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重男轻女,你够了

1.梦境

这几天晚上孩子睡不安稳,我也没办法睡个好觉,早上送完孩子去早教中心,回来刷了一下手机,本想写点东西,没想实在太困了,就躺地上的垫子上睡着了,一睡就是两个多小时。

期间又做了一个恶梦,自己被梦里无比悲愤的情绪哭醒,半天都缓不过。

梦境是我一个姑姑来深圳了,她没告诉 我,但去了邻居那里,被我看到了,我当时有些郁闷,也有些生气,但还是礼貌的迎接了过来。

后来梦到我奶奶叔叔也来了深圳,但是同样没告诉我,同样去了邻居家,我到邻居家时,抑制着自己的情绪问道,为什么都不告诉我来了,要知道你们来了我很高兴的啊!

她们没说什么,只是笑,可这次彻底点燃了我敏感的神经,我悲愤不已,哭着夺门而出,告诉她们,你们太过分了,以后再也不会回老家了,你们也当不认识我了。

当时气坏了,这是有多无视我的存在,我的价值还不如一个见过一次的邻居吗?我在梦里哭得很厉害,奔出大门,不管后面奶奶在追赶,不管隔壁邻居看笑话,一下用力过猛把自己哭醒了。

这些梦境在现实中有迹可循。

姑父和叔叔准备来给广东的亲家提亲,我也邀请他们过来玩,他们说看时间吧,其实来不来都还好。后来妹妹(表妹但关系比亲姐妹还亲)生了一个娃,这些我都是不知道,妹妹是说,准备过满月酒了才告诉我。当然我也大概理解不告诉我的原因。

他们要孩子好几年了,男方不能生育,这个孩子实在来之不易,他们不想说早了会影响孩子的运势。可我还是会有些失落,曾经最亲的妹妹现在也不在乎我了么,还是受了家人的影响,或者我不值得一说。

最重要的引子还是在我哥娶了老婆后,我所依仗的信念几乎全部坍塌,我的人生观在那时就土崩瓦解,我一直视为最重要最亲的家人刺伤了我。


2.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那是我怀孕后,憧憬着去娘家生宝宝。我那嫂子第一时间出来反对,意见非常之大,直接就撂出一句话,她不可以在娘家生,她要在娘家生,小孩出了事全部找她。

后来我也理解了,因为她的孩子出生就有心脏病,所以一直也是小心翼翼,老家有些人又是相信女儿在婆家坐月子会沾染晦气的,也不知我那嫂子是真的迷信还是借个幌子。

让人生气的是我家的态度是暧昧的,也不指明不叫我回娘家生,只是告诉我,可以租个房子给我坐月子,又说你嫂子把你妈都说哭了,因为我妈没有经过她同意就答应我在娘家坐月子,触犯了她。怪我回娘家什么都不跟嫂子说,而跟我妈说,把她 当外人。

我当时也纳闷,我回自己家还要跟她打招呼吗?再说别人回娘家不都是直接回吗?还特意跟嫂子说,不很奇怪吗?我小姑子要回老家也从不说跟谁打招呼啊,我们也没觉得不妥,太玻璃心了吧。我一直也很尊敬这个嫁过来的嫂子的,都是女孩子不容易自然很体谅。

只是家里说不敢反驳好不容易娶进来的老婆,怕我哥又找不到老婆,所以,想让我知难而退。

我有什么办法,因为这件事我哭了好些天,我还因此告诉我哥,我的孩子因为这件事有什么影响,我绝不饶过她。

但我打死也不会去婆家坐月子,那另当别论了。最后,只能在深圳小小的出租房请婆婆过来照顾我,我想叫我妈来,我妈也来住了几天,因为要带娘家的孙子。我怪不了任何人,只怪自己不够强大。

怀孕那会,因为这事我气不过,她把我妈占着,还不让我回娘家生宝宝,我便在一个家族群里骂了一句:是谁的妈死了吗。这句话顿时激起千层浪,所有人把矛头指向我,纷纷指责我怎么那么狠毒咒别人的妈。

我也觉不妥只能说,不小心发错了。但大家其实都是知道,后来我和她自然也是有了裂痕。虽然气愤她骂我妈,但在我奶奶和叔叔的劝说下,我还是给我那个嫂子写了不止一次的道歉信,言辞恳切,请求原谅。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一年后,她的表嫂也是朋友无疑又看到我之前写的文章骂了她,又气愤不已。但时隔一年了,我说这是以前一气之下写的,我也忘了删,只能承诺立刻删除。于是又再次诚恳的道歉,样子卑微得无可救药。

就如我叔说的,再怎样也不能骂人,还写出来让人家看到了。我只能说认栽吧。

清官难断家务事,生活就是这么狗血,这么不堪。

很多事不能提,一提,满身伤疤。从前有多天真,现在就有多残忍。


3.房产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去年过年在娘家,我在我奶奶住的老房子那,我哥他们住的新房子。

我叔特意来一趟说起老房子以后拆迁的事,向我说明这个房子现在不是你的,只是以后拆迁重建的话才有你的份。

我记得在我哥娶老婆之前,不是这么说的,因为这个老房子是两个独立的单元,也就把它分成两部分,一边给我哥,一边留给我,那年暑假我还特意回去办理这事,只是后来这个房产证我也没去看,不知是否办妥,当然我也不会要了,本来给我也是他们提起的。

后来就矢口否认当时给我办房产证,咬定说,房子重建后才有你的一份,现在都是你我爸妈的,都不要打它的主意。还说我嫂子说你嫁出去了就不是这家的人了,房子自然也没份。

其实很多原话我不记得了,应该更决绝,人的记忆都是趋利辟害的,我选择忘记,只是那种感觉真的像是被抛弃了。

我很冤枉。因为我老公知道我特别恋家,他也喜欢我老家这边。所以他说把我哥这边的房子也买下,我们也有了个像样的家,还可以给我爸妈住,免得以后我爸妈没地方住。

于是,我跟我姑提起借钱买房,但没同意。当然我也跟我叔商量过,只是过年才正式通知我这个房子没我的份。

说什么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打官司是这个理,法律也是这么规定的。当时我有些不高兴,但没细想,后来越想越气,我在你们眼里是有多不堪,有多贪婪,你不给我也从没找你们要过啊,给也是你们说的,不给也是你们说的,我只不过太依恋自己的家人,并且担心我爸妈的处境,才提起买房一事,好给我爸妈养老。因为我们常年在外,即使买下也住不了。

虽然我叔说,他们不会,他也不会让他们这么做。可我原本就没有贪婪之心,只是因为想和家人在一起,就那么着急把我撵走,把我赶出去吗?

我叔没结过婚,自然体会不了女孩子嫁人和生活的苦,轻飘飘的一句话,就把我隔之家门外。

说我可以回,又不是没你地方住,可他们怎懂得我多年的思乡之苦,懂得我对这个家倾注了多大的深情,只是能力真的有限。因为这,我才两次被朋友骗去做传X,铤而走险,只想家人能过好日子,现在我是一个有污点的人,也一无是处,就被抛弃在风里。

还有一次我在我哥家住,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去深圳我哥好开车送我。那天我爸也在,和我一起坐我叔的车去奶奶那,我爸说的那句话才伤我最深,当时聊起我要对我那个嫂子好一点,然后突然就冷不丁的冒出一句,这个家现在这样都怪你,我妈现在在你嫂子面前抬不起都怪你,都是你撮的祸balabal....

我眼泪直掉,说她不让我在娘家生宝宝,我才生气说了那句话,我后面都道歉了啊。当时孩子在我怀里看着我不说话。其实后来,我没有反驳他:你儿媳妇就是这样啊,我成了你们最大的替罪羔羊。

那天我恨不能立马走。


4.婚姻成了面子的牺牲品

以前是自己迟钝了,感知不到很多事无道理可讲,任凭说破嘴,别人也是不信的。原本就有传x的污点,虽然我竭尽全力辩解是想给家人好的生活,可没人相信,只说我贪婪,我知道这顶帽子无论如何也摘不掉了。可怜当时那个单纯得冒傻气的姑娘。那是一辈子都洗不掉的冤屈,幸好他们没做,否则我死一百回都有可能。

一失足成千古恨,原本爱不多,折腾两次就什么都没有了。

有些伤疤不能揭,一揭便会血气直涌。

我在自己家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句话早就昭示了现在的结局。

其实我姑她们小时候也不幸福,家里特别重男轻女,从没一顿好吃的,都是我爸不吃了她们才有得吃,所以,她们只能读很少的书,甚至没读,然后早早的嫁人,也不会有任何其他的想法,她们觉得世界就是这样,理应如此。

我们后辈有任何想法都是会先斥责一通,然后告诉你,好好工作好好嫁人,好好服侍公婆,不要跟对象吵架之类的,学会忍耐。

真理就是这样。即便当时的自己因为看透公公的猥琐和恶心想要悔婚都是不可以的,因为此举会坏了名分,失了面子。

可笑,女儿一辈子的幸福既然没有面子重要。那时 我就该知道,我的分量有多少。

有时我不禁想: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弱小就注定被欺负是吗?连曾经最爱的家人也要欺压吗?心里的苦无处言说,只能自己吞掉。在他们嘴里轻飘飘的一句话足以让我的心坠入寒冰刺骨的深渊。

加之自己从前天性单纯得无药可救,又傻气直冒,所以根本不Care我到底是什么感受,亏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故乡,心心念念的家人让我看到事实的真相。

但其实我见过太多幸福的女孩子,被父母宠爱,被家人重视。

同样是身为女儿,为什么境遇大不相同。我妹家的,无论怎样至少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甚至很多爸爸妈妈还为女儿留有一套房,怕婆家过不舒服就回来住。

我呢,我的房间在哪里,我回家就是真正的客人,我奶奶也说你回来就是客人,再不要像从前口无遮拦balabal...。我以前住的一间房就是一个过道的房间,现在成了亲戚们来往的麻将间,我的很多东西早就不知所踪,唯一留着的也许就是一本毕业留恋册吧。

我在娘家没有隐私可言,就是一个流浪的鬼。

可笑的是,直到这两年我才最终低头承认这不是我的家,而是我的娘家,家人成了我的亲戚哈哈。以前的自己固执的也想令人发笑,死活念着的家早已把我当客人,我还拿着鸡毛当令箭,直到现在不再热切的说回家了。


5.这世间原本就不公平,公平是靠自己挣的,面子也是靠自己争取的。

什么时候起我才懂了,作为女儿出嫁了就是别人家的女儿了,我才懂了,早在之前做传X,家人就对我失去信任,但我还憧憬家人是我最后的依顿和靠山。

真的是自己想多了,没有人会在意一个没有贡献价值的人,这才是现实真相。我妈能力太弱,想要保护我而不得其法,甚至还被媳妇压制,这就是现实。我知道人弱的时候,谁都可以来欺负。

而我自己因为带孩子也一直没有什么成就,所以这些压在心头才会导致经常噩梦。

我知道是自己压力太大了,神经崩得太紧,迟早会断。也怪自己没有克制力,不能将一件事做好,不能有所成就,才不被重视。

一次次被伤害被打压,被至亲的亲人,被无比信任的爱人,被不知所以的人。这些伤疤永远也不会痊愈,也像埋伏在生命当中的地雷,一个不小心就踩雷,把自己炸个粉碎。

我就是一个流浪的鬼,无处可靠,即使结婚,生活依然不曾对我欢颜。我不敢再将这颗残破的心托付给任何人。

结婚多年,我甚至认为,现在的婚姻离跟不离没什么不同,不同也许是多了个孩子爸,仅此而已。不过孩子爸比我幸运的是,孩子爸工作太累,可以回去休息,亲人无比接纳。我呢,身心俱疲,回去了只有我妈才不会嫌弃我吧,这已经很好了,真的。

很多成长都是撕裂的,否则不可谓成长,成长就是以撒开生活真相为代价的

生活的真相满目疮痍,曾经天真的自己早已死去,女儿身不容再被质疑,凭什么委屈都要自己受。

为了以后自己的女儿不再受到同样的委屈,这就是女生作为妈妈要强大的原因。

ps:本文不授予转载。请关注公众号《云朵麻麻不育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思想 一切皆文件, 把几乎所有资源统统抽象为文件形式,包括硬件设备,甚至通信接口等 有众多功能单一的程序组成,...
    iDevOps阅读 470评论 0 1
  • Item43: Prefer method references to lambdas 方法引用 优于 lambd...
    zeyuan阅读 376评论 1 1
  • 过最简单的生活,享最悠闲的人生。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常常把名望、财富、享乐、虚荣等等太多的东西背在身上,以致身心疲惫...
    xiaofuyang阅读 178评论 0 0
  • 文 |晨妤儿 心神不宁 听到一只鸡呼喊我 它让我带着啤酒去见它 渣渣渣 会飞的鸡来了 手拿着啤酒,撕着鸡大腿 眼角...
    晨妤儿阅读 27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