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读30本书?做到这7点你也可以

写在前面的话

读书不在于贪多,读了多少书,数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了阅读的乐趣,带来思维认知上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丰富,如果能对当下的生活产生一些反思和改善,是最好不过了。

我反思自己从小到大阅读课外书籍的历程,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书读的不够多,二是没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所以,多读书,去实践,是我近几年努力的方向。

本文写给谁

写给爱读书,想要读书,认可阅读的朋友;写给每年年初定了阅读目标,却难以实现的朋友;写给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朋友;写给以书为友、以书会友的朋友;写给想要培养自己或孩子阅读习惯的朋友。


下面进入正题,如何做到静下心来读书呢?

1、带着问题读书

读之前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想要解答自己的哪个困惑呢?

看看书名和腰封上的名人推荐,是某个主题吸引了我么?看看目录和序言,是书里提到的某个观点想要了解么?是老师、朋友推荐我读来研究什么?还是为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所吸引?

带着问题读书,就如同拿着寻宝图上路。

2、用仪式感来培养微习惯

微习惯,是微小的到不能再小的一个习惯,小到不需要意志力,不需要咬牙坚持就能完成。比如每天阅读5分钟,每天做一个俯卧撑。

开始行动就成功了一半,而从一个微量的开始,用不断完成的正反馈,来激励自己,从而带来超额完成和养成自然而然的习惯。

而仪式感是什么呢?是你早起洗把脸,坐在书桌前,打开一本书;是你打开手机的番茄钟软件,告诉自己停止玩手机,现在是阅读时间;是在食堂排队时,打开阅读软件;是睡觉前,倚在床背上,拿起床头的书。。。

番茄钟软件种树


3、拓宽阅读方法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以前读书的方法是逐字逐句的乖乖从头读到尾,一字不拉。不客气的说,这是最初级、停留在小学阅读水平的读书。

读书可以有快速阅读、碎片阅读、主题阅读;读书可以用眼睛看,也可以用耳朵听;读书可以自己一个人读,也可以一群人共读。

4、纸质书与电子书结合

因为考虑到空间占用的问题,现在纸质书买的是少而精了。一般是先看看电子书上有么,如果没有的,再去买书。

住的离图书馆近的朋友,可以去借阅。

电子书推荐微信阅读和KINDLE。微信阅读免费资源很多,而且还带社交功能,可以看到别人的想法互相交流,也可以看到微信好友在读什么书,还可以组队读书。

KINDLE的免费资源比较少,但是有些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可以兑换一年会员,也很方便。

5、读书过程中要有思考有笔记

读书要主动阅读,而非被动输入。作者的观点同意与否,哪些案例对我有启发,可以应用到什么场景?和过去的哪些经历有联系等等,这些都是主动思考,真正的把书内化,读成自己的书。

推荐一个便签笔记法,来源自赵周的拆书帮。于我还有一个好处,我不喜欢在书上写写画画,贴个便签在相应位置,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一举两得。

6、读书要点带线,线成面

比如读某本书时,作者提到了参考那本书,就可以顺势再把另外一本读了。每本书后面的参考附录,也是不要忽略的,一不小心就完成了一个系列阅读。

7、有输入有输出

就像水池,有上水和下水一样,读书也是有节奏的,输入、输出一气呵成。

输入的过程,要讲究阅读的连贯性,一鼓作气,否则断断续续的读书,可能读了后面忘了前面,也难以领会作者的写作逻辑。如果用电子书阅读,很容易就能看到统计数据,精读一本书的有效时长在3-5个小时,快速阅读可能1~2个小时就搞定了。

而输出,可以是一篇读后感,是朋友圈的一个分享推荐,是一份书评,是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或者是某一个打动我的点,然后尝试运用在生活中,产生行动。

以上是我这半年来的一些关于读书这件事的体会。感谢坚持读到最后的朋友们。也感谢海大天津校友会——行远读书会的伙伴们,在读书这条路上,一路相随。


延伸阅读书籍推荐

1、《微习惯》斯蒂芬.盖斯

2、《洋葱阅读法》彭小六

3、《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