几百本书,才能觉得自己对知识掌握有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那读书是一个需要大量重复产生质变的东西。

成年人读书一定要学会速度,不能在精度了。速度,抓起一本书,先去看目录如果没有对自己升级知识有用的篇章标题。你没有看到这样的标题,你就直接把这本书扔掉。看到对自己有用的那些目录的标题,再去看内容,没有的话再扔掉,不断的这样去做。

小结

任何人都有拖延的表现,给自己设置一个真正严峻的任务,用小的目标去解决拖延的问题。我也为你指出了从整治自己的身材开始,设定小目标,通过作成这件事来突破,然后形成一种惯性。逐渐学习一些技巧性强的增强自信心,最后再去做哪些需要由量变产生质变的事情,那可能整个过程算是高效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好,李笑来老师经常说:学习学习再学习。这话的意思是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以后再进行学习。那如何进行高效的学习呢?以下...
    王俊涛设计阅读 573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关注高效学习这个专题,涉及读书、思考及写作等各个方面,即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如何快速理清系统,如何有效...
    晨思漫读阅读 192评论 0 0
  • 什么是高效学习 简单来说,高效学习是选择正确的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针对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学习,说白了就是又...
    皮特王同学阅读 224评论 0 0
  • 无可奈何花落去,人走心凉自忍受,无奈生活不可回,徒留心伤已悲哀!只愿一心急转弯,留的家人与家还。
    等你嫁我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大四应届毕业生,最近在忙着找工作,自然事情没有那么顺利。 一场宣讲会下来,人生从未有过的沮丧,质疑自己到极...
    子非敏阅读 6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