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是请你尊重我

我有个关系不错的朋友。春节前两天找我帮忙从澳洲买点保健品。由于考虑到春节假期,海关很慢,物流休息。我建议他,我国内有认识的代购朋友,有现货。如果着急,可以直接让国内的朋友寄给他。当时他很愉快地答应了。

国内快递休假还没有结束,他便微信找我,先是嘱咐我让我交代我的代购朋友一定要把东西包装好。之后又问我这朋友不会把保健品以假乱真吧。

我说都认识很久了,人品信得过,让他大可放心。他开始教育我人在国外,不知国内代购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我强调说我和那人是好朋友。他说我太天真。

我开始觉得很气愤,我说要不我就不要他寄给你了吧。

他又不同意,说自己只是提醒我,希望我也跟我的代购朋友强调一下,一定要发真货给他。

我说,那你是质疑我这朋友一直卖假货?

他说这不好说。

我怒火中烧。不愿意再和他继续这场对话。

过了一会,他给我发来一条消息。说最近压力比较大,情绪不好,所以容易激动。让我体谅。

我喜欢你,觉得和你关系好,原意搭时间,搭人情去帮你。而你,觉得和我是好朋友,就可以在压力大情绪差的时候,对我控制不住。这是个什么道理?

喜欢,最基本的表现,不就应该是相互尊重吗?


前段时间和一对华人夫妻朋友吃饭,他们的小孩两岁多了。两个人都上班,奶奶千里迢迢飞来帮忙看小孩。奶奶需要从早忙到晚上,跟着蹒跚学步的孙子在家里走来走去,生怕他跌倒。还需要中午哄睡,孩子睡觉时给孩子准备宝宝餐,孩子醒了给孩子讲故事,带孩子晒太阳。一天下来,也是腰酸背痛。除去这些,还要每天早上起来给小两口做早饭。

小两口当着他们妈妈的面抱怨说,“其实我们根本不喜欢吃你做的那些稀饭啊,馒头啊。我们喝牛奶就好了。就你还偏要做,怎么说都不肯听。“

六十多岁的妈妈每天起大早,给三十多岁的孩子做早饭。换来一句其实我根本不喜欢吃。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吃,你为什么不早点起来自己解决自己的早饭呢?你天天吃着别人做的早饭,却当着外人的面,啪啪打脸的说我根本不爱吃,是你多事。哪里来的底气,如此理直气壮?

只不过就是因为她是妈妈,所以你就忘了最起码的尊重。

虽说母爱情深似海,虽说爱是不计较回报的给予。但是你凭什么享受得如此心安理得?以爱之名,如此伤害?


我有一个同学,Y小姐。留学的时候在国内有个男朋友,对她百依百顺。虽然谈着异地恋,也竭尽全力让这段爱情更完美。利用年假飞来看她;电话,视频,电子邮件,创造任何可以在一起的可能。Y小姐做作业,这位男朋友都会远程帮她找各种资料;更不要提隔着十万里天天关心着天气变化提醒她注意保暖注意避暑这类的日常了。

学期中,她提分手。只因遇到了另一个让她心动的人。她的男朋友伤心欲绝,飞来挽回,见她去意已决,于是黯然退场。

后来她发现新人终究是没有旧人好。没有旧人的体贴入微,没有旧人的包容大度,没有旧人的情深意长。于是想要从头再来,对方却不肯了。

恃宠而骄或许可以偶尔为之,但是越过底线确是不行。还是那句当年流行的话,“我喜欢你的时候,你说什么是什么;我不喜欢你的时候,你说你是什么。”

我爱你,所以可以为你穿越山丘,越过海洋;我爱你,所以可以使浑身解数,只为博你一笑;我爱你,于是不计回报。但这些都不是你说走就走,想回就回的理由。不能因为我爱你,你就来去自由。你可以没有那么爱我,但是不能因着我爱你,就我把我的尊严踩在地上。


很多人很奇怪。

宁愿花心思去维护一段萍水相逢的友情,却对真正关心自己的朋友说话从不注意分寸。仗着就是“我们熟悉,他了解我就是这样的人”或者“我们关系好,他会理解我现在心情不好”。这些人宁愿花时间去斟酌一条给不熟悉的人的微信要怎么发出去才看上去既礼貌又不生分,也不愿意对在意自己的朋友调整一下语气和态度,没想过自己的朋友也会不舒服,也会心情不好。

有些人跟领导和上司说话,语气热烈,礼貌恭谨;因为他们是衣食父母。但是到了自己真正的父母,从来没有认真的问过一句好,离开时从来没有认真的说过一次爸爸妈妈再见。这些人从父母那里拿到生命,一并拿走的,还有对父母的尊重。

虽说大部分爱情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容不得别人插嘴。但是还是奉劝年轻人:爱情,是在相爱的过程中,遇见一个美丽的灵魂,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要提着尊严去爱人,更要让别人爱得有尊严。

每个人都有底线,每个人都需要界限。春节之前,大家都在喊,让七大姑八大姨不要再关心我们的工资多高,是否买房,要不要结婚,生不生二胎。因为这些问题跨越了关系的界限,让人觉得可憎不爽。可是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只是在春节期间才出动一次。

我们却在日常生活中,日以继日的用另一种方式跨越着界限,伤害着对我们最爱的人。这些伤害,就往往从我们对情绪的自我放纵开始。不知道尊重,不懂得体谅。对越是爱我们的人,越放肆。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怎么伤害,他们一定都在。

无论是好友,父母,还是爱人,他们以爱之名,守护在我们身边。时光背后,他们才是那寥寥无几的能陪我们“充电五分钟,聊天两小时”的人。请珍惜他们。就算他们被你伤害也不会离开,但你怎么舍得让他们带着伤痛来爱你?

即使你无力回报同等的爱,至少,学会尊重他们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奇摸摸 昨天晚饭吃完,我抱着二宝准备去木制沙发上坐,因为一直抱着她吃饭很累,想坐下来歇歇。待我一屁股坐上去,头猛...
    腹有经纶气自华阅读 142评论 0 1
  • 今天教媳妇儿开车,晚上喝了点酒回来的时候对保安态度不好,以后不想喝白酒了改喝红酒,明天准备去上海。
    徐晓琳111阅读 131评论 0 0
  • 译文:孔子说:“君子[举止]不庄重,就没有威严,[态度]不庄重,学习的知识学问就不巩固。做人主要讲求忠诚,守信用。...
    季小妖阅读 336评论 0 0