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斐然(《草房子》交流实录片段1)

似曾相识的场面

午读,我们继续《草房子》。惯例,读书之前,做一点交流。今天交流的是第一章《秃鹤》,环节很简单,你问我答,或者,我问你答。

整个过程,做了录音,为方便阅读,对课堂录音做剪辑处理,整理的过程,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反思提高的过程。

十几分钟过去,孩子们提出了不少问题,有“好”有“坏”,但是只要提出,就是好样的!

有了问题,便要解答,“解答”的过程也全部放给孩子,愿意怎样答,就怎么答,只要在理就行。答案“五花八门”,每个人的理解大相径庭。没关系,你问我答中,在动脑,在思考,在表达,答案的“正确性”放在其次,回答的过程即为思考的过程,“不断地思考,准确地表达”,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话不多说,上实录片段——

师:关于第一章《秃鹤》,谁来提出问题?

生:秃鹤为什么在上三年级之前对自己的“光头”没啥意见?

师:谁来解答?(意思不清的,可以由老师简单表述一下,明确问题。)

生:因为当时油麻地小学光头的不止他一个。

师:所以——

生:他不在乎。

师:“不在乎”,其他同学还有没有不同的意见?

生:我有,我觉得秃鹤年纪还是太小了,年龄小。

师:什么意思?大了,摸光头,烦;小了,摸光头,不烦。这是什么?这到底叫什么?

生默然。

师:就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延续下来,为什么三年级前,没关系,三年级后,谁摸谁烦。除了年龄因素,还有别的吗?

生:秃鹤年龄太小,当时还有没有自尊心;三年级后,大了,有自尊心了,不可以随便摸他的头。

师:有道理。摸不摸头,其实与秃鹤的什么心有关系?

生:自尊心。

师:比如,一二岁的时候,光屁股,没人说你;现在,你光屁股——

生大笑。

师:对,就这个意思。

师:年龄大了,有了自尊心,心态发生了变化,随之行为也发生了变化。反映在秃鹤身上,便是他不愿意让任何说,甚至摸自己的光头。

师:关于秃鹤,还有什么有价值的问题?

生:第三页,秃鹤看到一块好肉,也得到了肉,但是为什么又丢掉了肉?

师:这是一个细节问题,好肉,丢下了。再仔细看看原文——

秃鹤读三年级时,偶然地,好像是在一个早晨,他对自己的秃头在意起来了。秃鹤的头现在碰不得了,谁碰,他就跟谁急眼,就跟谁玩命。人再喊他秃鹤,他就不再答应了,并且,谁也不能再用东西换得一摸。油麻地的屠夫丁四见秃鹤眼馋地看他肉案上的肉,就用刀切下足有二斤重的一块,用刀尖戳了一个洞,穿了一截草绳,然后高高地举在秃鹤眼前:“让我摸一下你的头,这块肉就归你。”说着,就要伸出油腻的手来,秃鹤说:“你先把肉给我”,丁四说:“先让我摸,然后再把肉给你。”秃鹤说:“不,先把肉给我。”丁四等到将门口几个正在闲聊的人招呼过来后,就将肉给了秃鹤。秃鹤看了看那块肉--那真是一块好肉!但秃鹤却用力向门外一甩,将那块肉甩到了满是灰土的路上,然后拔腿就跑。丁四抓了杀猪刀追出来,秃鹤跑了一阵却不再跑了,他从地上抓起一块砖头,转过身来,咬牙切齿地面对着抓着锋利刀子的丁四。丁四竟不敢再向前一步,将刀子在空中挥霍了两下,说了一声“小秃子”,转身走了。

师:你看到了什么?

生:无论怎样,秃鹤就是不想让丁四摸他的头。

师:对的。听到丁四的话,秃鹤心中早有了主意,什么主意?

生:假装答应,然后把肉丢掉。

师:对,秃鹤早做了准备。先答应,然后——

生:扔。

师:扔完之后,再——

生:跑。

师:此时此刻的秃鹤,自尊心特别强,谁也碰不得,即使拿肉来诱惑他。

师:大家的问题都不错。我想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出自《秃鹤》最后一章的结尾,先看细节:

演出结束后,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只管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而当他们忽然想到秃鹤时,秃鹤早已不见了。

问谁,谁也不知道秃鹤的去向。

“大家立即分头去找。”桑乔说。

是桑桑第一个找到了秃鹤。那时,秃鹤正坐在小镇的水码头的最低的石阶上,望着被月光照得波光粼粼的河水。

桑桑一直走到他跟前,在他身边蹲下:“我是来找你的,大家都在找你。”

桑桑听到了秃鹤的啜泣声。

油麻地小学的许多师生都找来了。他们沿着石阶走了下来,对秃鹤说:“我们回家吧。”

桑乔拍了拍他的肩:“走,回家了。”

秃鹤用嘴咬住指头,想不让自己哭出声来,但哭声还是克制不住地从喉咙里奔涌而出,几乎变成了号啕大哭。

纸月哭了,许多孩子也都哭了。

纯静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也照着世界上一个最英俊的少年……

生默读。

师:我想问,秃鹤为什么躲在这里哭?由啜泣到嚎啕大哭?秃鹤哭了,纸月为什么哭?纸月哭了,为什么许多孩子也哭了?

师:自己先思考,小组在交流。等会,我们一起说说看。

生思考,小组交流。

生:我觉得是,在看那场戏的时候,秃鹤的光头漏出来,很多人笑他,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师:你的观点是他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所以哭。(好奇葩的理由,不知怎么想的,或者他在读这一部分的时候,根本没有理解。)

师:不同的理解,有吗?

生:桑乔让他上台表演,他这是感动的哭。

师:感动的泪水。想一想,这次表演成功了没有?

生:成功了。

师:谁是这场表演真正的“主角”?

生:秃鹤。

师:秃鹤心里有感动,有感谢。

师:谁还有自己的理解?秃鹤为什么啜泣?

生:秃鹤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

师:对,他用了一次词“证明”,秃鹤,用角色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自己的优秀,证明了自己还有油麻地小学的一员。

师:那,纸月和其他同学为什么看到秃鹤哭泣,也哭了起来?

生:我觉得,以前他们欺负过秃鹤,现在他们感觉不应该像以前那样欺负秃鹤。

师:你认为,他们心中很惭愧,今后不再欺负秃鹤。

师:还有别的理解吗?

生:秃鹤为油麻地小学取得荣誉,他们十分感谢秃鹤。

师:这份荣誉来的容易吗?

生:不容易。

师:秃鹤的这份荣誉,来的真不容易,看看为了获得这份荣誉,秃鹤都做了什么?

生:他用出人意料的速度把台词背了过滚瓜烂熟。

师:对,背好了台词,而且用的时间极短。

生:承担了角色。

师:一个上午,就把角色,演会了,不容易啊。

生:晚上还反反复复的练习。

师:大家看到了,秃鹤很珍惜这次演出的机会。秃鹤就是这么用心。用曹文轩的话讲,秃鹤是一个什么样的少年呢?

生:最英俊的少年。

师:哪里可以让你感受到秃鹤的“最英俊”?

生:知错能改

师:怎么说,解释?

生:先前会操的时候,出洋相,后来参加演出,他演的最好,夺得了好名次。

师:说的很好。秃鹤这个人物,是有变化的。变化的点就反应在秃鹤的“光头”上。

师:三年级前,光头,无所谓;三年级后,很在意。面对别人的取笑,秃鹤先是——

生:报复。

师:对,集中表现在那次“会操”。

师:会操报复后,同学们对秃鹤什么态度?

生:没有人理他。

师:集中体现在哪件事情上?

生:分组,没有人愿意和他一个组。

师:最后的汇演,秃鹤的“光头”成了全场最亮最亮的“亮点”,同学们和秃鹤,重归于好。而秃鹤也懂得了一些道理,所有人都获得了成长。

《秃鹤》章节分享交流,暂告一段落。整个交流大约在十五分钟左右,自己提问题,自己解答,老师对其中的问题梳理筛选,引导孩子们朝向更广更深的方向思考。不去判断所提问题的好坏,只需要围绕问题,结合书中内容,思考之后,清楚表达,让听者明白,这是基本的标准。

相比课文文本的学习,整本书的交流,自由度更广,可发挥的空间更大,如果问题恰当,现场生成的认识更多,意义深刻的,情趣盎然的,啼笑皆非的,摸不着头脑的,惊煞众人的,等等,会出现好多。

没关系,追求的不是“标准答案”,而是思考和表达的过程,而是思考过后的“恍然大悟”,是表达过后的“柳暗花明”。

当然,所有,乐趣斐然!

秃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