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英雄

朋友找我。

他现在在一家保健品公司上班,好多女客户都想要买一些护肤品之类,让他帮忙推荐,但是他们公司没有,问问我是否有时间,可以介绍给我。

当然有时间,这个时代,送上门的客户资源多珍贵!

我问他,又换工作了吗?

他说这份工作已经做了几个月了。

他在长沙,因为和女朋友的感情一直没有定下来,自己也不知道将来会在哪里,所以连工作都不稳定,一年换了好几份。

这样的人很多,有感情,但是还没有走入婚姻,想稳定,但是却不知道会留在哪里,就像他,也许会在长沙,也许会回到重庆。


我们都会遇到很多困难的抉择,有些抉择甚至都决定了整个未来,比如工作,比如落户,比如婚姻,比如家在哪里。

不管你身在何处,一旦落了根,就意味着你的未来都会在这里,你生命的一大半时间都将在以家为半径的小圈子里旋转。

白天与黑夜,工作与生活,相互交错,生活的大熔炉渐渐将大多数人的轨迹都变得简单有序,衣食住行,生小养老,很多时候我们感觉我们并不是在迎接生活,在创造生活,而是生活在催着我们,在逼着很多人。

很多以前喜欢喝鸡汤的人,渐渐发现,青春只剩下炖完鸡汤后的一地鸡毛,我们不得不适应并且爱上柴米油盐的生活。

是的,爱上生活。

我跟朋友说,好好找一份工作,长远发展吧,不能老是这么换工作了。

他说,嗯。

如果是从前,我一定不会这么劝他,毕竟人生苦短,要学会享受生活,还要学会折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去追自己渴望的梦想。

但是现在,我不会,我会希望他找一个好工作,还会问他工作有没有五险一金,是不是包吃住,有没有加班费,单休还是双休,有没有奖金……

屈服于现实生活了?

也是,也不是,只是越发懂得,生活并不是我们曾经想的那样,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恣意的潇洒只能是极少数人的特权,大多数人,不得不面对平凡偶尔还有些艰险的生活。

80后,最大的一批已经实打实37岁,数字从来不会骗人,只会吓人。

昨天看了一段话,很喜欢。

“一直觉得中国古代神话,能称得上传奇的只有两个人物:一是猴子,一是哪吒。百世蕴灵育出只石猴,大闹天宫腾云驾雾;三年怀胎生了个哪吒,东海屠龙翻江倒海。可以说,除了这两人,没人再能当得起离经放纵四个字的,但称得上悲剧的,约摸也只有这两个,一个五行山下压五百年,揭了封印,戴上金箍无悲无喜,拜佛西天,唤孙悟空;一个削肉还母剔骨还父,塑了莲身,站上火轮无怨无恨,封神南门,号三太子。这尘世最擅长的事,大抵就是抹杀疏狂者的落拓,磨平豪纵者的傲骨,斩灭叛世者的孤妄。”

不是屈服,是看淡,是理智,是明白。

如果我们足以影响其他人,那么还是希望我们能给别人的都是正能量,我还是希望按照已有的经验给予别人最大的帮助。

如果我知道一段路上有个水坑,我一定会告诉你,如果我知道有条更好的路,我当然更愿意你走上那条更好的路,哪怕那条路的风景差一些,但是至少安全。


几个月前,我们自驾去过西藏,走过川藏线,青藏线,两个人,一辆车,一个月的时间走了10000多公里,高原、河流、雪山、草地,很美,但是也很危险。

当初,我们凭借着勇气上路,一路虽说平安,但是也有一些难忘的经历,也有一些危险的旅途,如果现在再让我自己开车去跑一趟,说实话,我不敢,我也不建议没有自驾经验的人独自去西藏,因为年龄越大,越不喜欢挑战概率,想想路上遇到的泥石流,想想山间的落石,想想危险的路段,镶嵌在山间悬崖的盘山公路,雪山上打滑的轮胎,稍不注意就跌入万丈深渊,就会有些后怕。

以后再去,就跟专业的车队去,或者至少保证人多一些。

并不是胆子变小了,而是渐渐明白,自己终究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成长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担负起该有的责任。

十月份,结婚的人很多,不管是现实中,还是朋友圈。

十月十日,朋友圈就有超过20个人晒过结婚证,喜欢这样的日子,十全十美,最主要是充满喜庆和幸福的感觉。

那天晚上,下着毛毛细雨,天气很冷,这应该是武汉冷得最早的一年了。车上的电台里,主持人也和听众做起了轻松的互动。有人给主持人留言,说自己领了结婚证,和相恋三年的女友结婚了,听着声音,都能感觉到满满的幸福感。

有人说,假期终于脱单了,找到了另一半,很开心。

后来,又有一个人留言了,他今年刚刚30岁,却已经肝癌晚期,医生说只剩最多三个月的时间了,他说这么年轻就得肝癌的人真的很少很少,真的感觉特别不舍,觉得还有好多遗憾。

我已经忘记了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回复他的,但是我记得,好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人晒幸福了,都是劝慰那个患者的话。

好好活着。

以前,我特别羡慕那些各行各业的大咖,那些成功人士,仿佛他们那样的生活才是人生赢家,仿佛他们才是大英雄。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前几天,下着雨,很冷,叫了一份外卖,当外卖小哥把饭递给我的时候,我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手,冰冷而且全是雨水,他只是说了一句“有时间的话麻烦给我一个好评,谢谢”就离开了,望着他的背影,我觉得他就是英雄。


每天,楼下的保洁阿姨,总是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把路边的共享单车都扶起来,她一边扶一边嘀咕“好好的车子都这么摔坏了,多可惜”,那一刻,我觉得她就是英雄。


晚上,去发货的时候,经过菜场,一个爷爷在卖玉米,最后一点了,看着天气冷,我说多买点吧,他最后又多给我加了两个,我没有讨价还价,因为我知道他只是在讨生活,看着他因为太冷颤颤巍巍走来走去的样子,我觉得他就是英雄。

后来,我们也都会明白,“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而我,我们,也终将变成生活的英雄,在平凡的人生中演绎自己不平凡的英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描述的远方是我到不了的地方 我只在秋天的季节里 闲看落叶 还有黄花 这样的季节 这样的萧瑟 怎么我就开始学会了欣...
    陌上花开平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转型与蜕变自由写作第一篇。 我是谁? 哲学终极问题,有人穷尽一生也没有答案,也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有人从没觉得这是...
    灿烂温暖阳光阅读 298评论 2 2
  • 人不在多,进群则灵;才不在高,爱群就行。斯是群主,同学皆钦。热爱同学们,红包发得勤;谈笑有群员,信息刷满屏。...
    保卫中华阅读 1,651评论 0 0
  • 1.手机既可以作为中央设备(连接外围设备广播的发出的服务和特征.是客户端CBCentralPeriphral),也...
    邵琼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